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仙游开车到福清宏路需要多少时间和收费(福清到莆田仙游多远)

今年起高速公路取消省界收费站后,部分福州车友向福建交通广播反映,说现在的高速通行费比以往贵了。即使是相同路段,来回两次的通行费用竟然不一样。

车友反映私家车高速通行费上涨

车友张先生告诉记者,1月6日他驾车从福州前往莆田,是从祥谦高速口上高速、从涵江高速口下高速,通行费用是32元。而当张先生从莆田返程回福州时,虽然不是从同样的高速口上、下高速,但返程费用却是40元。



另外他也提到,平时他经常走的高速路段,最近通行费价格也有变化,例如从福州收费站前往营前收费站就由原来的10元上涨到11元,从新店福飞北路上绕城高速到桂湖收费站,则从5元涨到了6元。


另外,也有其他车友也陆续向福建交通广播反映他们常走的高速路段费用出现上涨的情况。


有的车友反映从福清宏路收费站至福州祥谦收费站,由原先的10元上涨到13元,从三明北到岩前,从5元上涨到10元。莆田仙游郊尾到莆田西,由原来的10元涨到了12元。

综合车友的反馈,私家车高速通行费出现上涨的幅度在1元到5元之间。

计费方式变化 导致通行费用变动

针对车友们反映的高速公路通行费上涨的问题,记者调查后了解到,日前交通运输部曾做过回应:理论上讲,各地在撤站前后的客车通行费收费标准没有发生变化,相应通行费也不会发生变化。但是,原来的收费系统是按照最短路径收费,而新的联网收费系统是以车辆通行的实际路径进行精准计费,少部分车辆的通行费可能会上升。

换句话说,过去收费系统不够“智能”,只知道你在高速公路上的入口和出口,收费时,就按照出入口之间的最短路径来计算。但现在,全国高速公路上普遍安装了ETC门架设备,过几公里就有一个ETC门架。这样,收费系统就可以知道你在高速公路上的实际行驶路线。车辆通过单个ETC门架的收费金额,按其里程和收费标准计算,并按照四舍五入规则取整到分。车辆下高速之后,把途经ETC门架计算的费额相加,就是应交的通行费金额。

针对两个收费站之间同样的通行线路的情况下通行费上涨的情况,记者也专门咨询了福州高速公路收费部门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新的高速公路收费系统在今年1月1日0点正式投用后,在计费方面有所变化,采取了新的方式,其中包括:精确收费,不再“二舍八入,三、七作五”取整收费,精确到5元、10元,而是ETC精确到分,MTC(人工收费)精确到元;按照实际行驶路径计费,真正体现“多用路者多付费、少用路者少付费”,所以通行费用会有些微的变化。

举例来说,原先由A收费站至B收费站,实际通行费如为12元或18元,为了收费计算方便,则分别收取10元或20元;原先通行费应收13元或17元,则统一收取15元。

高速通行费用有疑问 可以这么做

工作人员还表示,如果福州车主发现通行费用上涨幅度较大,可以拨打:0591-28068777详细了解,也可登陆网页:www.fjetc.com进行 了解。

“由于现在收费方式发生变化,采用精细化、分段收费,所以会存在部分费用上调的情况。如果上下高速进出的收费站不一样,收取的费用肯定不一样。今天省高速已经向各个银行发起扣款,通行详细情况过几天系统就能查得到。有疑问的车主可以拨打咨询电话(0591-28068777)了解。”


(记者、编辑:宗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