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权证是干什么的(不动产权证是干什么的用)

近日,广东韶关市曲江区白土镇龙皇洞村吕屋居民组村民吕国华第一个拿到农村房屋“不动产权证”,不久,曲江区所有农村村民的合法宅基地和房屋都会拿到“不动产权证”,广东一直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所以也标志着全国农村房屋不动产权登记和颁证已经拉开序幕。

然而,农民关心的并不是房屋发放“不动产权证”,而是农村房屋“不动产权证”和城市商品房的“不动产权证”的作用是否一样?农村“不动产权证”对农民有哪些好处?能否和城市商品房一样上市交易?

那么,农村房屋不动产权登记并颁证后,对持证农民来说有哪些好处?究竟能不能和城市商品房一样上市交易呢?下面和各位朋友特别是农村朋友一起讨论交流。

一、 农村房屋和城市商品房有什么区别

农村房屋和城市商品房的最大区别是“宅基地”的所有权。城市商品房的宅基地用地是国家通过征收,将集体土地变成国有土地,然后开发商再依法通过招标并缴纳土地出让金拿到土地,进行商品房开发,其“土地出让金”会计算进房费里。所以,我们购买的商品房,不仅包括建房子的费用,也包括“宅基地”的费用。而农村房屋不是商品房,房子是村民自己花钱建造的,所有权是村民的,和商品房一样,但房子下面的“宅基地”所有权是村集体的,不能买卖。这也是农村房屋上市交易的最大的障碍。

二、农村房屋发放“不动产权证”后有4点好处

(一)、产权明确,避免侵害

以前,农村房屋产权不明确,而土地所有权有属于村集体,所以,村民的房屋和宅基地常常会受到侵权。

我老家有一个村子,位于黄河旅游线路边上,在靠近旅游公路的一面坡上,有很多村民闲置的宅基地和房子。有开发商看中了这个地方,想在这里开发民宿和餐饮,就与村干部私下协商长期租用这片土地。村干部背着村民将这片土地租给开发商,一个院子才给了村民5000块钱。村民找镇里解决,村干部说,这些村民已经有了新宅基地和房子,这些老宅基地已经闲置多年不用,村里已经收回。

其实,村干部说村民有了新宅基地不假,但都是孩子结婚需要增加宅基地又申请批准的,老旧宅基地的使用权还是村民的。

如今,农村村民发放“不动产权证”后,任何人不得侵犯。尽管农村宅基地所有权属于村集体,但使用权属于村民,房子所有权属于村民,地随房走,只要房子不坍塌,宅基地使用权一直属于村民。只要不是国家征收,村干部无权收回村民依法审批的宅基地。

(二)、避免土地纠纷

以前,由于农村村民宅基地都相互挨着,又由于没有明确的“不动产权证”,有些地方的宅基地划分,宅基地面积、建筑面积、坐标位置 不是很清楚,特别是有个别村民有意侵占他人宅基地,所以,宅基地纠纷比较多。

这次农村房屋通过确权登记,再通过这次“不动产权”登记颁证,其宅基地面积、建筑面积、地理位置,不仅有文字和数字登记记录,而且有无人机拍摄的地理位置视频存档,更好的避免了村民宅基地之间的纠纷和矛盾。

(三)、有利于村民开发利用自己闲置的宅基地和房屋

如今,由于一部分农民进城务工,并在城里买了房子,农村“闲置宅基地”越来越多,很多已经闲置了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不仅造成村貌荒芜,而且造成极大浪费。

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和发放“不动产权证”后,产权进一步明确,村民就放心地将自己闲置的宅基地开发利用,或改造成民宿房,或自己经营其它生意,或租给城里人居住,将闲置的房屋和宅基地变现,既改变了村貌,又增加了村民收入。

(四)、为之后的产权制度改革奠定基础

农村房屋不能上市交易,最大的障碍就是产权不明晰,房地不一体。这次农村宅基地确权颁证和发放“不动产权证”,就是为下一步产权制度改革打好基础,让农村房屋也像城市商品房一样上市交易,让农民也可以通过产权增加收入。

二、农村房屋颁发“不动产权证”后能否上市交易?

目前暂时还不行,要上市交易,还要在宅基地确权颁证和“不动产登记颁证”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革。目前,农村集体或个人经营性建设性用地正在逐步推向市场,有望上市交易。目前,农村房屋上市交易的条件还不成熟,但我相信,这个基础已经打好,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农村房屋和宅基地也会像城市商品房一样可以上市交易。

总之,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和“不动产权证”发放,对农村村民来说有几点好处,一是产权明确,避免侵害;二是避免土地纠纷;三是让农民放心开发利用自己闲置的宅基地和房屋;四是为产权制度改革奠定了基础。虽然,农村房屋上市交易的条件暂时还不成熟,但已经为产权制度改革打好基础,相信,用不了多久,农村房屋也会像城市商品房一样上市交易,农民也会成为“有产”阶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