7克黄金可以熔成什么用(7克黄金能做什么)

前言:

时间的年轮滚滚向前,从来不曾停下过脚步。有的文明在历史的长河中覆灭,有的文明在岁月的洗礼下变得更加珍贵。

中国是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拥有上下5000年的历史。在这5000年的漫漫岁月中,中华民族创造了无数的辉煌成就。我们要想了解过去那段辉煌的历史有很多种方法,最直接的方法便是去研究古人留下来的那些文字。

我们的祖先给我们留下来许多珍贵的史料,如班固所著的《汉书》、范晔所著的《后汉书》、欧阳修的《新五代史》等等,这些珍贵的史料书籍代代相传,人再将这些书翻刻出版传阅,我们也能知晓千年前古人的生活日常琐事。

但是再完整的史料书籍都经过了无数人的修缮传承,这其中难免会因为时代的变化及当权者为推翻瓦解前朝统治所做的修改,因此通过这样的史料了解古人的生活是不全面的。若想要真正了解某一段时期的历史,则应该研究那段时期出土的文物,因为只有文物是不会被篡改被磨灭的。

一、捡到文物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各地都在扩地开发,而我们时常能听到某地的施工现场又发现古墓的消息,在这些被发现古墓中,考古专家发掘出了许多价值连城文物,通过这些出土文物我们也了解到了古人的一些日常琐事。

当然也有一些文物并没有被带到墓中,只是被荒埋在某个地方,有时候经过地动翻身之类的自然运动之后,就又显现了出来。因此也经常发生老百姓捡到文物的事情了。就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家住在内蒙的拾荒老汉发现7斤金疙瘩,熔成黄金卖了1200元,专家直言3个亿没了!

二、捡到文物却不识

上个世纪70年代,当时社会经济普遍低下,人们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有的人迫于生计,只能靠捡垃圾和乞讨来维持生计。在内蒙古一位姓王的老人,平日便以捡垃圾乞讨度日。年关将至,为了过个好年,老人出去捡垃圾,希望能捡到一些比较值钱的东西好过年,结果这位老人却捡到了整整7斤的黄金。

老人像往常一样在杂乱不堪的垃圾堆中翻找着,但是却一直没有什么收获。正当老人想放弃时,却突然发现在垃圾堆里有个东西被太阳照得闪闪发光,老人走近一看才发现居然是个镶嵌着金疙瘩的铁棍。老人欣喜坏了,在旁边继续寻找,又陆续找到了许多同样的金疙瘩。老人将找到的战利品一称,竟足足有7斤重,这可真是“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老人回家后将捡到的金疙瘩用火烧,但却惊奇的发现这些金疙瘩并不会融化,老人开始相信这些金疙瘩就是黄金。被财富冲昏头脑的老人并没有思考这些金疙瘩为什么会镶嵌在铁棍上,直接用暴力的手段将金疙瘩从铁棍上撬了下来,然后层层包裹起来,准备天一亮就拿到镇上卖钱。

三、一夜暴富引人注目

在镇上的金店里,老人将这些金疙瘩提炼成4斤纯净的黄金,并将这些黄金以1200元的价格卖给了当时的金店老板。虽然交易过程中金店老板以各种各样的理由压低这些黄金的价格,但是拿到1200元巨款的老人依旧沾沾自喜。

拾荒老人在得到这笔巨款后为自己购置了许多新衣服,还将年久失修的老房子重新修缮了一番,这些不正常的举动迅速引起了当地人的注意,纷纷来找老人询问一夜暴富的原因,老人也毫不吝啬,将事情的来龙去脉告诉了大家。

很快老人的传奇经历就在当地传开了,当地的文物局的专家也听到了这个消息,文物局的专家听到这个消息心中便隐隐的有种不祥的预感。因为按照传言的描述老人捡到的极有可能是古代的文物,于是专家们匆匆驱车赶到了老人家中一探究竟。

文物局的专家在老人的家中见到了那些被废弃的铁棍,再加上老人对捡到物品的描述,专家推测,老人捡到的那些铁棍应该当是古代匈奴人的某种器物,距今已有上千年,是十分珍贵的文物,但是这些珍贵无比的文物却被老人当成普通的金子融化掉,彻底没有修复的可能,专家为此惋惜不已。专家还称,老人此举至少损失了3个亿。

其实这些古代文物的价值根本不能从它的经济价值去看待,它包含得更多的则是文物本身的文化价值,有了这些文物我们便能从文物中找到古匈奴人生活习惯,日常饮食等信息。这些文物被破坏,所造成的损失是远远不能用金钱估量的。

老人的这段传奇经历不知道老人自己心里作何感想。在最穷苦潦倒的时候捡到黄金发了笔横财,后来却又得知那些被自己扔在一旁的铁棍竟比那些黄金珍贵的多,自己的无心之失却造成了考古界无法挽回的损失。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祸福”便是如此。

参考文献:

《淮南鸿烈集解》

《游山西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