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久网为什么打不开了(长币网打不开)

2017年来,区块链行业事故频发,日本虚拟货币交易所Coincheck价值4.5亿美元的新经币被盗,成史上最大数字货币失窃案,空气币、传销币项目更是层出不穷,区块链概念炒作、团队操作失误跑路等现象屡见不鲜。品读区块链(微信ID:pinduqukuailian)特对区块链行业乱象进行了整理,希望大家能有一个清晰的认知,避免入坑成韭菜。

本文主要剖析的是区块链概念炒作以及利用社会工程行为学诈骗现象,不构成任何数字货币投资建议。

All in 区块链,迅雷借机炒作

2017年,比特币大涨,其背后的区块链技术开始出现在大众的视角里。嗅觉灵敏的迅雷CEO陈磊马上抓住了这次机遇。

8月,迅雷推出玩客云,开始发力区块链C端应用。用户可通过玩客云智能硬件分享宽带、存储和计算能力等闲置资源,作为激励,用户还将获得虚拟代币“玩客币”(后改为链克)。

在比特币、区块链概念的影响下,玩客云大火。2017年9月28日,玩客云在京东上首次售卖,定价338元,据悉,其在京东的预定量超过3400万。

陈磊在10月31日的玩客云发布会上透露,从2014年至今,迅雷已累计投入1亿美元在共享计算领域,在互联网即将迎来的“去中心化”大浪潮里,迅雷将成为中国第一个开创去中心化云计算的公司。

All in 区块链的战略推出后,迅雷股价在半月内翻了两番,11月1日更是大涨29.5%。

5天后,玩客币(WKC)在虚拟数字货币交易所币久网(CEX)海外站上线,上线价格为2.6元。此前,迅雷旗下的网心科技称币久网上架玩客币实属侵权,币久网则回应称上线币种不用授权。

不过迅雷股价还是在一个月内涨了6倍,涨幅超过百度阿里,玩客币也在一个月多一点的时间里暴涨了百余倍。虽然玩客币自上线就饱受争议,但屡屡助涨迅雷股价。

11月初,一位在币圈颇有名气的玩家在其朋友圈募集资金时宣称:“发现一个可能是下半年唯一能赚几十倍的项目,想投的别废话,最低认购50万起,一起拉涨玩客币。”

据证券时报报道,玩客币借助QQ群、微信、无资质第三方平台等渠道,开始了一场财富追逐游戏。此前在京东上预售价338元的玩客币矿机价格最高被炒到了3240多元。据第三方平台统计,玩客币日成交量达百万枚、日成交额接近千万元。

11月28日,迅雷蜂鸟金融微信公众号发公告称陈磊以迅雷CEO身份便利打击报复迅雷大数据公司,指出其开展玩客币违法活动并非迅雷公司决策,同时表示玩客币没有使用区块链技术,实为变相ICO。对此,迅雷回应将通过法律手段解决与迅雷大数据公司的“纠葛”。迅雷内讧事件爆发后, 股价大跌20.13%。

迅雷股价异常和玩客币大热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1月12日,互金协会发出变相ICO活动风险提示,点名迅雷链克实为变相ICO,同时指出迅雷通过招商大会推销、发布交易教程等方式助推炒作,吸引了大量不具备识别能力的投资者。迅雷股价一度大跌25%,链克下跌4.98%。

点名后,迅雷虽然停止了链克口袋转账服务。但对外宣传时,迅雷并不承认自己属于变相ICO。值得关注的是,迅雷受到了纽约南区法院的两起集体诉讼。

也许是眼红迅雷股价大涨,一时间借区块链概念炒作的公司纷纷冒了出来,人人网、中网载线、游久游戏、暴风、寺库网等都是典型代表。据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统计,截至2月1日,涉足区块链概念炒作的上市公司已达55家。

深交所和上交所都在1月份发布公告,表示对区块链概念炒作高度关注。深交所对17家公司采取了问询、关注和要求停牌核查等监管措施。上交所也对相关概念股采取停牌问询、停牌冷却、澄清说明等分类监管措施。

