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有什么上市公司(北京大学有什么上市公司吗)

2022年高考已结束,志愿填报也将步入尾声,但很多考生仍为应该选择哪一所院校而纠结。


志愿的填报,不单单要看城市看专业,优质的校友资源一个重要的参考因素。小编给出一个新的价值判断维度,供大家参考,那就是高校走出的上市公司董事长数量。


据证券时报整理,在现任4800多家A股上市公司现任董事长中,以软科大学排名前800名高校口径,共有1368家董事长简历中出现高校关键词。


1100余家公司董事长公告内文简历给出了毕业院校信息,为了与高考对应,仅取用本科阶段就读信息进行统计。部分简历仅给出研究生、博士阶段最高学历,无法直接对本科就读院校进行验证,因此对这部分数据进行了排除。


另外,部分学历信息显示为MBA和EMBA、在职、函授、进修,为数据更向全日制本科教育贴合,统计数据也对这部分数据进行了排除。

清北数量最多


最终,我们得出的数据如下:

可以看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培养的A股董事长最多,分别达到42人和36人。


清华擅长理工,在集成电路、互联网等领域大施拳脚。北大文理兼修,地产开发也有他们的身影。


比如,从清华走出的工科类企业家有同方股份陆致成、紫光国微刁石京、歌尔股份姜滨等。从北大走出来的,有中公教育李永新、万科郁亮等等。


华工性价比最高


第二梯队,分别是浙大、华南理工、上海交大、人大、南大和华科。


在这其中,值得专门一提的是华工和华科。因为华工和华科的历年分数线,其实远低于第二梯队的其他高校。第三梯队的很多高校,分数也比华工和华科的高。


从历史数据来说,你在华工读书的性价比其实很高。你走在学校里,碰到未来可能成为董事长的同学的概率,也大大提升。


从华工走出的知名企业家有哪些?


早在家电时代,就走出了创维创始人黄宏生、TCL董事长李东生、康佳前总裁陈伟荣三位知名企业人物。


新能源车时代,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是华工博士,另外像在美股和港股上市的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以及未上市的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虽未在统计之列,但毕业于华工的他们同样为造车新势力一股重要的力量。


而在汽车零部件,华工同样现出了一大批“华工造”企业家。比如宁德时代曾毓群、亿纬锂能刘金成,璞泰来梁丰、大洋电机鲁楚平、华锋股份谭帼英,以及巨湾技研黄向东,同样是华工校友。


在其他领域,比如家居行业,尚品宅配李连柱,是华工工学硕士;主攻扫地机器人的石头科技,创始人昌敬为华工计算机硕士。


第三梯队,则是西安交大、电子科大、复旦、厦大等高校,这些学校的优秀校友,也打造出了很多知名企业,比如毕业于复旦的郭广昌所建立的复星国际,毕业于厦大的崔维星,所打造的德邦生物等等。


结语


我们都说,很多时候并不是高考定终身、三分考七分报,一个学校的氛围、校友圈力量等等,往往能给人带来很大的影响。


校友彼此之间具有天然的信任感,同学会是你以后事业的人脉,生活上的朋友,家庭中的伴侣等等,彼此的连接更为高效,圈子里的成员也更容易拥有宽广的眼界,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机遇,在特定领域取得成功。


所以对于还在填报志愿的考生来说,若你的成绩足够优秀,在同样的分数区间内,如何选择心仪的高校,或许这个维度,也可以为你带来不一样的思考空间。


来源|中国证券报、简易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