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工厂干什么(冰箱厂是干什么的)

在吉林市,有一个冰箱的品牌叫做吉诺尔,起源于1987年。厂区位于松花江畔,背靠龙丰线火车道,是一个交通方便的工厂,叫做吉林市电冰箱总厂(以下简称冰箱厂)。如今,吉诺尔风光不再,原冰箱厂已于经废置,但是在原冰箱厂周边百姓眼中,这里依旧是个好地方。

2003年

2003年夏天,笔者驱车前往原冰箱厂,看看这个曾经风光一时的老厂区。行走在吉丰东路上,一路上建筑车辆不断,蓝旗大桥下桥道路也在修建,一片欣欣向荣景象。当来到原冰箱厂附近就看到一些棚户区已经拆迁,许多平房已经成为断壁残垣,过往的车辆依然快速通过恍若无视,城市建设让大家熟视无睹了。

原冰箱厂依旧还是旧模样,只是破旧了些。看到笔者在给厂区拍照,一位貌似值班工人询问笔者:“你是干嘛的啊?照这个有什么用啊?”笔者只是以一个城市记录者的身份回答他:“拍着玩的。”他看看笔者说:“这个厂子可有些时间了,比你的年纪大多了。经过了多个经营门类,现在已经要动迁了。”当笔者问起关于原冰箱厂的事情,他还这知道一些:“原冰箱厂成立于1987年,是原吉林省金星配件厂和吉林市钢窗厂合并组建的,当时可是国家轻工部40家电冰箱生产厂家之一。设备全部都是日本引进,叫什么通公司的设备,是当时比较好的设备了。”笔者笑问:“您还是很熟悉啊。”“当然,我原来就是这的工人啊。你看后门外,过了火车道有当年的厂宅,平房楼房都有,一共三个区域。”那位工人说到。笔者隔着栅栏,拍下厂区的照片,对他笑笑,告别前往原冰箱厂住宅。

1965年

笔者走过火车道,到了原冰箱厂住宅,问了几位都没有有用的信息。顺着主道,笔者来到一片平房,成趟的,一看就像厂宅的样子。一处平房前,几位老人围坐一张桌子,正在打麻将。当笔者问询原冰箱厂的事情,他们居然放下麻将,给笔者送上一块西瓜。

一位杨姓女士对笔者说:“原冰箱厂的前身是锹厂,就是生产铁锹的。那时候,我老公在那学徒,一个月17元钱。”“那是哪一年啊?”笔者问。“1965年。”杨女士记得真切。旁边的李先生接着说:“那时候就是冲压机,冲压铁板制成铁锹。学徒工资17元,之后19元、22元,直到44元,锹厂就改项目了,叫金属管件厂。她老公在那做销售,还在长春做过广告呢。”在场的一位岁数较大的刘先生说:“这里我岁数最小,上班就是生产电冰箱了。那时候也是学徒,青工的日子辛苦但是也很欢乐。”

刘先生吃了一口西瓜,继续说:“我们那时候,经常到江边玩。厂区门前就是松花江,那时候江里鱼很多,拿着背心就可以捞鱼。每天到江边吃完午饭,用江水刷过饭盒,就到泡子里寻找鱼的痕迹,用背心当网就可以捞到青鳞子、黄瓜香、老头鱼等,放在饭盒里带到车间,偷偷放在流水线下,下班的时候带走。家里有个积酸菜的大缸,把鱼带回去就放到缸里,每个月老妈把它们捞出来,用油一炸,给当年计划经济末期改善了生活。挨着江就是好啊。”

1972年

杨女士给笔者讲了个1972年的故事,那一年原冰箱厂还不叫冰箱厂,但是厂区后面的火车站已经叫阿什站了。“原来这个火车站就是一节‘闷罐子’车厢,临时当做候车室,之后才有的现今的站舍。去丰满、去市区都可以乘坐火车前往,是当时比较‘先进’的交通工具。几毛钱就解决了交通,很方便。”在杨女士的指点下,就是笔者路过的阿什站站舍,那红砖灰瓦是典型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风格。在绿树丛中,阿什两个字清晰如初,只是大锁锁住了铁门,这里已经好久没有作为站点乘车了。杨女士说:“现在不需要坐火车了,前面的额公路更方便,丰满松花湖、联化电冰箱的车都可以到达这里。虽然原冰箱厂不在了,如今客车上依然有它的字样,可见这个厂子的重要性啊。”

“在原冰箱厂厂区后不远处,国电丰满区希望学校前,停着一辆小公共汽车,这个就是桃源广场---联化电冰箱的公交车,十分八分就有一趟。还有江边的33路车,从桃源广场出发,经世纪广场、北华南校区、水工机械厂、永庆、电冰箱厂、摩崖阁、朱雀山、林场、丰满桥、丰电码头到丰满松花湖。”一直没说话的马女士插嘴道。“你回去的路上就可以看到,车可方便了。”

说起原冰箱厂,老居民有好多想说的,他们大多是原冰箱厂的老职工,对老厂有着深厚的感情。如今,这里已经建起新的小区,看着崭新的建筑,附近居民高兴了。他们在这里工作、生活了二十几年,依然一往情深的居住在这个地方。这不只是一个习惯,更是一种依靠,因为这里临江、近山、交通方便,还有在原冰箱厂的那段记忆和新的憧憬。(图/文 张海川,稿于201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