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的主要动物是什么(北极的主要动物有哪些)

说起北极,你的第一反应是不是可爱的北极熊?实际上,在冰雪覆盖、异常寒冷的北极地区,还生活着许多“小精灵”。今天,就让我们跟随摄影师肖戈老师,一起开启“北极精灵”的寻觅之旅吧↓↓↓

童话精灵——驯鹿

说起驯鹿,大家肯定都不陌生,它们不仅为圣诞老人拉雪橇,还是童话故事里最常出现的雪地精灵。它们无论雌雄,头上都长有分叉的角;尾巴短;蹄大而阔,中央裂线深,适于在雪地和崎岖不平的道路上行走,为驯鹿的长距离迁徙提供了有利条件。


奔走中的驯鹿


每年春季,太阳重新照耀北极大地,这时驯鹿们开始向北出发,迁往它们的繁殖地。6月,它们到达北极圈内的繁殖地,在这里,将会有几万只驯鹿幼崽出生,在雌鹿的看护下慢慢长大。到了9月,寒冷再次降临,这时,雄鹿们开始决斗,寻找合适的伴侣进行交配。10月,它们便又成群结队南下,回到森林中渡过漫长的冬天。每年数千千米的长途跋涉,驯鹿真不愧为陆地上迁徙距离最长的动物。


北极狐&极地松鼠

北极狐是北极地区特有的物种,它的毛既长又软且厚,所以可忍受严寒。我在北极就拍到过一只深蓝色的北极狐,它瞪着两只圆滚滚的眼睛看着我,威严赫赫,好像在说:这是我的地盘。北极狐还有一种白色的,冬季的毛发纯白,远远地看去像是一团雪球,夏季时毛的颜色会变深。


毛色蓝灰的北极狐


极地松鼠也是我们北极拍摄镜头中的常客。它们的身体大小与其他松鼠相似,毛色栗棕,很漂亮。它们常常会站立起来,用它们强有力的后肢踩在松软的雪地上,从枯枝上摘一些自己喜爱的野果。


漂亮的极地松鼠


冰雪上的较量

北冰洋岸边的湿地上,海岸线的机理纵横交错,北极熊便世代生活在这里。成年的北极熊可谓是北极冰原的霸主,它们的嗅觉极为灵敏,主要靠捕食海豹为生。捕食海豹时,它们会先找到藏在冰雪层下的海豹的呼吸孔,之后便静静地在一旁守株待兔,等到海豹一露头,它们便会猛然发动攻击,将海豹从呼吸孔上拖上来。


北极熊


成年的北极海豹是海中潜水的好手,身体背部呈灰黑色,体粗圆呈纺锤形,典型的头小身子大,看起来十分笨拙。它们的后鳍肢大,向后延伸,尾短小而扁平,前进时一摇一摆,憨态可掬。而幼年的北极小海豹,却是另外一幅样子。北极小海豹,号称是世界上最萌的小动物。它们浑身长着白色的绒毛,像是披上一层银白色的披肩,通身雪白色,跟冰雪世界融为一体,借助冰雪的颜色很好地保护自己。但是,小海豹萌萌的样子却只能保持14天,之后小海豹身上的毛会渐渐变黑,成为和它的妈妈相似的体色。在体色为白色的这14天当中,它们就停留在北冰洋岸边的冰原上,对人类的来访完全没有敌意。


一头萌萌的北极小海豹(此图为幼年格陵兰海豹)


寒风中的魅影

北极的气温很低,即便在夏季也是如此。然而如此寒冷的天气,却也挡不住许多鸟儿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比如岩雷鸟、白头鹰、雪雁等。


岩雷鸟属于中小型鸟类,头部较小,翅短圆;它们的羽色很漂亮,像是在灰白相间的底色上,画上了不同色彩的鱼鳞纹。岩雷鸟大多生活在北极地区的冻原和森林草原地带,冬季会向南方较温暖的地方迁徙。


在北极拍摄到的岩雷鸟

北极的冰原带还生活着一种猛禽——白头鹰。白头鹰学名“白头海雕”,是美国的国鸟。成年白头海雕的喙和脚均为淡黄色,头、颈和尾部羽毛白色,其余部位均为黑褐色,因此得名白头海雕。白头海雕的眉骨凸起,眼神十分犀利,看起来十分凶猛。


美国国鸟——白头海雕


在北极的迁徙大军中,有一种鸟类,它们的迁徙队伍也十分庞大,往往在林地和湖泊交错的湿地都能看到数万只,这种鸟类就是雪雁。雪雁,顾名思义,身体羽毛是雪白色的,而翅尖却是黑色的,点缀其中,相映成趣。它们性喜结群,飞行时成有序的队列,有一字形、人字形等。


迁徙中的雪雁大军


仰泳健将——海獭

镜头对准北冰洋,我们能够发现另一种北冰洋上的哺乳动物——海獭。海獭属鼬科海獭属,是最小的海洋哺乳动物。它们的前肢短而裸露,后肢较长而扁平,趾间有蹼,适于游泳和潜水。仰泳在水面上取食,是它们的标志性动作。海獭的毛极为致密,每平方厘米皮肤可达12.5万根毛发,是世界上毛发密度最大的动物。海獭也喜群居生活,除繁殖外,几乎终生海栖。由于生活环境恶劣,海獭活动时能量消耗很大,成年海獭的进食量可达自身体重的三分之一。


海獭


认识了这么多北极生灵,你有没有觉得它们都很可爱呢?但随着全球环境变得日益恶劣,这些动物们的生存家园也正在遭受毁灭性的破坏。让我们一起加入保护环境的行列吧!保护它们的家园,势在必行。

想了解更多动物的科学知识 快来关注知力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