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组词语(账组词语)

财 cái ,原繁体作財字。

从拆字的角度来看,可拆为“贝”和“才”,原因为古时在未出现金属货币之前,古人以贝壳作为钱币进行物品交换和贸易,他们在贝壳上打洞,用绳子穿起来,五个叫一系,二系叫一朋。老友来了,在脖子上挂两串贝壳去喝酒,就叫“朋”友。

读音上财字取了右半边才字的读音,所以这个“财”字为会意兼形声字。

财字的演变历史

单颗的贝币

一朋的贝币

博物馆中的贝币

我们再把这个字做个有意思的展开,“贝”是“口衔人” ,好像是一个人要往贝壳里钻。. 现实生活中 有一个词叫“钻钱眼” ,大致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爱财之心,人皆有之,钻进一半无可厚非, 但是全钻进去可就大事不妙了,从钱眼里一跃钻进钱肚子,又不给自己留后路,以致门被封 死,成为阶下之“囚”了。. 人做了囚徒,并因此带上了沉重的十字架,便成了“困” ,困难、 困难, 人困在里面, 就只剩下难了。所以说,君子爱财,一定要取之有道。

上一篇财政部部长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