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应该买什么股票(2003年怎么买股票)


金钱交易并非是犹太人的专业,中国人在这方面同样精明。

——安德烈·科斯托拉尼


张涵 [深圳]

个人投资者


坚强的神经比聪明的脑袋更重要


格雷厄姆


Q价值投资之父格雷厄姆说过:“要获得满意的投资结果,比大多数人认知的要容易;但要获得比满意更好的结果,则又要比表面上看起来的困难。”那么,我们在投资上如何更上一层楼呢?

一般人通过努力,达到市场平均水平是不难的,但如果想要比市场好而且一直好就很困难,这只靠努力是不行的。

这其实是龟兔赛跑,比市场好一年两年的人是兔子,但如果想一直比市场好就得做乌龟。学会龟的做法才有可能一直比市场好,也就是要笨一点。这要求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法,同时要有坚强的神经,而坚强的神经比聪明的脑袋更重要。

所谓坚强的神经,就是不要随波逐流,要坚持自己的原则。这个市场里的绝大多数人都很聪明,但是想长久在市场中活下去,还是笨一点好,要坚持自己的笨办法。我的笨办法是减少换手率,不做太多的股票,不听太多的消息,不去赚不该自己赚的钱。

Q得出这样的结论,你一定经历了很多事情。

我还是认为性格决定买什么股票。
比如上世纪90年代我们见识了很多上市公司的黑幕,我当时就买了东方电子。

东方电子刚上市的时候,我看过它的说明书,发现它有大量的故事,我因此判断它有成为股市明星的潜力。此后我一直留意它,它在1997年1月份上市,4月份就开始上涨。此时我去这家公司走访,去之前准备了很多问题,但公司相关人员并不正面回答,问题全部被绕过去了。谈了一个多小时后,我借口上厕所,在厕所里用手机跟公司的研究员打电话决定买这只股票,因为它一定会涨。为什么呢?公司中人对所有问题避而不答,说明我们的判断是对的,谈话中给我们的弦外之音是公司人员并不希望我们买它,这反倒揭示东方电子能够成为明星股票,而且有些机构正在悄悄买进。

调研完东方电子后,我又去了潍坊、济南、淄博,去看一些上市公司,一个多星期后回到公司,东方电子就从20多元涨到了30多元,当时把我吓了一跳,不到两周涨了50%多,赶紧把股票卖了。买这只股票确实是我看到了它的故事,而且在读报表和去上市公司后,更加坚定了我的想法。可惜卖得太早了,老犯同样的错误。

我1999年到了基金公司以后,这只股票成为所有基金的明星股票,无数人都在推荐,但我没有再买它,因为它的故事基本结束了。

这只股票代表了2003年以前我做股票的成功经验。2003年以后,我才有了真正的价值投资意识。所谓价值投资就是从估值的角度出发看问题,不再从利益勾结的角度审视上市公司。从利益出发,现在只是我买入的一个时点,不再成为判断公司好不好的因素。现在我买股票的判断标准是公司好不好,而不是有没有什么黑幕。当然,如果一家公司是我一直关注的,读了很多报表,认为它很好,即使有人告诉我公司有人掺和进去,我也会买。

这是一个变化,我认为这个变化无论对中国的证券市场还是对我个人而言,都是很好的事情。

Q你在什么情况下卖股票?

一般在两种情况下我会坚决卖股票。第一,物超所值或者基本面有变化的情况下,我会卖掉股票。第二,我发现市场上有更加被低估的股票的时候,我会把自己组合里相对高估的股票卖掉,去买更加低估的股票。  

Q你一般情况下持有几只股票?

上限8只,下限4只。下限是控制风险,上限是不要乱买股票。

Q你现在投资的股票都是你亲自跑过的上市公司吗?

不一定。

Q你如何判断股票好不好?

首先,它所处的行业要好,必须是一个符合三个代表的行业;其次公司要有历史。

Q你有自己开发一套投资研究方法吗?

有一点方法,是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其实是笨办法,多读。

Q你如何看待主动/被动投资?

