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机增压机气压多少(柴油机的增压压力是多少)

柴油机启动方式与使用注意事项

1 主要启动方式

1. 1 手摇启动

手扶施拉机、小四轮拖拉机以及农用三轮车等,安装的大都是单缸柴油机,启动主要是靠手摇启动的。这种启动装置的特点是结构简单;但启动可靠性差,而且劳动强度大。为了使启动时曲轴转速达到要求的最低启动转速,一般都设有启动轴,轴上有一启动齿轮,通过启动齿轮带动曲轴齿轮可使曲轴加速。当曲轴得到加速后,转速就高于手摇柄转速,这样可以比较容易地达到要求的最低启动转速。小四轮柴油机曲轴启动时的转速比手摇柄转速高一倍,达到了增速启动的目的。

1. 2 电起动机

现代中、小型高速发动机上广泛采用电动机作为起动机。它结构紧凑、操作方便,常用的是串激式直流电动机,J285T 柴油机上采用 2Q2A 串激直流电动机。电启动装置主要由直流电动机、操纵机构和离合机构三部分组成。一般都把这三部分制成一整体。在操纵机构部分常用的有两种:一种为机械式直接操纵机构,另一种是能远距离操纵的电磁操纵机构,2Q2A 型电动机便是采用电磁操纵机构。

电启动装置离合机构的功用是:启动时把启动电机的扭矩传递给发动机。在启动时和启动完后还应达到如下要求:在发动机启动过程中,过载能起保护启动电机的作用;并在启动后能使启动电机与发动机自动分离。因启动机齿轮齿数与飞轮齿圈齿数比一般为 1∶ (10 ~ 20),在发动机启动后,曲轴转速上升,如果启动电机被发动机飞轮齿圈反带动旋转,则因传动比很大,电机将大大超速,在极大的离心力作用下,电枢绕组等将松弛或飞散。所以必须在启动电机的启动齿轮与电枢轴之间,安装一个自动分离机构。

常见的离合机构有滚柱式和摩擦片式。2Q2A 型电机上采用滚柱式离合机构。滚柱式超越离合器常用在小功率启动电机上,其内花键槽的套筒套在启动电枢轴的花键上,在套筒的一端固定着开有楔形缺口的十字形内座圈,其上套有外座圈,在外座圈上固定有启动齿轮。由于内座圈缺口是楔形的,因此在内座圈和外座圈之间的空隙是宽窄不等的。在内、外座圈的每个楔形空间内装有一个滚柱,在内座圈的每个凸齿内圆周方向开有孔,每个孔内装有弹簧和柱塞。在弹簧的作用下,通过柱塞把滚柱推向楔形槽的窄端,窄端的宽度小于滚柱直径,宽端的宽度大于滚柱直径。

当启动电动机工作时,启动齿轮与飞轮齿圈啮合,电枢轴带动套筒及内座转动,滚柱在弹簧力及摩擦力的作用下,紧楔在内、外座圈之间的楔形槽的窄端,启动电机轴上的扭矩通过楔紧的滚柱传给外座圈和启动齿轮,启动齿轮又传给飞轮齿圈并带动曲轴旋转。

当发动机启动后,曲轴转速升高,飞轮齿圈的线速度大于启动齿轮的线速度,这时启动齿轮被飞轮齿圈驱动,与启动齿轮一体的外座圈的线速度大于内座圈的线速度,滚柱在外座圈摩擦力的带动下,克服弹簧推力,从楔形槽的窄端滚到宽端。这时内、外座圈脱离传动联系,以各自的转速旋转,从而防止了启动电机被发动机反带的危险,保证启动电机不超速。当发动机启动后,电磁操纵机构的拨叉把启动齿轮等拉回原位,与飞轮齿圈脱离啮合。

2 使用注意事项

(1)采用手摇启动时,要将汽缸上的减压阀打开,使其与外界连通,起到降低缸内气压的作用。这样才能摇得动摇把。这样随着转速的增加,飞轮的动能增大。当达到一定速度时,撤出摇柄,松开减压阀,使用飞轮的惯性推动活塞运动,这时汽缸形成密闭空间,活塞压缩空气,汽缸内压力增大温度升高,能达到柴油的着火点时,柴油机就启动了。

(2)采用手摇启动时,为避免柴油机反转伤人,摇转柴油机时,必须五指并拢握住摇把。摇转启动时,手必须紧握摇把手柄,身体尽量往前靠,头要抬起,先慢后快。启动后手仍要紧握摇把手柄。严禁二人共握摇把启动,严禁焊接或自制摇把。

(3) 手摇启动发现柴油机反转,应检查供油提前角是否准确,如属于供油时间过早,应重新调整供油时间;如供油时间准确,则是属于摇车转速低,飞轮惯性克服不了汽缸压缩力所致,这就要求机手增加摇车力,提高转速,以免反转伤人。

(4)使用电启动时要注意控制启动时间。启动时,电启动机从蓄电池吸取的电流很大。为避免蓄电池放电过甚和电启动机线圈过热而损坏,启动起动机时,每次启动时间一般不应超过 5 s。如一次不能启动,要停止 1 ~2 min后再启动第二次,使蓄电池得以恢复。若柴油机第二次仍不能启动,应在检查与排除故障的基础上,使用摇手柄发动,或在最少停歇 15 min 以后,用摇手柄摇动数圈后,再使用起动机。

(5)柴油机启动后,其各润滑表面,包括增压器转子轴承,机油并未立即到位,一时不能形成良好的液态润滑油膜。如果此时突然使柴油机加速,必将导致这些表面早期磨损甚至产生更严重的故障。所以柴油机启动后不宜立即投入工作,应让其中速空转 5 ~ 10 min 后,使水温上升到60 ℃左右方可进行工作。冷却水正常工作温度为70~9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