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韭菜什么意思(不想当韭菜什么意思-)

“鱼不蒜,羊不姜,牛不韭”啥意思?很多人都误会了

对于经常做饭的朋友来说,应该听过这么一句民间俗语:鱼不蒜,羊不姜,,牛不韭。从字面上看, 可以理解为:

做鱼肉的时候,不能放大蒜;做羊肉的时候,不能放姜;做牛肉的时候,不能放韭菜。

牛肉不能放韭菜,还能勉强理解,但是大蒜和姜是我们最常用到的2味调料,为啥做鱼肉和羊肉时,老一辈要提出这样的搭配禁忌呢?背后的逻辑究竟是什么,有没有相应的科学依据?

今天,懒喵就这个话题,和大家一起聊个清清楚楚。

一、“鱼不蒜”?

说到大蒜,大家印象最深的,一定是那股浓郁的大蒜味。喜欢的人,生吃都爱;不喜欢的人,闻到那股味道,恨不得马上扭头就走。如果吃了大蒜却没好好刷牙,那估计周围人都想你离你半尺远。大蒜最大的特点,就是味重。

而鱼作为海鲜的一种,讲究的是鲜美。我们可以脑补下,又鲜又嫩的鱼肉中,夹杂着扑鼻而来的大蒜味,吃下去会是何方滋味。那“鱼不蒜”是绝对成立的吗?我认为和鱼的做法密切相关。

如果是清蒸鱼,讲究的是原汁原味,保持鱼的本味和鲜味是最重要的,那这时候放大蒜就很煞风景;如果是烤鱼等重口味的鱼肉做法,那加点大蒜,我认为是不伤大雅的。老一辈说的“鱼不蒜”,指的应该是清蒸鱼的做法里,最好不要放大蒜,如果担心鱼腥味,可以加点葱丝和姜丝一起蒸鱼。

二、“羊不姜”?

俗话说,姜还是老的辣,这也间接说明了姜的口感——姜辣味。姜中同时含有辛辣成分和芳香成分,其中辛辣成分为一种叫“姜油酮”的物质,我们觉得姜吃起来辣,闻起来有股特别的味道,就和这个物质有关。因此,姜在烹饪中,可以起到去腥去异味的作用。

羊肉本来是一种膻味很重的肉类,放点姜去腥,按说也没啥问题。但如果大家联想到下面2个画面:一个是喝姜汤的时候,全身冒热汗;另一个是吃羊肉喝羊汤的时候,全身也会觉得发热。如果羊肉里再加上姜,会不会“热得爆棚”,用土话说就叫“上火”。我想,老一辈提出的“羊不姜”,应该是站在这个角度有感而发。

至于做羊肉的时候能不能放姜去腥,我认为少量放点也无妨。如果介意的朋友,也可以用料酒或者其它调料来去腥。

三、“牛不韭”?

和调料中的重口味代表姜和蒜相比,韭菜要属蔬菜中的重口味代表。吃了韭菜饺子或者韭菜炒鸡蛋,如果没有及时刷牙,那不用别人告诉你,只要一张口,自己就能闻到一股浓浓的韭菜味。做牛肉的时候,我们重在吃出牛肉本身的味道,如果加了韭菜,那股极强的韭菜味很容易就盖住牛肉的味道,导致做的明明是牛肉,怎么吃到的却是韭菜的感觉。

此外,在老一辈看来,牛肉和韭菜同属性温食材,两者一起吃,火气会比较大,因此也就有了“牛不韭”的说法。

结语

从上面的分析来看,“鱼不蒜,羊不姜,,牛不韭”这个民间说法,还是有几分道理的。不过在日常做菜过程中,很多朋友都误会了,认为绝对不能放。其实大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拿捏,比如准备做烤鱼,那放点蒜也是极好的。

我是爱下厨的懒喵,今天跟大家分享了民间俗语“鱼不蒜,羊不姜,,牛不韭”,希望对大家有用。如果喜欢懒喵的分享,欢迎收藏关注;关于美食,朋友们有哪些想要了解的小知识或者想法,也可以在评论区留言,必看必回。祝朋友们天天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