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爽是什么意思(人生四大爽是什么意思)

冠以“四大”的俗语是东北话的一个特色。就是人们经常把具有相同特征的事物择其具有典型性的四种编成一个“串话儿”,因其具有很强的趣味性,而在民间广为流传。

“四大”俗语一般都比较低俗,其结构特征为“三素一荤”,即其中的三句话比较文雅,而剩下的一句就比较粗俗了。

“四大豫着”,即意为“四大舒服”。东北话在口语中很少使用舒服一词,而常用豫着、泰和、好受等词汇来表示舒服的意思。豫字的发音,在东北官话区一般同“入”音,而在辽东、辽南等胶辽官话区则一般同“玉”音。

“四大豫着”为:穿大鞋、放响屁、坐牛车、上老丈人家去。

穿大鞋。大家都知道,穿小鞋儿不好受。在东北话中,“穿小鞋儿”意为限制、要挟、欺侮他人。“穿小鞋儿”,也称“找小脚儿”。当然,鞋子的大小要适度,鞋小了“挤脚”,太大了“不跟脚儿”。鞋子是不是合适,只有脚知道。

放响屁。这句话,是“三素一荤”中的荤嗑儿。俗话说:“管天管地,管不了拉屎放屁。”可是,有时候放个响屁还真就不合时宜。比如,如果新媳妇进门,咣当一声来个响屁,大家一定都很尴尬。所以,就有了“新媳妇放屁——零揪”这个歇后语。有屁不能放,憋着很难受。如果找到机会把憋足了的屁用力放出去,不但身体很舒服,心里也会很愉快。

坐牛车。做牛车比人走路还要慢,这说明你没有什么急事,悠哉悠哉,什么都可以想,又什么都可以不想。

上老丈人家去。在过去,姑爷子是老丈人家的“上门戚(音同且)”“上眼屁”,即重要的客人,老丈人要热情招待。俗话说:“姑爷子进门,小鸡子没魂。”即使家里穷,没有什么好吃的,也要杀只鸡来招待。

我之所以首先选择“四大豫着”介绍给大家,是因为这算“四大”之中比较文明的了。


牛车(网络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