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大众车 网售利润多少(15万的车利润有多少)

近日,大众汽车集团正式公布了2021财年业绩报告数据。数据显示,大众汽车集团在2021财年的汽车销量为860万辆,同比下降6.3%。

大众汽车虽然在总交付量上同比下滑8%至490万辆(2020年为530万辆),但2021财年大众汽车的销售收入仍然同比增长7%,达到了76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380亿元),营业利润同比增长99%,几乎实现了翻倍式增长,达到19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359亿元),税后利润同比增长75%,达到15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084亿元)。


降本增效

销量下滑,各项财务指标却颇为亮眼,利润不降反增。

对此,大众汽车将其归功于“优化了固定成本结构”、“丰富的产品组合和定价优势”,以及“北南和南美市场的扭亏为盈”。

据悉,2021年全球车市虽都面临着芯片紧缺和原材料上涨的压力,但是得益于严格的支出管理,启动了间接成本管理项目,大众汽车2021年也超额完成了该年的固定成本目标,相比于疫情前的2019年,减少了固定成本支出10亿欧元。


事实上,大众汽车近几年来一直都在坚持开源节流和降本增效。

当大众汽车集团向着NEW AUTO核心战略目标转型的同时,大众汽车也基于ACCELERATE战略,加速了向科技公司转型的步伐。

尤其是面向未来电动化和数字化的转型,通过规模化的生产和电芯标准化,来大规模降低成本,也成为了大众电动化战略转型的关键。

在2021年的固定成本支出中,约半数研发相关的投资和支出都用于了电动出行领域。根据大众汽车规划,到2026年,大众汽车在电动化和数字化领域的投资将达到180亿欧元。


优先供应高利润车型

至于“丰富的产品组合和定价优势”,这主要是来自于大众品牌、奥迪品牌以及保时捷品牌差异化的品牌组合,以及在缺芯环境下,优先供应高利润车型的生产策略。

根据财报,2021财年,大众品牌的营业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倍,达到了25亿欧元。奥迪品牌营业利润同样翻倍增长,达到了55亿欧元。而保时捷品牌作为超豪华品牌,在2021财年贡献了50亿欧元的营业利润,同比增长了25%,营业利润率达到了16.5%。此外,宾利品牌也在2021年带来了3.89亿元的营业利润,同比增幅高达1845%。

值得注意的是,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依然非常受到欢迎,其业务仍保持了良好的利润率,并在中国拥有16%的市场份额。其中,大众品牌占有11%的市场份额,保时捷、宾利、兰博基尼也均创造了新的销售记录。

由于将芯片优先供应高利润车型,2021年保时捷的全球销量也同比增长11%,首次突破了30万辆。此前,大众汽车集团曾对外宣布,保时捷将“单飞”独立上市。该品牌上市后,资本市场或许有望为集团带来新的增收来源。

另外,在2021财年的投入之下,伴随着大众汽车品牌电气化产品线不断丰富,以及生产能力的提升,电气化和数字化领域的技术和产品,也将成为大众汽车今后的一大重要增收来源。

加速转型

去年3月,大众汽车品牌发布了ACCELERATE战略,旨在进一步加速电动化、数字化转型,该战略主要聚焦四方面,即电动化、软件集成化、商业模式和自动驾驶。

今年是ACCELERATE战略实施一周年,大众汽车品牌表示其向科技公司转型的计划已取得良好进展,并达成多个重要里程碑。

数据显示,2021年,大众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的新能源汽车交付总量超过了36.9万辆,同比增长了73%,其中包括10.6万辆的插电混动汽车以及26.3万辆纯电车型。

今年5月份,大众ID.家族的全新车型ID.Buzz将正式开启预售,计划于今年秋季开始交付。根据大众汽车集团新品规划,2023年,大众汽车沃尔夫斯堡主工厂还将开始生产大众ID.3,2026年开始生产基于SSP平台打造的Trinity7。


这是大众针对未来中长期的产品规划,而面向2022年的现期目标,大众汽车预计,伴随着芯片问题在下半年得到环节,大众汽车集团还将在本财年进一步提升交付量,2022年的营业利润、销售收入以及营业销售回报率也将因此随之增长。

大众汽车计划,2023年大众汽车计划实现6%的营业销售回报率。

红点观察:

销量虽然下滑,营收、利润却反而翻倍式增长。2021年全球车市都面临着多重压力和挑战,但从大众汽车集团各项财务数据来看,其仍然实现了较好的盈利,获得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而这也恰恰证明了大众汽车集团作为国际车企的抗风险能力和抗压能力。

而从大众汽车集团和大众品牌的财报数据中,我们都能发现中国市场对于大众的意义,不容有失。

不过,由于目前国际形势还不明朗,全球车市仍然还面临着多重不确定性的因素,在2022年,这些不确定性因素是否会对大众汽车集团造成影响,目前还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