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为什么自己不上市(宝能为啥不上市)

作者 | 拉面安

来源 | 汽车服务世界(ID:asworld168)


曾立志要做国际一流汽车品牌的宝能汽车,资金危机仍在加剧,被拖欠薪资的员工正在维权。


据连线出行报道,目前宝能汽车正在全国各地大幅度缩减线下门店数量。宝能汽车相关工作人员透露:线下门店的缩减动作是从8月份开始,缩减后一些城市中只留一家门店,有些城市一家门店都不留。


报道还指出,宝能近日正在为旗下观致汽车引入新的投资方,接洽的投资方包括江苏某国资委和广汽集团。


对此,宝能汽车相关负责人回复:“接洽广汽集团等传闻不实。关闭门店是基于目前市场竞争格局及宝能汽车未来多品牌经营战略做出的部署和调整。”辟谣的同时,其实官方验证了宝能目前的确面临着“关店潮”的事实。


一、债务危机爆发,拖欠上万名员工近3个月工资


就在近日,一则“姚振华回应宝能集团目前出现资金链紧张问题”的消息在网络流传。

针对曝出的“旗下信托、理财产品逾期”等事情,姚振华表示:“对于宝能集团目前出现的一些资金链紧张的问题,会坚决兑付每一分钱,将恪守市场底线和原则,维护公司29年积累的信誉基础。”


这段话看似彰显了一个企业顽强风骨的言论,背后隐藏着一个事实:宝能的资金链紧张问题持续到现在仍旧未能解决,且已经到了无法回避的程度。


据统计,宝能集团在信托和银行的累计负债高达895亿元。


就在8月28日,宝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简称:宝能汽车)及法定代表人赵东洋因自身失信被限制高消费,自6月份以来,宝能汽车已经三次成为被执行人。


深陷裁员风波:


除了违约现象,早从今年年初开始,宝能汽车就深陷裁员风波。2021年2月,宝能汽车被曝裁员消息,当时的裁员比例是30%;到了7月22日,宝能被曝开始执行今年的第二轮大规模裁员计划,裁员比例超过65%。


据《未来汽车日报》报道:宝能汽车板块从年前的23000人左右裁到了现在的8400人左右,且目前仍在以每周裁几百人的速度持续,其中直营、采购等部门成为“重灾区”。


据悉,宝能汽车位于江苏昆山、云南昆明和陕西西安的制造基地处于施工中断状态。


拖欠上万名员工近3个月工资:


与此同时,宝能的欠薪、社保断缴等员工纠纷问题从年初到现在也都未曾解决。


9月1日,有知友在知乎上发帖:宝能欠薪分期付款,称其为“神一样的操作,预计再有十个月差不多发完了”;


稍早前,有网友曝光,宝能观致恶意欠缴全体员工2020年2月-2020年9月共计8个月社保,宝能在职或离职的员工也是花式讨薪,拉横幅、搭帐篷。



从去年开始,“宝能欠薪”消息已经在不少网络平台上曝出,一些员工也在各类领导留言板留言自己被拖欠工资、缓发工资、社保断缴等情况。对于这些消息,宝能汽车及宝能集团都始终未曾回应过。


截止到目前,宝能汽车各地的员工工资发放进度不一。有员工已经拿到6月份的全月工资,但也有员工6月工资至今未发放,还有些员工只拿到了6月份工资的20%,有员工表示自己6月工资只发了300块钱,至于7月份的工资仍旧被拖欠。


图片截图自9月1日知乎上的帖子


除了员工工资,被拖欠资金的还有众多供应商,6月开始,就有供应商无法拿到应被兑付的款项。


除了宝能汽车板块,宝能系的生鲜板块也面临着诸多欠薪的问题。目前,宝能生鲜的西安、南充等地被曝门店全部关闭,数百员工工资遭拖欠,签了离职协议的员工也没有拿到赔偿和工资。


二、接连收购“落魄”车企,亏本买卖?


