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是保护动物吗(狼是保护动物吗-)

狼,近危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哺乳动物

英文名称Wolf

狼多栖息于森林、沙漠、山地、寒带草原、针叶林、草地。夜间活动多,嗅觉、听觉敏锐,善奔跑,耐力强,通常群体行动。一个狼群的数量通常在7匹左右,即所谓七匹狼,也有部分狼群达到过30匹以上。

主要分布区域:

亚洲大陆北部、欧洲、北美及北非

童话故事中“大灰狼”的形象可谓深入人心,但实际上只有北美和欧洲部分地区的狼呈灰色,而我国的狼通常呈黄色,在西藏有黑色的个体。狼是最大的犬科种类,犬科中只有狼能发出标志性的长嚎,这是为了在开阔的环境中将声音传得更远。

在所有犬科中,狼的社会结构最为复杂和严酷。狼群的最高首领是一对夫妇,通常只有它们有权繁殖。头狼会优先享用食物,并且吃得更多。在头狼夫妇之下,有一只或一对次级的成员,是头狼夫妇的左膀右臂。再往下是头狼的年轻子女们。最底层的个体被称为Ω狼,一般是新加入的外来个体,是狼群所有成员的出气筒。狼群中雄性和雌性分别有自己的等级。与其它群居犬科不同,年轻的雌狼和雄狼都会扩散出去自立家庭。

(图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