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无线是做什么的(彩虹无线怎么样)

中间为彩虹无线创始人兼CEO黄亮

如果说数据来自电子化记录,那么一台智能网联汽车无疑是最为典型的数据生产单元。

从动力系统、车内空间、人机交互模块,再到支持智能驾驶的外部传感器,汽车全身高度集成了各种电子器件,其在移动在线时代,无时无刻不在记录和生产数据。IDC发布的《数字宇宙》(Digital Universe)研究报告表明,2020 年全球新建和复制的信息量将超过 40ZB(1ZB=10万亿亿字节),而来自车联网的数据占比为5%。

面对如此庞大的数据体量,几乎每家车企都开始思考,该如何探索其中的价值?然而车企的擅长之处在于生产制造,如何利用和处理数据,显然需要一个专业玩家。彩虹无线正是这一背景下诞生的一家数据服务公司,其基于车内的T-BOX采集大量行车数据,然后通过通讯模块传到服务端,再对这些数据进行价值挖掘延伸出服务。

2017年12月28日,彩虹无线宣布与上汽乘用车、东风技术中心、东风保险经纪公司、观致汽车、云度新能源、众泰汽车、猎豹汽车等8家车企签署合作,统揽了这8家主机厂的数据服务业务,同时,彩虹无线还获得了来自东风资产管理公司及远毅资本的B轮资金支持。

那么彩虹无线能够为车企提供什么?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兼CEO黄亮告诉钛媒体,彩虹无线的业务线有两条:

第一是数据智能服务。针对车联网动态、实时的数据进行挖掘,为主机厂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售后提供价值,说白了就是为主机厂提供一套数据运营的SaaS服务,用数据告诉车企,从生产制造到售后服务,有哪些地方可以改进和优化,从而将成本控制体现在最终的利润报表上;

第二是金融科技服务。除了常见的UBI保险,彩虹无线还会利用自身掌握的车联网数据,为车企提供车贷方面的金融风控、外部金融产品的引入等服务。

黄亮表示,通过数据,彩虹无线对车会更加了解,包括车的能耗、质量、性能、故障以及将来出现的问题等;而通过车联网数据,彩虹无线将驾驶者也会更了解,包括人的风险情况、驾驶安全情况、人的画像等。

“在对车和人深入了解之后,我们建立了很多模型,比如说驾驶安全评估模型,车辆的故障预警模型、车辆的能耗模型等等,基于场景我们做了很多服务。”

锁定前装UBI保险

成立于2011年的彩虹无线并不是一家创业新秀,黄亮是一个典型的连续创业者。

2010年,黄亮的第一次创业项目是打车软件,但是时机窗口并没有打开,“我们找出租车司机推广,发现10个司机只有一个是智能手机”,智能终端尚未普及导致打车项目搁置。

黄亮的第二个创业项目,也就是彩虹无线成立之初做的是后装OBD(On-Board Diagnostic,车载诊断系统)产品。在这一领域,不少巨头都曾涉猎过,腾讯也推出了自己的OBD产品路宝盒子:通过一个外接硬件,与CAN总线实现数据交互,读取车辆的时速、温度、轮速、发动机扭矩、油门、制动踏板、排档杆位置、空调等各种设备是否工作和故障信息。

“当时销量十分可观,一年之内在全国卖了至少上万个。”黄亮说。但是一次用户投诉,让他改变了想法。

“那是一个雷克萨斯车主,投诉说在高速公路上突然之间没有了动力,所有的灯都正常亮,但拔下OBD盒子就好了。”黄亮回忆,同样的问题还出在一个荣威350车上。

这些投诉让黄亮感到后脊发凉,“盒子如果频繁地去和车内交互,去读取数据的话,车就受影响。如果因为这个事儿出了车祸,公司是承受不起的。”自此,黄亮放弃后装路线,转而主攻前装市场。

调整战略航向后的2012年,彩虹无线获得了观致汽车的车联网项目业务。

“观致汽车的TSP平台项目部分是我们做的,然后通过和微软合作,我们承担了整个观致汽车数据平台的规划咨询到建设。”黄亮说,“观致汽车是车联网的黄埔军校。”

与当前大部分车载系统相比,观致的逸云车联网可以说在多年前就确定了目前主流的功能框架。彩虹无线在观致汽车尝试的基于车联网的UBI车险项目,也让黄亮看到了新的方向。

2013年,彩虹无线基于前装车联网数据开始做UBI保险。当时这一市场已经涌入了人寿保险保、太平洋保险等大量专业的机构玩家。不过,与彩虹无线的策略不同,这些专业的金融机构寄希望于发放大量的OBD盒子作为数据采集终端,也就是借助后装数据作为保险定价的决策依据,最终都反响平平。

远毅资本合伙人陈强指出,“只有前装数据是全面、稳定的,数据采集频率可以达到一秒钟一次,后装设备由于不确定性,大家有的时候会关闭,采集到的数据质量跟前装相比就差很多。”

而为了获得更为精准的车载数据,彩虹无线在2016年年底,联合上汽、广汽、江铃、奇瑞、众泰、博世、德赛西威等22家汽车厂商及车联网软硬件服务商,推出了前装车联网数据采集标准。“这个标准归纳总结了135个数据项,并进行了统一的编码,目前已经为20家车企采用。”黄亮告诉媒体。

基于用户画像、驾驶习惯、保养记录等更为精准的前装数据,彩虹无线对UBI进行了个性化设计。“以里程险为例,你原来的保费是5000块钱,你还是要交5000块钱买车险,但是我们会把其中60%-80%的费用充到你的账户里去,如果你这一年都没有开车,就可以拿这个钱(账户里的钱)来续保或者提现。如果你开了,就会根据驾驶行为重新定价,如果你很规范地驾驶,可能是一公里1毛钱,如果是夜间超速驾驶,那可能就是1公里1块钱。”

