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抚相当于现在什么官(巡抚相当于现在什么官职)

在明清的电视剧中经常会出现巡抚这样的官职,那么巡抚相当于现在什么官了?其实巡抚就和现在的省长或者省委书记是差不多的。巡抚主管一省行政、军事、监察、司法等各项权力。著名的巡抚代表有明朝的于谦,清朝的林则徐、清朝的左宗棠等。

巡抚相当于现在什么官

巡抚相当于现在的省长或者是省委书记。在古代的时候巡抚可以主管一省行政、军事、监察、司法等。巡抚这个职位一般多出现于明清时期,因此很多人都认为巡抚是明朝时期发明的,但其实并不是这样,巡抚在很早的时候就已经有了,最早可以追溯到南北朝时期,历史记载,南北朝时期的北魏来大千就曾当过巡抚。而在唐朝时期,著名的狄仁杰也曾当过巡抚,当时狄仁杰就曾当过江南巡抚使。

虽然说巡抚这个职位出现的很早,但是明清前面的几个朝代中一般都很少使用这个职位。到了明朝永乐年间的时候才开始慢慢使用,而在景泰时期这个职位就使用的比较多了,真正确定下来则是在嘉靖时期。后来清朝沿用了明朝的很多制度,这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巡抚这个职位了,因此清朝也出现了很多巡抚。

巡抚在明清的时候主要的责任就是管理好一个省的行政,军事,司法等,因此巡抚在古代的时候权力是比较大的。巡抚在明清时期一般都是从二品的职位,要是加上了兵部侍郎的话那么就是正二品了。在清朝的时候就规定一个省必须要有一个巡抚而且也只能有一个巡抚,这也和现在的省长十分像了。

那么历史上比较著名的巡抚有哪些了?明朝时期最著名的巡抚就是于谦了,于谦曾任河南、山西巡抚17年,并且当时于谦还是兵部侍郎,因此于谦的巡抚在当时是正二品的官职。而清朝时期比较出名的巡抚就是林则徐和左宗棠了。林则徐清道光帝时曾任江苏巡抚。左宗棠咸丰十一年任浙江巡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