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宝来换全车锁多少钱一个(大众宝来换车锁大概多少钱)



最近作业完成的不好,一顿瞎忙活,感觉有点休息不过来,以至于之前预告的几个坑都还没有填,今天就先填上一个,来聊聊这辆千元保牌车——MK4宝来吧。

明后天我会紧接着更新两篇整备体验帖,也希望大家持续关注。


这辆车是车友自购,本来有一辆车在家服役,但6500块,也就是一部iPhone的价格,本地报废还有5200的补贴,四舍五入就是白送啊,怎能不心动?

正巧南京最近放出的号段都不错,选个好号码保留着也不错嘛。


这辆车出厂自2004年6月,国2排放,在南京目前还没有被限行(国1部分区域禁行),除了保牌,平时的代步也不成问题。

车况方面,没什么伤筋动骨的事故,但经历了15年、近16万公里(可能还是虚的)的洗礼(摧残),TA现在也显得不够精神了,需要一番收拾。


毕竟是当年的“驾驶者之车”,选TA多少还是有一些情怀因素,能满足以上条件的车,有很多很多,同时能够提供驾驶乐趣的,基本也没有别的对手了。


这款车上市的时候,我小学还没毕业,周末回家还在挤着20个人的黑面包,坐桑塔纳(小时候,桑塔纳就是轿车的代称),是个遥不可及的渴望,相对于桑塔纳,宝来的设计已经够流线了,显得高级许多。


这辆1.8手动档车型,当年售价17万,毫不夸张地说,这相当于我们全村一整年的收入...

那时候,“万元户”受全村敬仰。


短暂的穿越之后,让我们回来再看这款车。

以现在的眼光来看,TA显然非常地老气(但真不能说丑),刚中带柔的线条,最简洁的设计能经得住时间的考验,成为经典。

车身尺寸在现在日益膨胀的A级车面前,只能默默低头。


三厢版的大方屁股,很有中国特色,很多合资车型来到国内的三厢改款,比如后来的福克斯、标致307、思迪,都是这样的风格,很显然,那时候国内并没有“汽车设计”这个概念。


远近一体的方盒子大灯,轮廓线和机盖连成一个音符,非常和谐。


翼子板上的转向灯,和后面两个门把手在一条线上相互呼应。

灯具翻新以后,整辆车都显得精神了许多,毕竟大灯是车辆的眼睛。


车尾的倒车雷达是刚装的,提升了一定的日常实用性。


再看车内,不纠结于成色了,毕竟是15年的老车,翻新需要花点心思和RMB,好在全车的配件都很便宜,这一点很大众。


座椅的皮革,应该是选装或者后包的,现在已经严重磨损,填充物还算坚挺,整体的轮廓都还在,支撑也没有太大问题。

座椅调节的旋钮,是大众的传家宝...虽然调起来很累,却能实现无级调整,满足驾乘者的苛刻需求。


大灯的开关在左侧,用桑塔纳考过驾照的应该都非常熟悉。

最左边还有大灯灯光高度和仪表邓亮度的调节。


整个中控台都向驾驶员倾斜,这是那个时代德系车设计的模板,没有任何杂乱的设计,虽然简陋,但却在今天也还是那么耐看。

最前面平面规律排布的凹点纹理,让我这个密恐和强迫症患者感到无比舒适。


三幅式方向盘,我想在当年也算得上运动了吧,现在是显得很古老,不过尺寸适中,机械助力质感偏沉,开起来的感觉是不错的。

就是这360°的油光锃亮,实在是有点滑。


仪表一样是最简洁直观的设计,只呈现最重要的信息。


长方形空调出风口规整排列,风向通过旋钮调节,完全向下就关闭了出风,这种调节方式不够直接,但耐久性却极高,这么一辆老车,出风口不坏点什么部件,都显得不够真实。


前排的杯架,隐藏在一块盖板下,这在当时应该是个时髦的设计,在没有智能手机的年代,这个能让人玩上一整天。


下方是一个卡带机,很久没有见到这样的东西了,感叹时光飞逝啊。

下方是空调控制区,还是自动空调!


