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曹文轩(童年曹文轩阅读理解题及答案)

近日,人教版教材因插图连遭批评后,知名作家曹文轩参与主编的《七色花》和《大语文》等课外读物中出现争议内容,再次引发舆论关注。

我们先看看曹文轩何许人也?他‬不仅是‬北大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作协委员、北京作协副主席,还是‬小学语文教材的主编,他的著作‬更是‬教育部推荐的新课标必读书目。

许多家长反映孩子从一年级开始就被要求必须买曹文轩的书籍,而且是一整套,孩子可以不看,但是必须得买,而且还得完成相关作业,那就使得孩子不得不看,否则作业怎么完成?

巧合的是,前几天知名童话作家郑渊洁的发言更是将曹文轩推上了风口浪尖,他指出:“其中有一个主编,在主编人教版课本的时候,把自己的作品放进去,他本身也是个作家。我觉得这就没有底线了,相当于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

此发言引起家长们热议,有那么多优秀的经典典籍,还有那么多的优秀儿童文学家,偏偏曹文轩的书籍成了香饽饽。原来一切都是他以权谋私,利用体制内的各种特权推荐他自己的作品,同时主编各种书籍的时候又夹带私货,为了赚钱,吃相未免有点难看。

不仅如此,曹文轩还曾到中小学开展知识讲座,其真实目的是打着开讲座的名号卖书,从而名声大噪。而他在卖书获得利益之后,忘了自己的身份,忘了他写的不仅仅是书,更是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内容如此无下限,就不怕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吗?

有网友指出《大语文》丛书收录“露骨”民歌,不适宜儿童阅读,大人看完都会脸红,怎么敢给孩子看?本以为是学校推荐的,家长可以放心大胆地买,谁知还是没躲过恶魔的魔爪。

同时《七色花》中出现了女孩吃“罂s籽”面包的情节,是否妥当也引发了争议。作为小学生读物的主编,内容和选材应该符合我们的民族文化特色,更应该是正能量的、积极乐观向上的、可以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三观。


出版社工作人员回应称:这本书的读者定位不是小学生,是中学生,选自汪曾祺的一篇名篇,叫《受戒》,可以把这个文章读了之后再判断。

网友对此回应纷纷不买帐,称别扯汪曾祺出来,他的书是写给成年人看的,只是被心怀不轨之人摘取到小学生读物里,再说了,就算是作为中学生读物,也不该如此选择篇目。

比如他选入语文课本的《芦花鞋》,来自于他的小说《青铜葵花》,大家可以看一看其中的某些描写,你觉得这是“儿童文学”吗?

也有不少网友站队曹文轩,称他的文章大多描写淳朴自然的乡下故事和美好的童年时光,也同时宣扬悲情和苦难文化,让我们懂得感恩和珍惜,告诉孩子世界具有两面性,是我们做家长的过于紧张了!

图上类似的文字,叫做过于紧张?作为一名家长,你的文章写得好,我不否认,但是让这类文章出现在小学生读物上,那就是你的不是了,毕竟孩子太小,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过早的接触这些露骨的文字,会产生哪些严重的不良影响,你我都是不知道的,心思不纯之人,还是少沾染儿童读物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