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冷却液沸点需要多少(摩托车冷却液沸点多少合适)

大家好,欢迎来到“摩界”。可能在很多新手朋友的意识里,水冷摩托车的水箱是应该要加水的,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呢!

在此小编要强调的是水冷摩托车应该加防冻液而不是水,如果在摩托车水箱里加水(家用自来水、井水、泉水或河水等等),用过一段时间后,摩托车的冷却系统里可能会形成水垢或者其他杂质,难清除且 水垢越增越厚,还会导致水道体积缩小,防冻液流速降低,这样的后果会影响摩托车发动机热量的散发,很容易造成摩托车发动机在长途行驶中温度升高,功率下降,缩短发动机使用寿命等等一系列致命问题。

图片来自互联网

为避免以上问题, 因此我们应该向水冷摩托车的水箱中加入质量合格的防冻液或加入软水(纯净水或蒸馏水)和防冻液按一定比例配合而成的冷却液。

在这里顺便提一下防冻液的优点,防冻液具有防腐蚀、高沸点、防垢、防冻等功能,目前国内市场上出售的防冻液主要是属乙二醇型,它是一种无色微粘的液体,而且清澈透明、不混浊、无杂质、无刺激性气味,对发动机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知道在一般的情况下,水冷发动机的防冻液是不能用其他液体来代替长时间使用的的,如果真的有这样做的话,是有可能会毁了摩托车的发动机,但是在特殊状态下还是可以用纯净水(或蒸馏水)来短时间内代替使用的,切记不能长时间使用。

除此之外,小编要讲的是,摩托车的防冻液和汽车一样,都是需要定期更换的,但是在一般情况下,防冻液的更换周期可能是车辆可换液体中时间最长的,在行驶里程两万公里或者两三年左右才需要更换一次的,但是请注意,如果在这期间摩托车防冻液不足的情况下,最好还是选择同品牌、同颜色的防冻液进行添加才能保证发动机的正常使用。

水冷摩托车与风冷摩托车相比较的话,水冷摩托车的发动机优点是散热更好,可以采用更高的压缩比,与同排量的风冷发动机相比功率更大,而同功率的水冷发动机比风冷发动机排量小,更省油,更适合跑长途,使用寿命较长。

就目前摩托车市场上来看,排量400CC以上的摩托车大部分都是采用水冷的,排量250CC以上的采用水冷的也不少,例如春风系列。小排量的相对来说还是使用风冷发动机比较多。

春风NK400

最后我们也要注意到的是水冷发动机的缺点是维护相对麻烦,不易清洗,北方的大冷天要在冷却水中加入防冻液,且加防冻液前先要换水,清洗才能加入防冻液,如此才能保证摩托车的正常使用。

图片来自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