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t相当于多少马力(12T相当于多大马力)

随着人们对节能环保的意识越来越强,小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成为了各大车企的主要发展趋势,采用小涡轮发动机,对车企来讲有两大好处:一来可以满足动力方面的需求,二来可以减少排放,排量的的减小也就意味着帮消费者节省了不少用车开支,当然厂家在其上也会省出不少的税和成本等费用,不过有消费者就提出质疑,1.4T和1.5T发动机可能在动力上不会有所缺失,但眼下的1.2T涡轮发动机开起来会不会有种小马拉大车的感觉呢?它又相当于多大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呢?



要说起1.2T发动机,现在很多品牌车企都在搭配,最早的标致就有1.2T发动机,如今一向以自然吸气著名的丰田,也将新研发的1.2T发动机搭载了顶梁柱车型卡罗拉上,那我们就以丰田卡罗拉上的1.2T涡轮增压发动机为例进一步探讨下,到底1.2T的涡轮发动机更强劲,还是之前的1.6自然吸气发动机更胜一筹?下面先来看下两者数据上的对比。



从以上数据上来看,1.2T发动机的最大马力显然是不如1.6L自然吸气发动机要强,那它是否就能说明1.2T发动机不如1.6L自然吸气发动机相比呢?其实并不然,我们再细看数据表格,在最大扭矩上1.2T涡轮增压发动机要比1.6L自然吸气发动机要强,而我们在踩油门的时候,发动机动力则是通过扭矩的大小,来让我们直观的感受这台车动力的好与坏,因此来讲,发动机的扭矩越大,在动力感受就会越好。



其次;从速度区间上来看,当起步速度不快的时候,1.2T发动机涡轮增压发动机由于涡轮尚未介入工作,因此1.2T发动机与1.6L自然吸气动力相差无几,通俗点说都强不到哪去,但是转速一旦超过1000转的时候,1.2T发动机上的涡轮开始介入工作,这时候的1.2T发动机相当于一台自然吸气的1.8L发动机,甚至可以达到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动力;但是当速度超过100KM后,1.2T涡轮发动机速度感就没有太大的明显趋势了,这时候与1.6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感觉旗鼓相当。



不过要切合实际点来讲,马力和功率对普通私家车用户来说意义不大,私家车不跑极速,不拉重载。扭矩则是对驾驶体验有着重大影响,自吸发动机的最大扭矩转速太高,基本都要到4000+了,增压机在1500--2000之内就可以了,并且可以持续到4000转左右,相对于自吸这就相当于作弊了,现在的增压机已经最大化的消除了涡轮迟滞效应,在城市道路的低速状态下已经有了很好的提速响应。



另外;增压机的那种爆发力是自吸不具备的,城市快速路省道国道高速上的超车从容许多,极大降低超车时的风险,因为中后段确实有力道,有不少小排量1.4T或1.5T扭矩已经达到了250N米左右,看看2.0自吸的扭矩能到200N米的有几个,看看2.4的扭矩是多少,只要不比极速,增压机已经可以提供很好的驾驶体验了。对油耗也有帮助,有人不喜欢双离合,但是成熟的增压机+双离合动力总成确实油耗很感人。



结语

由此来说,真不能单纯的说1.2T涡轮发动机相当于1.6或1.8L排量发动机,主要还得看扭矩与速度具体的情况,说白了还是穷!没钱!有钱土豪还是大排量自吸,这才是王道!对此您有何看法?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