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宝来烟筒多少钱(大众宝来点烟器多少伏)

名家画廊 | 西斯莱,法国画家。


阅读发现美好,阅读创造价值。“大家悦读课”是由新华社与中国作协共同打造的5G价值阅读平台“悦读汇”推出的重点栏目。将邀请知名作家朗读经典原著、分享有趣故事、妙答网友提问。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全新的沉浸式阅读,打开新时代阅读的想象空间。
短篇小说《如果大雪封门》以几位青年打工者在北京的生活为底子,以精细绵密的语言和出人意表的想象,讲述了一个梦想与现实、温情与伤害、自由与限度相纠结的故事,如同略显哀伤的童话。
今天,我们邀请到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得主徐则臣老师,和朋友们分享其作品《如果大雪封门》中的经典片段。现在,就让我们在作者原汁原味的朗读中,走近这一部冷峻而又温暖的小说。


名家画廊 | 西斯莱

风把屋顶上的天吹得很大,烧暖气的几根烟囱在远处冒烟,被风扯开来像几把巨大的扫帚。

“我一直想到你们的屋顶上,”慧聪踩着宝来的凳子让自己站得更高,悠远地四处张望。“你们扔掉一张牌,抬个头就能看见北京。”

我跟他说,其实这地方没什么好看的,除了高楼就是大厦,跟咱们屁关系没有。我还跟他说,穿行在远处那些楼群丛林里时,我感觉像走在老家的运河里,一个猛子扎下去,不露头,踩着水晕晕乎乎往前走。

“我想看见大雪把整座城市覆盖住。你能想象那有多壮观吗?”说话的时候慧聪辅以宏伟的手势,基本上能够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了。

他又回到他的“大雪封门”了。让我动用一下想象力,如果大雪包裹了北京,此刻站在屋顶上我能看见什么呢?那将是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将是银装素裹无始无终,将是均贫富等贵贱,将是高楼不再高、平房不再低,高和低只表示雪堆积得厚薄不同而已——北京就像我读过的童话里的世界,清洁、安宁、饱满、祥和,每一个穿着鼓鼓囊囊的棉衣走出来的人都像是对方的亲戚。

“下了大雪你想干什么?”他问。

不知道。我见过雪,也见过大雪,在过去很多个大雪天里我都无所事事,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

“我要踩着厚厚的大雪,咯吱咯吱把北京城走遍。”

——《如果大雪封门》,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21年10月第1版,第269-270页。


名家画廊 | 西斯莱

作家简介


徐则臣,著名作家。1978年生于江苏东海,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为《人民文学》副主编。著有《耶路撒冷》《北上》《王城如海》《跑步穿过中关村》《如果大雪封门》《青云谷童话》等。曾获鲁迅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奖、冯牧文学奖,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2015年度中国青年领袖”。长篇小说《耶路撒冷》获第五届老舍文学奖、首届海峡两岸新锐作家好书奖等;长篇小说《北上》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18中国好书”奖等。部分作品被翻译成德、英、日、韩、意、蒙、荷、俄、阿、西等十余种语言。
5G价值阅读平台“悦读汇”
“码”上体验
来源:中国搜索
监审:葛素表
监制:张越、吴炜玲、赵嘉麟、潘若佳、仇 博
编辑:李永锡、李凯燕、路露、张艳红
主播:赵世芸
摄影:陈晔华
美术设计:赵丹阳
校对:康宁
实习生:高阳、鲍佳艺、周汀兰、罗庆文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社音视频部
如果喜欢,“码”上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