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b近日为什么跌(博时基金最近跌)

正当全球新冠疫情再度蔓延之际,首款国产新冠药也在加速上市的步伐。

7月19日午间,智通财经APP获悉,腾盛博药-B(02137)发布公告称,旗下控股公司腾盛华创医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与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携手推进公司的长效新冠单克隆中和抗体安巴韦单抗和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在中国的药品储备、渠道分销、医院准入。这也是国内首个获批自主研发的新冠抗体药物。

受此利好刺激,7月19日,腾盛博药收盘大涨6.77%。截止7月20日9:30,股价开盘微涨1.33%,报10.70港元,总市值为77.47亿港元。

据悉,安巴韦单抗和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于2021年12月8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上市批准,用于治疗轻型和普通型且伴有进展为重型(包括住院或死亡)高风险因素的成人和青少年(12-17岁,体重≥40 kg)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其中青少年(12-17岁,体重≥40 kg)适应症人群为附条件批准。

2022年3月15日,该联合疗法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批准纳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并于2022年7月7日在中国商业化上市。

2022年7月9日,腾盛博药首批商业化新冠中和抗体药物顺利送达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完成全国首个患者用药。

2021年5月至12 月期间,腾盛博药陆续向全国21个城市的22 家医院捐赠了近3000人份的安巴韦单抗和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近1000例患者接受了这一联合疗法的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此次腾盛博药联合疗法落地应用之际,阿斯利康的中和抗体药物Evusheld(恩适得)落地海南博鳌。与阿斯利康的Evusheld一样,腾盛博药此次问世的新冠特效药同为中和抗体疗法。当下全球疫情持续变异,至此国内已形成“疫苗+中和抗体+小分子口服药”的抗疫组合。

由于国内并无中和抗体药物,安巴韦单抗和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一经出世便引起二级市场大幅炒作。

7月7日开始,腾盛博药当天股价大涨11.78%。此后短短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高达58.32%。不过好景不长,连涨三天后,7月12日其股价也大幅回撤超21%。

据了解,目前腾盛博药中和抗体药物定价预计在10000元以内,售价上并不便宜。虽然较美国同类药物的1500美元到2000美元较低,但仍是辉瑞的Paxlovid口服药采购价格的三到五倍。

目前各省市将其临时性纳入本省份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患者负担。但较为高昂的定价,市场对其销售预期并不乐观。这或许也是腾盛博药股价快速跳涨又快速回落的原因。

由于中和抗体药物是针对病毒S蛋白的特定靶点设计,一旦新冠病毒发生变异时,如果正好变异在药物靶点上,药物将会完全失效。虽然腾盛博药所寻找的靶点号称“最佳对抗体”,但市场对抗体药物的商业化前景的担忧,也不无道理。

不过,这并不影响腾盛博药出海的计划。除已向美国FDA递交“紧急使用权”(EUA)申请外,其还拟向南非、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进行申报。目前,这一国内首个中和抗体药物的独家CDMO合作伙伴为国内巨头药明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