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多少公里就不行了(汽车一般多少公里就不太好了)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以车代步成为很多人出行的方式之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空前提高。车辆保养就成了车友们关注的话题。

汽车虽是钢铁之躯,但也如血肉之躯一般有生命周期。现在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汽车的质量也显著提高,寿命也大大延长。自用非营运汽车也由15年强制报废,改为行驶60万公里强制报废。生命周期大致可以和人的寿命周期一样,划分为“桃李期”、“而立期”、“不惑期”、“天命期”、“花甲期”和“古稀期”六个阶段。处于不同时期的汽车,“身体状况”也是有多差异的,在爱车保养时,也有所侧重。

1-2年:“桃李期”

汽车使用的前两年,是生命的“桃李期”,可以说是汽车状况最佳的时候,相当于人的20岁青年期。这个时期的汽车车况极好,只要进行常规保养,基本上不会有什么问题。新车第一年行驶过程中基本不会出什么大的质量问题。

2-4年:“而立期”

这个阶段,汽车开始进入了“而立期”。这个时期,如果车辆磨合好的话,驾驶特别顺畅。这个时期的汽车,需要经常性地例行更换一些部件,给其补充能量。

首先需要更换新的刹车片,根据经验,刹车片大概在两年左右就会磨尽。另外,燃油泵也差不多该清洗或更换。同时,如果汽车跑起来不太平稳,就应该检查车子的减振器。如果减振器的弹簧失去弹性,下雨天行驶就非常危险。

4-6年:“不惑期”

用上四到六年的汽车,就逐渐进入“四十岁”,像人进入“不惑期”虽然有压力,但车况还是很好的,得益于科学技术的发展。这个时期的车子虽然很多部件老化,在日常保养的检查上留心就行,这个时期将易损件、易老化部件主动更换,开起来非常顺手。有一些精明的车主趁这个时期开始换车,既可以卖个好价钱,还可以将那些即将出现的问题全都甩给别人。

6-10年:“天命期”

这个阶段的汽车,就逐渐进入“天命期”,也即所说的“更年期”,像人进入“五十岁”情绪不稳定一样,处于“天命期”的汽车,该换的也换了,轮胎、电瓶、正时带等,该还都换了,一般家庭用车也都在6-10万公里,经常出点小问题更是家常便饭。

10-15年:“花甲期”

汽车在十至十五年期间,自用的非营运车辆,一般很难跑出30万公里,都在20万公里左右。平常爱惜车的人的车,和八九十年代出产的车十年左右一样,虽然有小问题,但并不影响正常出行。

15年以后:“古稀期”

过了十五年,按国家车辆新的报废标准,非营运车辆60万公里为强制报废标准,同时参加每半年年检。这时候的自用非营运车辆,如果没有发生过车辆事故的,车况都很好,且运营里程一般不会超过30万公里,车辆的“脾气”车主都能掌握。如果报废处理非常可惜,处理的价格和普通的电动自行车价格差不多,人们大都愿意继续开这个能够遮风挡雨,又相对安全的“电动自行车”,不出远门,是代步上班的理想工具。

不过“大病三六九,小病天天有”,有时会“忘事”,有时会“罢工”。这个时期,车主必须对汽车加强养护,定期更换易损件,车主需要频繁地到维修站或养护中心检查车况,出车前和收车后都必须做好例行的检查、维护工作,一旦大件出了问题,果断报废换车。

有的车主可能会觉得可惜,毕竟是陪伴自己多年的伴侣,仅有短短十几年的寿命,总是希望能够与爱车多一些相守的岁月。那么可以从保养上多下些功夫。比如,选用优质的润滑产品、配件,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定期为汽车做“体检”等等都可以改善汽车的“身体状况”,延长汽车的生命周期。

其实,生命周期一到就及时报废吧,何况国家有报废的优惠政策,可以以车换车。

点个赞再走吧!你认为什么时候让车辆报废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