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品出口需要什么证件件(水产品进口需要哪些证件)

我国的江湖海泊的面积非常广,因此水产资源丰富。除了面向国内的消费者外,有些厂家也想引领国货水产品走出国门,到我们的邻国越南进行销售,但是该怎么出口呢,出口要注意什么呢?估计是不太清楚的。那么接下来小编就带大家看看,水产品出口到越南到底要怎么做。

在2004年时,我国与越南签署了《进出口水产品的检验检疫及卫生管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我国输越南水产品加工企业必须要取得越南官方主管部门的注册后才可向越南出口,且水产品需满足以下条件:1.来源于捕捞和养殖的原料用水生动物(不包括活的水生动物);2.不含有禁止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和化学物质的水生动物初级加工品,即经切割、粉碎、加热、干燥、熟制或者腌制等浅加工的水产品。还需要注意,因为越南地处热带,对于水产品加工企业的制冰、用冰卫生以及用冰量都会较为关注。

除此之外,对于产品品种也有要求,目前能出口的种类如下:

1.鱼类(Fish)

2.甲壳类(Crustacean)

3.软体类(Mollusca)

4.棘皮类(Echinoderm)

5.水母类(Jellyfish)

6.水生植物类(Aquatic plant)

7.鱼油(Fish oil)

8.虾油(Shrimp oil)

9.其他(Others)

那对越南的注册流程要怎么走呢?企业提出申请(包括新增、变更和取消)→主管海关受理并审核→海关总署向越南官方推荐→越南审核→越南官方网站更新注册信息。办理方式:向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管理系统上提交资料并填写对越南注册信息表,两者之间信息都要一一对应。

注意,出口前记得在越南官网确认企业批准情况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