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加多少水不会燃烧(汽油加水会燃烧吗)

最近,陕西汉中20多个车主在一加油站加油后,走了两分钟直接熄火了,经相关部门查证,这20位车主加的汽油中,汽油中水的含量高达88%,目前相关的涉案人员已被控制。



汽油掺水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儿了,早在2010年,中石化的一批不合格汽油流向河南等地,烧坏了上万辆车,在2011年也因为汽油的问题引发了湖南岳阳全市大修车。


很多车主可能不知道,我们平时加的油里面本来就是有水的。


汽油的运输和存储环境复杂,可能会混入极少量的水分。


根据加油站的行业标准,加油站的油缸中所含的水的水位不得超过5毫米。而乙醇汽油使用的无水乙醇,含水也必须小于0.8%。



车主们所遇到的“掺水汽油”,一般是水和汽油合成的,合成方式可以分为化学合成和物理合成。

物理合成

物理合成就是直接将水和汽油掺在一起,汽油和水密度不同不相溶。


如果加进油箱里面,就会出现油在上层,水在下层的情况。


如果掺水量较少,水分到达不了油泵入口,不会被加压输送到发动机的汽油喷嘴,并不会影响发动机的正常燃烧。


但车辆长期加掺水油,水分在油箱内无法蒸发出去,水位增高到油箱油泵入口,被输送气缸内燃烧。



在发动机燃烧过程中,汽油经过雾化后可以燃烧,但是水却不能。水进入到气缸后由于温度过高会直接沸腾,就会引起气缸的爆震,含水量不多可能震两声就完了,但是严重一点就会引起活塞偏磨,以及烧机油、拉缸等。



汽车的油箱内部是金属,掺水油中的水分会让金属汽油箱内壁生锈。


锈块脱落后会被吸附在油泵的滤网上,滤网就无法过滤掉汽油中的杂质,这些杂质进入燃烧室后可能会产生有害气体,发动机工作时也会动力不足。


滤网堵塞后,汽油泵吸油的阻力变大,致使发动机吸油不足,动力下降,时间一久,油泵失效。

化学合成

物理合成的掺水汽油会油水分离更容易辨别,小型的加油站则会在汽油中加入一些化学的乳化剂,让汽油和水相溶。


汽油乳化变成乳白色


这种微乳化的汽油在短时间内并不会对发动机以及燃油系统造成严重损害。


但长期使用劣质微乳化汽油产品将会导致油泵、汽油滤清器、喷油嘴甚至发动机的损坏。


一般损坏的情况是由于劣质乳化剂的稳定性不高,时间一长产生的杂质堵塞油路,导致车辆无法启动,而过多的水分析出则会导致油路金属部件(如油泵轴承)锈蚀,加速损坏。



无论是哪种掺水汽油,掺水量过大,就会和新闻中加到88%水分的车主们一样,车子走了两分钟就突然熄火,如果一直发动,会造成气门或连杆变弯,导致发动机气缸报废。


汽车一旦加了大量的掺水油,把掺水汽油抽出来也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水分可能已经进入到了发动机的内部,所以需要对汽车的各个部位进行检查,进行比较复杂的处理和维修。


新闻中掺水汽油的受害者的何先生(化名)维修汽车就花费了4000元,加油站却不承担何先生的损失,而保险公司也不会因此赔偿车主,最后只能自己掏钱维修。


如何避免加到掺水汽油

车主们在日常加油过程中,一定要选择大型正规加油站,一些私营的加油站,价格虽然便宜,却更容易加到掺水油。


如果加油时刚好遇到油罐车送油时避免加油,新油倒入旧油的时候,可能会将底部的水搅起来,此时汽油也物理性混入了一些水。


在加油时也可以观察汽油的颜色,纯净的汽油清透没有杂质,呈现出淡黄色,标号越高,颜色越浅,汽油的气味虽然不好闻,却不会刺鼻。

图右为新闻中的掺水汽油 图片来源:极目新闻


如果汽车在加油后无法启动或者无故死火,发动机的工作状态不稳定,排气管冒白烟,那就需要检查一下自己是否加到了掺水汽油。


掺水汽油引发的熄火,需要拖车去修理厂,对汽车油箱、燃油管路进行清洗、更换汽油滤清器、机油,检查汽油泵、燃油喷嘴、气缸以及排气氧传感器等,如果有损伤需要更换零件。


关注微信订阅号检车家车生活

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