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w30比重为多少(0w30比0w20)

机油,即发动机润滑油,英文名称:Engine oil。密度约为0.91×10³(kg/m³)能对发动机起到润滑减磨、辅助冷却降温、密封防漏、防锈防蚀、减震缓冲等作用。被誉为汽车的“血液”。

机油由基础油和添加剂两部分组成。基础油是润滑油的主要成分,决定着润滑油的基本性质,添加剂则可弥补和改善基础油性能方面的不足,赋予某些新的性能,是润滑油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家在瓶身应该会看见10w-40、0w-40之类的标识,它们代表什么意思呢?

这是机油标号的问题,是最简单,又最为关键的问题。具体简单参考下图示例。

“SN”部分,表示机油的种类、品质分级。S表示汽油发动机使用,柴油机相应的是字母C,如果S和C都有,则表示汽柴油发动机均可使用。本文主要叙述的是汽油发动机所用机油,下文不另作说明。N则表示机油的品质等级,在这个位置上,目前常见的有J、L、M、N,字母顺序越靠后的表示品质越高,显然N是最好的。

“5W-40”部分,则是机油的粘度标识,这是大家选购机油的最重要参考标识。粘度标识分为两个部分:“W之前”和“-之后”。先解释下W的含义,此处W不像上面的SN那般可变的,是一直以W显示,0W表示外界温度-35℃可用,5W表示-30℃可用。显然,此处是表示低温粘度的,0W相比5W在超低温下有更好的流动性,粘度更低,适用的低温范围也更广,冬天使用的油耗也一些。然而在我国绝大部分地区,到底0W还是5W的差别不是很大,北方的更建议使用0W。0W和5W是目前市面上最常见标识,10W已经少见(主要存在于最低端的机油),更大的数值基本看不到。

横杠之后的数字,则表示高温(发动机正常使用之后)情况下的粘度,也就是耐高温性能。市面上常见的有20、30、40。20的在热机中粘度最稀,40的粘度最高。粘度低的好处是流动性大,油门反应快,动力更大,更省油;坏处是润滑效果差,发动机磨损大。粘度标号高的则反过来。至于到底选哪个粘度标号的,大家可以参考说明书,有的说明书上没有明示,则可以参考SSSS店保养所用的标号,或者汽车厂的认证(后文会详细说)。但大致的规律是:日系车用20或者30的,美系车用30的(少数可用20),德系车非涡轮增压的用30,德系涡轮增压用40。可见30是最有通用性的,20基本只准备给日系车的(少部分美系车也适用),40差不多是德系涡轮增压的专属。国内品牌的基本以30最多。你的爱车坐标找到了吗?SO EASY啊!

最后加上的内容:更高标号的机油,其实不完全仅仅是高温粘稠度大,而是综合决定,是权衡了高温保护性能,尤其是高温剪切值HTHS(说好的不说术语的呢……),完全有高温不粘稠,但HTHS很高,最后标号也高的。而这类更是上等好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