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星能源干什么的(银星能源是干什么的)

记者 | 曹恩惠

事件:6月18日晚间,银星能源(000862.SZ)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等方式吸收合并中铝宁夏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宁夏能源)。宁夏能源为银星能源控股股东,交易价格暂未披露。公司股票于6月19日复牌。

观点:宁夏能源借道子公司上市,银星能源摇身变成大型能源上市公司。吸收合并控股股东资产,银星能源业绩得到直接改善。而受到体量变化的影响,现有市值预计将会大幅攀升。

分析:1、吸收合并控股股东,银星能源摇身变成大型能源上市平台。银星能源是控股股东宁夏能源旗下的风电、光伏资产上市平台。这其中,该公司风电业务占据主体位置,但也因此,在2017年前后国内风电行业陷入低谷时,银星能源业绩受到影响。宁夏能源旗下除了银星能源的新能源业务外,还包括煤炭、火电板块,并且装个板块业务体量远超新能源板块。因此,若完成重组,银星能源主营业务将新增火电、煤炭业务,从而变成大型能源上市公司。

2、“蛇吞象”式重组,银星能源业绩直接改善。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银星能源的总资产为为95.59亿元,净资产约26.42亿元;宁夏能源的总资产为328.52亿元、净资产为77.01亿元。相较之下,无论是总资产还是净资产,宁夏能源均是银星能源的3倍左右。因此,本次重组无疑是一场“蛇吞象”式交易。

不过,银星能源将直接受益于控股股东资产注入所带来盈利能力提升的效果。对于银星能源而言,该公司主营业务多年来都遭受着亏损的困扰,直到2018年风电行业改观,银星能源主营业务才实现盈利。财务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2017年,银星能源的主营业务连亏6年,扣非净利润持续为负。去年,该公司业绩好转,成功摆脱亏损。但今年一季度,其净利润又出现大幅下滑的现象—2019年1月至3月,银星能源归母净利润为583.12万元,同比下滑70.22%。

净利润波动,是银星能源目前比较明显的一个业绩缺憾。反观宁夏能源,根据财报,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7.14亿元、1.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38%、25.77%。今年一季度,宁夏能源在营收下滑的情况下,其净利润却达到2.28亿元,超过该公司去年全年的净利润。

3、基本面发生变化,银星能源要“身价飙升”了。今年1月底至2月中旬,银星能源因扭亏利好,受到游资的热捧,股价实现11天10涨停。但事实上,这样的热炒后续几乎脱离了基本面。而此番吸收总资产高于自身数倍的控股股东,银星能源当下40亿的市值无法真实反应标的资产实际体量,后续股价继续上涨似乎是预料之中的趋势。

4、重点关注宁夏能源资产负债率未来是否能够控制在合理范围。由于宁夏能源包含重资产的煤炭、火电业务,该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为77%上下,高于上市公司银星能源目前的数据。比较好的迹象是,宁夏能源截至今年一季度短期债务占总债务的比例下降至30%以下,并且其流动比率、速动比率有所提升,短期偿债能力有所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