其实这款车也有CD系统,而且是6碟CD,只不过碟片盒不在中控台。


而是被放在了后备箱,现在看起来有点奇怪,但回到当时,可选的媒体资源并不多,六张碟片,肯定够听一整年了。


宝来的车窗控制键,在门板上垂直安置,从视觉指引上来说是最直接的,前排支持一键升降,

后排则没有这种特权,不过想想当时还有很多车是手摇车窗,这也太高级了。


后排空间的表现很一般,但坐垫长度没有缩水,靠背的角度也很舒服,在一个E87车主看来,这个后排非常实用了。

尽管,现在的A0级小车都能达到这样的水平。


老宝来车上的沙雕设计不多,后排的杯架和烟灰缸就是最耀眼的两个,实用性不高还特别容易坏,前排玩玩也就算了,毕竟发挥空间大,后排还是老实一点,这么搞,中间座位也没法坐人了。


在中间不坐人的情况下,靠背放下来是个巨大的扶手,毫不谦虚地说,这个扶手比宝马7系还宽。


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并且有安全锁可以防止误操作,很是贴心。


拿下头枕,折起坐垫,放倒靠背...


就可以放置很长的物品了,甚至,躺下两个人也不是问题,如果地台再平一点,出去野营连帐篷都省了。

可惜的是,没有天窗让你看星星看月亮。


后备箱下面,配有全尺寸备胎和工具,良心到家了。


这样的空间,满足日常的代步家用,是完全足够的,问题只在于,你能否熟练驾驶一辆手动挡车。


接下来,我们就来聊聊动力和驾驶感受吧。

打开机舱,液压支撑还是小小地惊艳到我了。


1.8升自吸发动机,125马力,170牛米,放到今天也还能一战,市场上1.5-1.8自吸的机器,在它面前能谈得上碾压的,真没有几款。

但廉颇老矣,目前真实的感受是:低挡高转速还能感受到它的雄风,三档以上不管你怎么踩,转速都很难提上去,想要它恢复动力表现,可能就要费点劲来场大检修才行。


变速箱的状态倒是挺好的,除了入档有一点松旷,档把也有点老化之外,机械层面没有明显的毛病,换挡的体验依然是优秀的。

此外,离合器的结合宽容度也还不错,新手也不难驾驭,相比之下,我的E87对新手来说简直就是噩梦。


由于目前还只是代步保牌,并没有急着进行全面的修整,只是做了基础的整备,更换了油液保养,并把损坏的平面轴承换掉,底盘总的来说稍有松散,但不影响日常的行驶,目前的状态还算不错。


从驾驶的角度来说,老宝来的感觉是很独特的,这种独特我想大部分来自于TA的视野,平直且下倾的机盖,几乎不遮挡驾驶员的视野,放眼望去无比开阔,给人的感觉像是在开一辆拍扁的MPV。


紧凑的车身和较低的坐姿,加上过弯时良好的侧倾控制,让人不觉赞叹,“驾驶者之车”的名号TA当之无愧,而后来的几代车型,已经全然不见这种驾驶品质,令人唏嘘不已。

我对MK4没有什么特别的情感(相比而言更喜欢高尔夫4),只是发自内心地尊重这款老车,因为TA的存在尊重着每一位驾驶者。


将来,TA可能就这样为车主贡献者自己最后的价值,然后被报废(那可真就太可惜了);或者,在相处中车主愿意折腾一下,对其进行更全面的修整和改装,让这样的美好的体验继续下去(我当然希望是这样了)...我还会持续关注。

好了,今天先聊到这里吧,我们明天来研究一辆超级冷门车——铃木超级维特拉,还是三门版。

感谢关注,我们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