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为什么吃不起水果(俄罗斯为什么吃不起水果呢)

众所周知,早在苏联时期,俄罗斯这块土地上就一直奉行着重视重工业,轻视农业的政策,在农业生产最困难的时候,甚至还要从国外大量进口粮食蔬菜。其实俄罗斯也不是一点粮食也拿不出来,毕竟有着世界第一的土地面积,还愁找不到地方种地吗?客观上来讲,俄罗斯人其实也不缺吃的,只不过在这里肉很便宜,菜却很贵。因此,有很多人都想要去俄罗斯种地,甚至预计3个月就能够有100万的产值,结果真的是这样吗?


或许你不知道俄罗斯的肉价到底有多便宜,据说在俄罗斯10元就能买一个猪头,2元钱就能够啃到1根猪蹄,想要买5斤猪肉,只需要花299卢布,也就是相当于人民币30元钱。要知道在国内,1斤猪肉的价格最便宜也要10元以上,最贵的时候甚至达到50元左右。可是俄罗斯的菜价却不怎么友好,10元一根的黄瓜稀松平常,1包生菜也要9元,连最便宜的包菜也要5元一斤,水果的价格更恐怖,普通人难以承受。超市里只见人们大量囤肉,没见人们大把大把买蔬菜和水果的。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因为在俄罗斯肉类生产和玉米、大麦等粮食生产很容易,可是蔬菜种植却是一大难题。由于俄罗斯也采用大规模的集约化农业生产,养猪和种玉米都可以实现大规模生产,甚至还能大量出口玉米。可是蔬菜的种植条件却更苛刻,就拿西伯利亚的土地来说,尽管有辽阔的土地,可这里毕竟属于高寒地带,覆盖着大量的原始森林和沼泽地,甚至还有一大片的冻土以及随时席卷而来的寒潮,这种地方别说种菜,就连长期生存都是一个问题,因此,俄罗斯人宁愿吃肉,也不愿意花费大量精力来种菜。

这也导致了俄罗斯的农业较为落后,而且缺乏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至今仍以畜牧业为主。可是这一困难同样没有难倒辛勤的国人,我国的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就在俄罗斯实践起来了。据了解,在俄罗斯远东的比罗比詹犹太自治州,就有中国人跑去那里搞大棚种植。在那里,国人向当地提供蔬菜种植技术,包括农用地膜和蔬菜塑料大棚膜,以及种植所需要的蔬菜种子和杀菌杀虫剂,而俄罗斯人负责提供土地和农用机械,包括燃油和劳务人员,还有运输车辆,最后所得的利润进行双方的分成。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人虽然种不出大量的蔬菜,但是对蔬菜的质量要求却很高。即便在当地菜价很贵,但当地人对蔬菜确实很挑剔的。就拿胡萝卜和圆葱来说,个头必须要适中,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才能够卖出好价钱,而且黄瓜的尺寸也要控制在20公分以内且还得是嫩黄瓜,大的销售就很困难了。此外,俄罗斯人还比较喜欢吃甘蓝、马铃薯以及番茄等蔬菜,但是要种植这些蔬菜,就必须要在外形上符合他们的喜好。

不仅如此,俄罗斯对蔬菜生产的过程也是严格把关的,严禁大量使用农药,即便是低毒的农药也要控制使用。这一点就没有国内那么自由了,国内的一些蔬菜种植户为了提高产量,往往会对蔬菜,水果等大量喷药,但是这在俄罗斯是不允许的。蔬菜在进入市场销售前,就会经过严格的检测,对于亚硝酸盐或者农药,化肥残留超标的农产品,是一律禁止销售的。

因此,很多中国人之前跑到俄罗斯去种地,尽管利用大棚种植在这样的高纬度高寒地区实现了丰收,最后却因为售前检测不合格而被迫停产,败兴而归。因为俄罗斯蔬菜售价很高,很多人乍一看以为这样确实很赚钱,但根据实践的结果往往并不是那么顺心如意。且不说上面提到的蔬菜检测和卖相,光是出国种地的成本,就没有那么简单。


首先,国内禁止个人私自出国搞劳务输出,必须要有外贸部门的批准,还要找代理公司,这就涉及到审批费和代理费。即便能够顺利出国,在俄罗斯那边还要办理生产许可证和劳动证书,此外还有落地签证,和回国时的返回签证,这些都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当然还有健康检查。由于最近新冠病毒流行,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也会严格把关。

更何况,农业生产需要的大棚膜和地膜,在俄罗斯那边没有生产,要想从国内带过去,就必须要向海关申报,获得出口的权利。而且蔬菜种植的种子也需要进出口许可证,关键是俄罗斯那边禁止农药化肥的使用,这些就需要另想办法了。因此,光是以上这些手续就够让人头疼了,去俄罗斯种地的话,还真得慎重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