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长江大桥(泰州长江大桥全长多少千米)

泰州长江大桥连接泰州市与镇江市,穿越扬中岛,泰州长江大桥实际上由三座桥组成,主桥跨越长江水域,两座夹江桥穿越小泡沙岛。

泰州长江大桥主桥为三塔两跨悬索桥,两个主跨均为1080米,是世界首座连续双跨逾千米的悬索桥。

大桥3座主塔高达200米,中塔为钢塔,采用纵向人字、横向门框造型。

泰州长江大桥规模巨大,地质条件复杂,江苏省交通规划设计院、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同济大学建设研究院联合设计,中铁大桥局、中交二航局、中交二公局协作施工,共同完成了这项宏伟的工程。

大桥宽33米,设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是“长三角”路网的重要过江通道。2016年5月,大桥获国际桥梁及结构工程协会颁发的“杰出结构工程奖”,是我国继卢浦大桥、水立方之后第三个获得此殊荣的工程项目。

泰州是中国人民海军的诞生地,泰州长江大桥东岸江滩正在利用退役舰艇建设国防教育基地。

夹江桥西段。

夹江桥东段。

河豚是扬中市著名的美食,扬中市小泡沙岛上矗立着一座金灿灿的河豚雕塑。

(桥梁建设报 马永红 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勇 赵融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