不过,黄亮强调,彩虹无线并没有打算自己推出保险产品,而是将自身定位成一家连接保险公司和车主的桥梁。“我能够把保险公司的产品经过加工推给用户,成为触达用户的渠道,也能够把保险公司需要的定价数据传递给保险公司。”黄亮告诉钛媒体,目前彩虹无线在合作车企达到30家主机厂。

据钛媒体了解,每销售一个保险产品,彩虹无线就可以获得来自保险公司的佣金,这已经成为目前彩虹重要收入来源。但是黄亮认为,基于数据价值还有更大的挖掘空间。除了在金融方面,向新车车贷领域进行拓展,彩虹无线还在与主机厂合作,通过为后者提供数据SaaS服务收取费用。

“彩虹建立一套系统,基于车联网数据,并负责运营好终端车辆使用者,以商用车能耗方向为例,彩虹提供一套绿色驾驶教练,为汽车产品的实际运营降低了百分之十的能耗,这都是很直观的价值体现。”黄亮说。目前来看,与上汽乘用车的合作是这一模式的代表。

以数据驱动整车开发服务

一般情况下,一辆汽车的开发流程要经过五个步骤:立项,概念可行性评审,软模(以确保工程设计完全符合要求),硬模,小批量试产,正式投产。

这五个阶段过程消耗的时间是多长?42个月,以上汽的开发流程为例:工程设计8个月,采购定点两个月,软模6个月,台架4个月,整车路试4个月,硬模6个月,台架再做一遍4个月,整车路试4个月,小批量3个月,量产1个月。

“如果加上发动机和变速箱整个周期还要延长6个月,就是48个月,整整4年时间。”上汽乘用车总监康飞表示。

而这个流程将会面临物理性失效、电器类故障、质量问题、制造问题等等开发工程问题。以上汽现最新的ECU 17810系为例,车辆运行过程当中同时要采集15900个信号,采样频率从10毫秒到100毫秒不等。“这样多的信号数据量中,任何一个信号都足以让这辆车瞬时熄火,这也导致目前电器类问题明显增加。”康飞说。

因此,显然需要一个完备的数据收集和处理系统,找到工程开发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上汽此前的方法是用SD卡来记录数据,然后录入到服务器中。“这一传统方法导致的直接结果是,问题发现不能够及时,发布同样不能够及时。”康飞告诉媒体。

因此,上汽在与彩虹无线合作打造了一个整体的数据采集方案。首先由彩虹无线提供一整套硬件软件,以及从流量到服务的解决方案,在工程上安装高频的采集设备,通过WIFI和4G方式把数据传到云端,再从云端传到研发基地的服务器,由服务器进行数据初步筛选和判断,再传给每个工程师。

“这样我们工程师能够随时在移动端看到车辆运行情况。”康飞表示。这样一套系统解决以下问题:

1、数据采集和传输的实时性,工程师能在第一时间看到这样的数据;

2、问题发现和分配及时性,基于获取的工程数据,可以实现整个平台导入,对于故障分类、等级划分和责任部门认定,可以做到随时发现随时执行;

3、对于软件更新和升级的便捷性,可以在研发基地进行远程的操控和更新,不需要工程师跑到基地进行人工的手动操作。另外可以通过系统车辆运行和测试监控,确保车辆的安全。

据钛媒体了解,上汽与彩虹无线的数据采集方案合作将在2018年6月份开始搭建。“到2018年年底,会在这一基础上做扩展,实现以数据驱动整车开发服务。”康飞向媒体表示。

彩虹无线CEO黄亮告诉钛媒体,与彩虹无线进行前装合作的车企已经达到30多家。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不过对于主机厂来说,如何强调自身的数据控制权,也是彩虹无线作为数据服务商,所需要谨慎考虑的立场问题。

谁的数据?

BAT等互联网公司都已经在车联网领域展开部署,阿里推出了自身的斑马系统、百度有DuerOS,腾讯也联合广汽、比亚迪、长安等6大车企推出了AI in car系统。随着BAT向汽车领域进行渗透,关于未来汽车厂商和IT企业之间话语主导权的归属问题,也引发不少讨论。

“未来,主机厂在互联网、车联网方面一定要要涉足到平台和数据的结构搭建,而且在平台的掌控方面,主机厂一定要有自己的主动和控制力。”黄亮认为,追求数据平台的主导权是主机厂的战略之一,但是数据的掌控和管理、与挖掘是不同层面的事情。

“你可能把数据采集到了,但如果不经过发掘,是没有价值的,所以需要很多的数据价值发掘的公司来和主机厂一起工作。”黄亮强调,彩虹无线正是这样一个数据服务的角色和定位,“数据是从C端采集到主机厂自己的云端,经过加工筛选后,我们把我们需要的拿过来,数据不会直接传到我们平台。”

在黄亮看来,随着智能驾驶成为趋势,汽车上的传感器越来越多,数据体量越来越多,汽车厂商对数据掌控权的重视会逐渐加深,而作为车企的合作伙伴,必然要定位好自己的角色。

“你把一个黑匣子都给我,主机厂是不会愿意的,你说要拿一个数据去发掘价值,要用起来,主机厂是愿意的。”黄亮说。

王坚在《在线》一书中写道,数据是世界的新财富。关于这座车联网“富矿”的开采,彩虹无线已经率先上路。(本文首发钛媒体,记者/李勤)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