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车时 距离多少安全(超车时安全距离是多少)


有些路段,即使交通标志和路面标线没有禁止超车,但也最好不要超,因为危险程度可能比平时高了1倍都还不止。

双向双车道不超车

第1个要讲的危险路段就是:双向行驶的双车道。

道路本身比较狭窄,而且对向车道还是反向车辆,所以,超车所需要的距离会变得很长。

许伦辉等人在《华南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上有篇论文,分享给你,《考虑车辆运行特性的双车道超车模型》,里面说。

把保证车辆能顺利借助相邻车道超越前车并安全驶回原车道,而不与对向车道驶来的车辆发生正面碰撞所行驶的安全距离,称之为是“超车视距”,视就是视力的“视”。

它有个计算模型,它说:小客车把车速从60km/h提高到80km/h了,去超前面的60km/h的车子。

在单向双车道的情况下,超车视距是544.57m;在双向双车道的情况下,假设对向车辆时速也是60km/h的话,距离会变成1077.1m,超过了1km,接近翻了1倍。

其实不仅是双向双车道,在任何狭窄的双向马路上通行,情况都是类似的,都应该尽量避免超车。

尤其是碰到弯道、陡坡、夜晚、恶劣天气等条件时,实际可视距离完全达不到超车视距的要求。

超车几乎就是带着眼罩参加运动会,真的就有点瞎跑的味道,非常地危险的。

人行横道前不超车

人行横道前最好也不要超车,因为视线容易被遮挡。

白玉方等人在《城市道桥与防洪》期刊上面有篇论文,《人行横道交通安全性改善措施研究》,里面说:把这种情况称之为“动态视距的切隔”。

论文里面还做了一些模拟。

结果发现:假设驾驶员前方的视角是120°,在三车道并且是隔壁车道有车的情况下,人行横道和停车线的距离最少需要5m,才能保证驾驶员视区通透。

按照《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上面说:人行横道距离路口停车线1到3m就算是合规了。

简单讲就是:在有人行横道的路口,尤其是三车道或者以上比较宽的路口,内侧车道的驾驶员看到的地方,很容易被相邻车道上其他车子干扰了。

看不见人行横道上到底有没有人过来,土话就叫做“鬼探头”的交通事故。

正确的做法是:尽量避免比相邻车道上的车子更快,看到对方减速了,我们也提前减速。

不要说:“哎,这个傻的呢,减速了,我一脚上去!”搞了不好就有横穿马路的行人或者怎么样的,人家不可能无缘无故慢下来,对不对?

桥面上不超车

桥上超车也是比较危险的。

第1个原因是:桥上比较容易碰到横风的。

长安大学王露有篇论文,《风环境下山区高速公路桥隧连接段行车安全影响研究》,里面有讲到过。

一些桥梁和路基等人工建筑是可能产生人工阵风的,这些非稳态的侧向横风就可能会对行车造成安全影响。

超车的时候,如果遇到横风,刚刚要超过去,并排并了,快过去了,「咦」这不是吹一下了或者怎么样,很有可能连救车躲闪的空间都没有了。

第2个是因为在桥上发生事故本来就会比平路上更危险。

不管是立交桥还是河面上面的桥,一旦掉下去,就相当于发生二次事故了。

假设桥面距离地面或者水面有20m高,5、6层楼了,车子从5、6层高楼「哗」这么掉下来,就相当于是以时速71km再撞了一次。

而且这次很可能就是没有气囊了,前面已经弹掉了,或者说是足够的缓冲区了,生还的几率会很低。哪怕撞在水上也是一样的,你网上搜搜跳水节目。

坡道不超车

有坡的地方最好也不要超车,坡越陡,越是不好超。

辽宁工业大学万亮亮有篇论文的,《不同路况下汽车前向防撞安全距离模型的研究》,上面有讲到:坡道会影响车子的动力性和制动性。

简单来说就是:车子在坡道上,可能油门和刹车都没有平时在平坦路面上开车这么听话了,一旦驾驶员判断出错,超车的时候就有可能会出现问题了。

就好比说:考试前,你按照平时的复习强度来复习,觉得这次肯定是考得过的。

但是考试的时候才发现这次考试整体的难度提升了,坡度上去了,很多疑难知识点没有复习到,结果有可能能不能及格都是个问题了。

在此之外,驾驶员在坡道上面开车,还非常容易产生错觉。

重庆交通大学陈芳有篇论文,分享给你,《公路视觉环境对行车安全的影响》,里面有讲到过。

驾驶员在坡道行车的过程中,尤其是前后坡道的坡度有变化的时候,会对坡度产生误判,可能进行一些不必要甚至错误的操作,都是会增加超车的风险的。

前面的这4大路况,要尽量避免超车

总得来讲,除了大部分的隧道、匝道口、有白色实线的地方。

刚才前面讲到的这4大路况,即使标的是虚线,可以超车,或者说干脆就没有标线,我们也要尽量去避免超车。没有必要的话,就不要一时图个爽快了。

新手晚上怎么开高速,演示给你看

路上面还有不少地方,其实也是比较危险的,高速上面是越加了,对不对?

甚至不少新手朋友一听到高速,直接就是慌了。

作为一个新手,晚上开高速要怎么开?要注意哪些东西?

开车的时候,有哪些习惯还在就说明我们还没有脱离新手期?

开多少年车子才算是真正变成了一个老司机了?

关键词:新手

想知道这些很简单,关注「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新手」就可以了。

每天会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选自己喜欢的版本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参考文献

[1] 许伦辉,胡三根,伍帅,罗强.考虑车辆运行特性的双车道超车模型[J].华南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

[2] 白玉方,陈懿.人行横道交通安全性改善措施研究[J].城市道桥与防洪,2020.

[3] 王露.风环境下山区高速公路桥隧连接段行车安全影响研究[D].长安大学,2014.

[4] 万亮亮.不同路况下汽车前向防撞安全距离模型的研究[D].辽宁工业大学,2016.

[5] 陈芳.公路视觉环境对行车安全的影响[D].重庆交通大学,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