我相信主动投资。人是有差别的。

Q你如何看待选时和选股?

选股和选时都很重要。但我选时能力平平,所以更相信选股。

Q你如何使用研究员?

看报告,聊天。他们有他们的角度,往往很有道理。

Q你自己做研究的经历及心得?

看公司管理团队并连续关注。 

Q你觉得必须实地看重仓股的投资项目吗?

应该是。但有的重仓股没看过,惭愧。

Q如何防止选择公司失败?

总会有失败,先想好失败后如何处理,也就差不多了。

Q你每天阅读多少研究报告,都是什么类型的报告?

报告读得不少,各种类型都有。

Q你新的投资想法通常来自于哪里?

瞎琢磨。

Q有过止盈或止损的事件吗?

止过损,没止过盈。止损是因为太疼。

Q你害怕过吗?

经常害怕。

Q你对今后的证券市场怎么看?

中国目前的投资者过于重视市场的高度,不重视宽度。现在的市场规模大概是5万亿元出头,而今年的GDP应该是20万亿元,市值只占GDP 20%多。而就中国来说,合理的市值规模应该占GDP的50%-60%。GDP还在持续高速增长,未来几年便会迈上30万亿元的台阶,所以,最终中国股市的规模扩大到15-20万亿元是比较适当的。

现在市场过于关注高度,都在谈论上证综指会达到多少点,多少股票会齐涨齐跌。而市场有了宽度以后,股票就不会齐涨齐跌,很难再上演卖鸡蛋的老太太战胜有多年研究经验的基金经理人的故事,这样对理性的投资者特别有利。因为这时上市公司众多,真正有上升潜力的股票却不多,这些股票即便在股指下跌时仍能上涨。

所以我喜欢宽度,这样不至于让大家有钱没地方投资。未来的证券市场将是大众理财的主要工具,他们会通过专业人士来理财。这样一来,资金不断涌入,新股也不断提供,市场就会进入良性循环。

我现在最担心的是政府手软,对那些黑暗的东西不能根除,破坏市场的基石,那对我们私募基金管理人来说是灭顶之灾。如果政府坚持严刑峻法,像现在的清欠、打击上市公司的大股东集团侵吞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一样,严厉打击黑幕,市场的基础就会很好。

说句题外话,现在人们对美国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有争议。这部法案源于安然倒闭,当时投资者纷纷要求通过严刑峻法来管理美国上市公司,导致后来很多公司怕管,跑到伦敦去上市。现在有人提出要修正该法案,修正是可以的,但我认为它的精神是不能修正的。如果这种事情两三年出一件,股市的基石就毁了,基石一旦被毁,所有的人都得完蛋。所以我对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持肯定态度,一定要把公司和高管个人结合起来。这样的话,就没有人敢恶意犯规,会鼓励更多的人去买股票,买了股票能放心。

而现在我们还要跟上市公司、机构和黑幕斗智斗勇,做每件事情,都要想它要是黑幕的话,我该怎么防范,很累。

Q你如何评价价值投资以外的投资模式?

都好,开卷有益。每个人找到的都是适合他的方法。

我也看过一些讲趋势交易的书,价值投资也是五花八门,有讲成长的,有讲价值的,有讲安全边际的。这些理念都对。并不是每一分钱都是你能赚得到的,关键是老老实实从基本功着手,买一些好的、敢买的股票,接下来安安心心地赚该赚的每一分钱。

Q能否总结一下你的投资理念吗?

第一、投资是科学,更是艺术;

第二、每个人都应该去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要通过学习和实践去找;第三、性格和方法要统一;第四、投资的境界是流畅,是宽度和深度的完美结合。

Q何时形成上述某一点或全部的投资理念?

一直在学习,现在还在学习。 

Q成功的投资人最关键的要素是什么?

坚强的神经,学习的能力。

Q您成功的性格因素是什么?

我不认为自己现在是成功的。在市场里有很多很成功的人,要向他们多学习。

Q什么样的投资事件震动过你的投资生涯?

都是过程。

Q你是什么大学毕业的?

北京大学化学专业。


本篇图片源自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