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速腾一般多少胎压(18款速腾胎压多少合适)

这一代速腾上市以来,在美国市场一直用的是爱信8AT,可以说是同级别独一份(其他A级车除了马3是6AT外,基本都是CVT)。趁着中美速腾前后脚迎来中期改款,咱们索性顶配对顶配的全面静态对比,看看美版8AT的速腾究竟是厚道到底还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外观——国产版胜

中美速腾都换上了新样式的中网和保险杠,造型基本同步,但在细节上有不少差异。

1.国产版顶配用的是IQ Light大灯,全LED光源,带有随动转向功能,大灯有两对灯头,2近4远。美版顶配用的是国产版中低配的大灯,不带随动转向,只有2近2远一对大灯,内侧灯头是卤素转向灯。美版的中低配就更惨了,纯反射式LED大灯,无透镜,不仅看着low,实际效果在IIHS的灯光测试中也只得了P(差),有的卤素灯都比它强。

国产版高配大灯

美版高配大灯

2.尾灯方面,中美都采用全LED光源。但国产版还是IQ light的版本,矩阵式灯珠布局配合流水转向灯确实显档次。相比之下美版的灯腔内部结构就没那么富于变化,但也还算好看。


3.国产版顶配速腾配225/45 R18的胎,美版配205/55 R17的胎,轮毂样式也是国产版好看。作为顶配,美版用17寸轮毂也就算了,205的宽度实在寒酸了点。

国产版轮毂


美版轮毂

内饰

这方面中美差异比较大,国产版的整个中控区域、仪表台甚至空调出风口造型都改动很大,美版则完全照搬老款,乍一看二者已经不像同一款车了。论功能易用性,二者各有千秋。论设计,无疑是国产版领先。

1.国产版为了不被国内大屏风潮落太远,换了个大号悬浮式中控屏幕。好看是没得说,好不好用还不得而知。美版仍沿用的8寸MIB(支持导航),好用是不假,但视觉上确实逊色太多了。本来大众内饰的风评就不咋地,美版这样万年不换就更落伍了。


2.国产版的空调面板从19款就换成了触控式,而美版这次中期改款依然固执地沿用老式的物理按键和旋钮。视觉效果肯定是触控的好,毕竟大众那套老掉牙的旋钮空调面板已经不能说是套娃了,简直是千篇一律,看得都麻木了。但要论盲操,还是后者更顺手。

国产版

美版

3.液晶仪表样式,美版是最新款,国产版还是上一版。前者刻度线更粗,字体更大,易读性更好。不过这倒问题不大,有个车载诊断软件就能自己改,纯软件问题。


其他配置

1.自动驻车

美版的大众/奥迪全系都阉割了自动驻车功能,上到A8下到速腾无一幸免,可以说是北美特色减配项目。而中国版大众/奥迪车,只要配电子手刹就有自动驻车,和欧版一致。

电子手刹后面的按键就是自动驻车的位置,美版速腾是空的


能买5个速腾的美版A8照样减配自动驻车

2.自动泊车+驻车雷达

国产版顶配速腾配备了12颗驻车雷达外加自动泊车系统,而美版速腾连最基本的后4雷达都没有。这也是美规车习惯性减配的项目——3万美元以下的车90%都没有,即使中型轿车也得高配才有,对于紧凑型车来说相当于全系欠奉。当然这也和两国国情有关:美国的车位普遍宽大规整,雷达对于泊车的作用不过是锦上添花。而中国普遍车位紧张,寸土寸金,雷达可以说是雪中送炭的必需配置。

国产速腾的排挡杆功能键,右下角两个按钮分别为自动泊车和泊车雷达开关


美版速腾排挡杆按键区

3.外后视镜功能

中国的德系车普遍采用双曲率镜面设计,镜片内侧为标准视野,外侧为大曲率广角视野,可以减小斜后方盲区。只不过速腾碍于级别限制,只保留了左后视镜的双曲率。但在美国,基本所有德系车都减配了这种设计。

另外,后视镜电动折叠出现在国产顶配速腾上其实不值一吹,但在美版速腾全系都没有。

4.胎压监测

国产顶配速腾用的是主动式胎压监测,能实时显示胎压数值,而美版全系都只有被动胎压监测,只有严重亏气了才报警。如果说前面3个配置还能解释为“国情不同”,这个可摆明了是美版在减配啊!老说中规车不如美规车重视的那些人,出来解释解释呗?如果情况反过来,国产版速腾怕是早就被键盘砸成渣了吧?

5.座椅记忆

美版主驾驶座椅有3档记忆功能,国产版没有。这玩意儿对于家里不止一个人开车的消费者还是挺实用的。考虑到现款国产版高配有,要么是新款减配,要么是试装车的个例。

6.音响系统

美版速腾配了一套12扬声器的Beats音响,国产版只有8扬声器的普通音响。虽然还不知道实际效果能好多少,但总不至于更差。

7.副驾驶座椅

国产版给了电动座椅,美版没有。非豪华品牌里,中规车的副驾驶待遇一向比美规车好。

8.天窗

国产速腾全系标配全景天窗,美版速腾只有顶配才给个普通天窗。前者肯定是好看,但夏天一到它也能要你好看。别问,问就是我已承受了轿车里面积最大的全景天窗5年的“烤”验。


9.后排待遇

国产版比美版多了后排出风口和两个Type-C快充口,但少了座椅加热。哪个好就看你需求了。


三大件

除了发动机同为1.5T EA211 EVO2,中美速腾的另外两大件都有不同。国产版变速箱为7速干式DSG,美版为爱信8AT。后者在低速蠕行、坡起、起步和泊车时有先天的平顺性、响应速度、耐用性优势,只是传动效率稍差,其实更适合国内路况。


不过在悬挂方面,国产版又扳回一城——全系多连杆独立后悬挂,美版却是扭力梁非独立悬挂(只有GLI才用多连杆,但它的变速箱是DSG)。大众前几年明明在扭力梁上栽过大跟头,却仍然敢堂而皇之地在所谓“得罪不起”美国市场故技重施,好像和键盘侠嘴里“在美国夹着尾巴做人”的形象不符啊。

总结——甘蔗没有两头甜

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美版除了8AT和Beats音响,其他配置都不如国产版,而且这车的指导价接近2.9万美元(约18.4万元人民币),不论和国产版比还是和美版竞品比都不占优势。为了一个并不太高端的变速箱,牺牲后独立悬挂和十几种安全性或舒适性配置,到底值不值?

注:此次对比的美版为量产车,中国版则是试装车。如果后者上市后配置改动较大影响到本文的结论,我会跟进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