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的股权是什么样的结构(阿里巴巴属于什么股权结构)


2019年马云在阿里退休了,很多人说他是急流勇退,接替他的是现在阿里的掌门人张勇。马云走了后,阿里的实际控制人是张勇吗?

答案是非也。

现在阿里实际控制人还是马云,只是他现在是一个太上皇的角色,躲在背后控制着一切,一些大的经营方向和决策还是由马云说了算。

2021财年年报显示,阿里巴巴所有董事和高层共持股2.3%,阿里巴巴主要股东软银持股24.8%,而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持股份额并未披露。但从2020年财报显示,马云直接和间接持股仍达到4.8%。

我们知道阿里巴巴的第一股东是日本软银,第二大股东是美国雅虎,但是这两个大股东却只是“名义”股东,对阿里没有实际控制权。这和京东、华为类似,京东第一股东是腾讯,但腾讯也没有控制权。任正非在华为的股权不足1%,但并不影响他在华为的实际话语权。

和京东实行的AB股、华为员工持股平台的方式不同,马云想出来的绝招是成立合伙人委员会和“一致行动人”协议等。

当年阿里在不断融资中,马云发现自己的股权被不断的稀释,他担心自己的控制权会丧失,于是他与团队商量后做了三个动作:

第一步修改了公司章程,成立了合伙人委员会。

第二步与第一、二股东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在协议中指出第一、二股东必须支持马云提名的董事名单,即日起生效。

第三步马云在公司章程上加了一条“霸王条款”:任何人想要修改公司章程,都需要95%以上的股东通过。

通过这三步,马云把控制权牢牢的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这也是股权架构设计的魅力,很多老板都可以借鉴这种方式来强化自己的掌控权,不让股权旁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