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水运为什么涨了(港口水运板块怎么不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各国贸易需求大增,部分海运航线上涨近10倍,市场上集装箱“一箱难求”。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赵冲久24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称,总体来看,上涨是由供需矛盾决定的,随着疫情的好转和各国复工复产,形势会逐渐回归到正常的状态。

海运价格上涨 影响铁路货运量

据央视财经报道,自去年三季度以来,缺箱少柜现象在各大港口蔓延,有些黄牛趁机坐地起价,部分航线加价3000美元也有可能抢不到一个集装箱,国内大量企业外销产品堆满库房。

企业的焦灼,进一步助推了集装箱的销售价格。2020年上半年20英尺的小箱价格为1600美元,现在最高涨到了3600美元,而热门的40英尺箱价格已涨到5950美元,价格全部翻倍,并创历史新高。

一位国际货运从业者告诉海报新闻记者,自去年中期以来,海运价格迅速上升,而且运输时间加倍,导致不少客户选择用铁路运输的方式出货,一时间铁路运输需求激增。

但由于铁路运力空间有限,以及疫情带来的持续影响,该从业者表示,铁路运输也存在着口岸积压拥堵的状况,“货物装到场站都发不出去。”

但铁路货运在总运输量中只占很小的份额。记者注意到,据今年1月的数据显示,仅洋山港这一个港口就吞吐了近200万个20英尺集装箱,相比之下1月和2月铁路运输的集装箱总量为20.9万个。

多重因素导致航运价格持续上涨

赵冲久分析,从需求的角度看,由于疫情的原因,国际上很多国家的产业链、供应链都受到很大的冲击,我国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们的产业链、供应链保护得非常好,这样就使我国的进出口贸易需求大幅度增长。从供给的角度讲,全球的海运,尤其是集装箱运输,2300万标箱的运力,现在除了1%左右的船舶在修理以外,全部投入到海运当中,甚至有一些非集装箱船都来承运集装箱。“所以从运力的角度讲,现在已经全部投入到运输当中。”

赵冲久认为,当前,对运力的影响有一些突发事件,“比如今年3月份苏伊士运河的搁浅事故,运河关闭了6天,开放以后船舶集中到港口,这样一来就引起压港,使我们整个海运的效率降低了。”此外,还有一些其他区域性冲突、疫情的影响,都会导致局部航运市场受到影响。

“疫情期间港口的作业工人要封闭管理,各个国家都采取相应的措施,所以港口作业效率降低。”赵冲久提到,“国际船舶的海运船员在各个港口都要换班,换班过程中也是受疫情防控的影响,使效率会降低。包括港口堆场的不足等其他原因,导致整个航运市场运输效率降低。”

赵冲久认为,供需出现的矛盾导致了价格的上涨,所以现在一舱难求,而且价格在上涨。

海运价格会逐渐回归到正常状态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委会专家安光勇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整个环境是往好的方向发展。“随着疫苗接种率的上升,部分国家已经形成群体免疫并回复正常的生活,而且之前类似苏伊士运河拥堵之类的情况再次发生的概率应该会很低,如果能继续按照目前情况发展,海运价格应该能够回落。”

赵冲久表示,总体来看,上涨是由供需矛盾决定的,随着疫情的好转和各国复工复产,形势会逐渐回归到正常的状态。交通运输部对国际供应链的稳定是有所作为的,在外防输入方面,指导地方各个港口和交通航运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同时,帮助企业解决具体困难,保证重点客户和重点物资运输。并且积极协调国际班轮公司加大中国出口航线的运力和集装箱的供给。

记者了解到,在中国大陆的主要航线上,今年1-5月份,各主要班轮公司投入的舱位数大幅增长,其中北美航线运力达到551万标箱,比2020年增长了65%,比2019年增长了27%。欧洲航线运力也比2020年增长了38%,比2019年增长将近10%。

“大家知道,空箱因为周转的困难,最近也非常紧张,我们造箱企业加大生产力度。目前的月产能已经提高到50万标箱,到5月份我国主要港口的空箱短缺量已经降到1.3%,逐步地有所缓解。”赵冲久表示。

安光勇建议,货主可以考虑其他的替代渠道,比如火车运输等。“因为这段时间集装箱运费过高,导致之前被认为价格昂贵的火车运输,在一些特定线路中反而发生价格相对便宜的情况。”

记者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了解到,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会同商务部等部门继续落实好稳外贸的相关措施,引导国际班轮公司持续加大中国大陆出口航线运力供给,同时提高集装箱的周转效率,指导地方交通运输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国际物流供应链的稳定和畅通。价格方面,也会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海运口岸的收费监管,依法查处违规收费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