带泡沫的啤酒,泡泡占了90%

区块链概念一占就飞,成了2018年开年奇观,也引发了跟风效应。据悉,多家私募酝酿或已经在准备发行以“区块链”为名称的私募基金产品,且投资者好奇,询问者众多。

徐小平也曾在朋友圈内高呼拥抱区块链,VC圈内区块链项目大受追捧。尤其是一些被投项目,已经从“求资金”转换为“被资金求”,某些风投甚至向优质项目要额度。

根据上交所的描述,区块链概念炒作主要分为四类:第一类,公司前期已披露开展区块链业务,近几日股价出现连续上涨,成为龙头概念;第二类,涉嫌主动“贴热点”,自行发布公司业务范围涉及区块链;第三类,因业务与区块链有某种联系,被市场归为区块链概念股;第四类,属于“区块链”边缘概念股,不涉及区块链业务,但主营业务涉及互联网、软件等。

简而言之,区块链概念炒作就是借区块链概念来炒高公司股价、提升公司估值,或者兜售相关产品与服务。事实上,区块链”技术仍处于开发阶段,尚难以形成稳定业务,市面上真正从事区块链的优质公司甚少。

财经专栏作家肖磊表示,区块链对于很多公司来说,有很强的吸引力,首先这是一个全球性的概念,很容易让公司的市值迅速发生变化,对股东和公司经理人来说,都是很大的诱惑。其次,区块链本身能够解决很多基础性的业务重构问题,这样只要把传统业务区块链化,就能有一个新的玩法,投资者也会买账。第三,目前能够落地的区块链项目较少,还处在基础性技术投资阶段,想象空间较大。

薛蛮子也指出,区块链及数字货币投资是带泡沫的啤酒,泡泡占了90%。

高级骗子利用社会工程学骗取400万

据微信公共帐号赤兔金马奖工作人员金马描述,身边有朋友因骗子利用社会工程学损失了价值近400万人民币的数字货币资产。

骗子一直伪装成EOS官方Twitter,向用户推送各种与EOS相关的内容,久而久之,用户也信以为真。

某天晚上,骗子通过假的官方Twitter发布了一则消息:所有持有 ETH 的用户会获得 EOS 的空投,每个 ETH 可以获得 16 个 EOS 的空投。当时EOS场外币值130元/枚,对用户来说,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投资好时机。

趁其不备,出其不意。在用户沉迷于财富幻想时,骗子马上发布了一个可以获取空投EOS的网站,最后通过该网站收集了众多用户的私钥,同时,骗子还谎称交易所无法空投到 EOS,需要用户提现到钱包中来。

因为私钥被盗,数字货币被转移,用户所持有的数字货币资产也在瞬间化为泡影,再也无法寻回。

(金马朋友的数字资产被转移的通知)

社会工程学主要是通过对受害者心理弱点、本能反应、好奇心、信任、贪婪等心理陷阱进行诸如欺骗、伤害等危害手段,取得自身利益的手法。在套取到所需信息之前,社会工程学的实施者在行骗之前会掌握大量的相关知识,并利用交谈、欺骗、假冒或口语等方式,从用户那里套取用户系统的秘密,如用户名单、用户密码及网络结构。从虚拟数字货币角度来看,大都是窃取用户的私钥,或诱导用户将数字资产转移到热钱包中。

对于这样的高级行骗手段,用户可以通过各种渠道查找资料验证其行骗信息是否真实,以上述案例为例,可通过EOS官方网站查看项目信息,或致电官方客服咨询。最为重要的是,用户遇到这种信息,一定要谨慎,不要轻易交出自己的私钥地址。

写在最后

由于ICO使交易门槛降低,任何人或机构都拥有了发行数字资产的权力和能力。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大热、交易全球化和行业初期的泡沫,使得整个行业乱象丛生,空气币、传销币、诈骗勒索等大行其道。

陈思进曾表示,99.99%以区块链为由头的项目,可能都是骗局。以发币为目的的一般也都是空气币项目。

自2017年9月份以来,监管已多次对区块链行业乱象进行整顿。公安部、最高检、最高法、工信部、央行等部门也在1月份宣布:将采取联合治理模式,携手更多的政府部门和企业,打击网络黑色产业链力度,共同构建“网络安全共同体”。

洗洗更健康,2018年,区块链行业该好好清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