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改装座椅要多少钱(改装汽车座椅需要多少钱)

现代快报讯(记者蔡梦莹)长时间久坐面对电脑,座椅也成为工作的一部分。为了身体健康,久坐族苦苦寻觅属于自己的“梦中情椅”。最近,网友把别克GL8座椅改装成办公椅,把平凡工位打造得如私家车一般尊贵,也在网上火出圈。

△汽车座椅改装办公椅火了 网络截图

人体工程学椅、电竞椅、汽车座椅……久坐族的办公神器太多了

在汽车座椅火起来之前,就有不少办公室白领苦于久坐疲劳的烦恼,自购了人体工程学椅或电竞椅用来办公。在企业从事人事工作的小马曾经对人体工程学椅动过心。“我们的会议区就有人体工程学椅,坐上去非常舒适,有同事特意去找行政部门打听品牌,据说每把单价要上千,有人已经入手了。”

在机关单位工作的小张也曾非常想入手一把电竞椅办公用,还在网上做了不少功课。他看中的几款电竞椅价格在500元至800元左右,但最终因为办公室空间小,怕影响到同事的工位,最后作罢。

如今,人体工程学椅、电竞椅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网上已有不少博主发了改装汽车座椅的攻略,先是在二手市场淘一个汽车座椅,再花费一百多元底座套件、五星脚、气杆等配件,再加上一点手工能力,就可以DIY一个办公椅。从网友晒单来看,总花费在500元至800元不等。从博主们分享反馈来看,使用体验感不错,相比于上千元的人体工程学椅,性价比更高。

△李女士3年前购买的可升降桌板

还有久坐族购置了可升降桌板。升高后桌面后,强制白领们站立式办公,可谓是解决腰椎、颈椎问题的终极办法。“我是2018年9月买到,因为颈椎不舒服,常常头晕,我看到同事买了这个神器,就要了链接入手了。”常坐办公室的李女士早在3年前就入手了一款升降桌,可以手动调节桌面高度。自从她开启站立办公模式后,不再头疼了,不少同事看到了也纷纷种草。“还有电动款,一按按钮,整个桌子升起来了,价格贵一些。”

【专家】

汽车座椅并不能完全等同于家庭用、办公用的椅子

南京林业大学家居与工业设计学院设计技术系主任、教授于娜,长期从事人类工效学方向的研究和设计工作。对于网友改装汽车座椅变办公椅的尝试,于娜表示:“看了图片,网友的改装都好有才也很有创意。一方面说明大家对于舒适办公、健康办公意识有所提升。从一定程度上说,汽车座椅可以给长时坐姿状态下的驾驶员提供贴合人体的支撑。但是如果完全用作家用或者办公用,并不完全合适。”

△视频网站上有不少改装攻略 网络截图

为何同样基于人体工程学设计的汽车座椅不能等同于家庭用、办公用的椅子?她从三个方面解释了其中的不同之处。

首先是考虑到人的使用行为。“我们在办公和家用的过程中,和汽车内驾驶状态是不一样的。我们在家或者是在办公室,不仅有类似车内(系着安全带)的静止状态,还包括站立、起身拿文件、和周围同事交流等活动状态。”

其次,家用椅、办公椅在设计里会考虑到身体姿势和椅子的配合关系。除了常见的坐深、左倾角的调节外,还有腰部支撑高度、头枕的形态和高度,以及后背倾角等调节。还有一些具有休闲功能的办公椅还提供小腿部位的支撑,方便办公人群午休。

最后,座椅的材质和配色和办公环境适配。一般来说,汽车座椅考虑到安全防震等因素,厚度一般较厚,透气性会略差一些。

想要久坐不疲劳,试试坐立交替式办公

于娜还指出,现在流行一种办公姿态叫坐立交替。坐一段时间以后,然后要站起来运动运动或休息一下,这也为解决久坐疲劳问题提供了一种比较好的解决方案。“现在,也有智能升降桌,在不间断办公的行为下,可以把桌面提升用站姿办公。这样可以缓解臀部、腿部在长时坐姿产生的一些疲劳感。”

另外加强运动也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促进肩背等关键支撑部位的肌肉放松,健康缓解疲劳感。

南京体育学院运动健康学院运动人体科学博士杨辰也提醒,腰椎的负荷受到身体姿态和外部负荷影响。站着办公相比坐着办公改善了骨盆与脊柱的状态,可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也要注意站立状态下身体姿态对于腰椎负荷也有很大影响,站立弯腰位也会增大腰椎负荷,异常的姿态下长时间站立也可能产生一些慢性损伤。

总翘二郎腿,人体工程学办公椅也救不了

办公椅人体工程学设计的重点,就是为人体提供健康而舒适的坐姿支撑。于娜还强调,不仅是要选择舒适的椅子,健康的坐姿也尤为重要。比如常见的跷二郎腿,当腿部一侧翘起的时候,人的脊椎形态是侧弯的,腰椎间盘的压力不均衡。长久下来,对于人体姿态和身体健康都是不利。

链接: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办公椅?

目前,国际国内品牌的办公家具企业对于人体工程学办公椅的设计研究尤为重视。于娜所在人体工程学研究团队也做了不少办公椅的舒适性评价工作。她表示,人体工程学办公椅在最大程度上会针对不同办公行为的人进行座椅舒适度的考量,尤其可以实现基于办公行为需求和人体体征的个性化调节。但实际上,不是市面上所有打着人体工程学名义的办公椅都能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设计要求。“在研究中,我们可以发现,不同的性别、年龄、办公姿态,甚至不同体型的人,对于办公椅的需求都是不大一样的。”

于娜建议,消费者在选择办公椅的时候要考虑两个问题。一是给谁用,二是在什么样的场景下用。

在试坐时,注意一下在长时工作的情况下,无论是坐姿还是腰椎曲线,能不能使人尽量减轻疲劳感。同时,也要考虑一下具体的室内环境。室内工作环境较冷的空间,推荐选择具有软硬度适中的垫层和保温性能较好材质的座椅;如果是室内环境炎热和潮湿的地区,类似网布椅这种透气性好的椅子是比较推荐。还有就是使用姿势是前倾还是后仰,是否需要提供午休功能等等。

为小朋友选择带有滚轮的学习椅时,建议考虑重力自锁功能。这样,小朋友坐上去的时候,椅子不会随意滚动,这也是从安全性和使用行为角度考虑的。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