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派一元有什么不同(什么是10派1元)

最近一段时间,

安顺不少乡镇的老百姓反应,

他们在取包裹的时候

要加收一块钱,

对于这样的做法,

大家不乐意了。

2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安顺幺铺镇一家中通快递网点,看到一名妇女生气地将一元钱丢在柜台上, 拿着包裹转身离开。

记者:我看到你付了一块钱很不高兴是吗?

市民:其它地方都不要钱,现在就这几个公司都要钱了。

小刘在镇上经营着一家奶茶店,所有原材料都需要在网上购买,因此每天都要收好几个包裹。

小刘:我们经常网购, 孩子的衣服也网购, 因为我们做生意没时间逛街。一个月估计要两三百元,因为我快递比较多。

小刘告诉记者,以前是没有任何加收费用的。

小刘:从一月份开始,这些快递要强行收取一块钱服务费,我们的快递都是自己骑电瓶车去取。好像是他们亏本了,现在每个快递都要收一块钱服务费,很多人都有意见。他们说要么你就去安顺拿,要不你就投诉。

小刘说现在镇上绝大部分的网点

都要收取一元服务费。

小刘:现在圆通、申通和韵达都收。我听申通快递老板说,安顺片区一天有3万个快递,每个都收,一个月就是八九十万。

记者在街上逛了一圈,发现好几个快递网点,大门口都贴着收取服务费的公示。

韵达幺铺网点工作人员:是公司叫收的,我也不知道。

记者:哪个公司?

韵达幺铺网点工作人员:当然是快递公司。

记者发现,镇上有网点

同时经营着几家快递公司,

但是情况却不一样。

申通幺铺网点老板:没有啊, 极兔没有收费。

记者:那我看到你门口贴了一张收费通知。

申通幺铺网点老板:那是申通的。

记者:为什么申通要收费?

申通幺铺网点老板:我们是属于第三方,镇上无点。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对于包裹加收一元钱服务费,包裹少的市民表示无所谓,而包裹多的市民则表示有些难以接受。

记者:收一块钱,你怎么看?

市民:不清楚,反正都收一段时间了。

记者:这个费用合理吗?

市民:反正你必去拿的时候别人也要服务,对我来说一块钱无所谓。

市民:以前都不收,为什么现在要收?

那么,镇上的这些快递网点,

为什么要加收一元钱的服务费呢?

申通幺铺网点老板:以前是和公司签合同,合同到期就没签了,签合同的时候是给派费的。

记者:多少钱?

申通幺铺网点老板:一个包裹七毛。

记者:现在为什么没签了?

申通幺铺网点老板:合同到期了,公司经营困难,亏损了,就没签了。我们就变成第三方了。

这位网点负责人表示,

现在他们仍然经营着网点,

但是需要成本,

所以要求收货人支付服务费。

那么,这样的收费方式合理吗?随后,记者来到安顺市邮政管理局。

安顺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宋军表示,快递网点收取1元费用是坚决不允许的。实际上他们已经接到安顺3个乡镇的投诉,目前已经分别对涉事快递公司做出罚款5000元的处罚。

安顺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 宋军:他们服务不达标。乡镇这一级应该是按址投递,如果达不到,我只能按照这个来处罚。

记者:这个费用是不应该收取的?

安顺市邮政管理局行业管理机要科科长 李谧:对,第一次是进行约谈和整改,如果还不整改,我们就立案。

职能部门表示,

如果市民再遇到此类情况,

可以拨打12345热线进行投诉。

记者:吕江

来源: 贵州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