宝能也是房企巨头跨界汽车行业的一员。


2017年3月,宝能汽车正式成立,一开始便宣布了自己的汽车产业布局蓝图:未来10-15年,将宝能汽车打造成全球影响力的汽车集团。


与恒大造车一样,没有汽车产业布局经验的宝能,成就事业蓝图的方法就是花钱买技术和品牌,先后收购观致汽车和长安标致雪铁龙,一举拿下造车资质,以及江苏常熟观致制造基地和深圳长安PSA制造基地。


与恒大始终未曾量产不同,宝能收购了观致、长安标致雪铁龙之后,通过并购、扩建的方式在多地拥有可量产的工厂,观致汽车和DS也一直处于量产的状态。


事实上,宝能汽车自成立以来,最轰动的事情就是做了两次“接盘侠”。


2017年,宝能用65亿买下了观致汽车51%的股权(后续增持至63%),2019年12月,又收购了濒死的长安PSA。这两个品牌在被收购之前,一个连续多年亏损,一个濒临死亡。


从各种媒体公开披露的细节来看,造车,姚振华态度坚定,但当下结果并不理想。


事实上,即便宝能收了观致和长安雪铁龙的生产线,宝能造车这件事在外界看来始终质疑不断,而观致和长安PSA在易主后也的确没有太多实质性的发展改变。


被收购的4年多时间里,观致汽车一共只在2020年出过1款车型,且销量十分惨淡,2020年全年销量仅1.46万辆;2021年1月-7月销量为4883辆,其中7月份销量0辆。


观致汽车没有迎来期待的崛起,反而几乎发展无望。目前,观致汽车常熟基地已停产,员工被抽调协助奇瑞生产 。而按照观致汽车内容员工的观察:宝能集团并未真正重视过观致汽车。


同样的窘境也存在于长安PSA身上,被收购后近2年时间里,长安PSA除了更名为宝能汽车外,只在今年上半年上新了一款DS9车型。截止至7月底,该车上市4个多月时间,累计销量仅640辆,7月卖了204辆,这个成绩用失败来形容并不过分。


回头来看,宝能究竟有没有认真造车?


有行业人士直言:接连收购“落魄”车企的宝能,本意不在造车。


数据显示:自2017年开始,宝能集团以造车名义在广州、杭州、昆明、西安、昆山、贵阳、深圳等城市拿了8个“造车”基地,总投资额超2000亿元、整车年产能将达375万辆、总占地面积超10000亩,其中包含超8万平方米的住宅等商业配套用地。


宝能以造车名义到处拿地的行为,并非网友或其他相关人士过度解读,因为已经“惊动”了相关监管部门。


2020年底,监管部门发布彻查令,要求宝能集团上报从2017年以来在全国各地开展的投资项目,包括生产基地项目进展、建设投资等。随后,宝能集团承认项目涉及虚假宣传,产能有注水情况。


三、连机油都没有的售后服务

厂家出现了问题,售后的终端服务自然也无法被保障。


2020年,宝能汽车宣布要在全国开1000家直营店,直营店集展示、销售、售后服务为一体,由主机厂出资和管理,按照宝能汽车当时的说法:是为了与消费者直接对话,优化终端服务和体验。


宝能“布局直营店”的相关发声中,特别提到了与车主体验息息相关的售后服务。“宝能汽车直营店将依据自身的全品牌维修优势,逐渐打造维修保养自有连锁品牌,为各品牌汽车客户提供行业一流的维修保养服务。”


与不少车企一样,宝能新车上市的时候,也推了“免费质保”,这一点对于车主来说极具吸引力。


但在6月,有媒体实际走访后报道:截止到2020年年底,宝能汽车疯狂扩张了800多家直营店,但50%以上店铺面积在两三百平米左右。所谓的优化终端服务更是空谈。


有车主反馈,自己现在的售后服务根本没办法被保障。“4月初,当时想去做个保养,结果售后的人说保养做不了,机油也换不了。”


据了解,宝能汽车的4S店基本都是亏钱状态,而售后这块,由于宝能汽车一直没有给供应商付款,供应商早早停止了配件供应。“万一以后车坏了,怎么办?”


如今,宝能汽车全国性的关店潮之下,广大车主售后服务究竟如何保障更是一个未知数。


四、不被看好的“自救”?

宝能仍在自救。


今年6月底,宝能汽车推出了高端新能源车品牌“BAO”,定位为豪华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将在未来五年推出16款新车型。


宝能计划以此品牌开辟并覆盖国内的新能源汽车赛道,广告语也是紧跟舆论风潮,一句“BAO,我今天要发个牌,发的什么牌?豪华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也是火遍了汽车人的朋友圈。


宣布推出“BAO”不到一个月,宝能集团就拿到了广州开发区的120亿元投资,宣布“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将正式落户广州开发区,宝能集团将与广州开发区联手打造全球一流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按理来说,推出新品牌、又拿到了巨额融资,应该会被大范围看好才对,但事实并非如此,宝能汽车的“欠薪”和“裁员”等事情在此后反而越来越被大范围的报道。


对于这一“自救”计划,业内也并不看好。尤其是在拿到120亿投资一个礼拜以后,宝能汽车就再次被曝遭员工讨薪、二次裁员的消息,唱衰声更甚。


作为少有的、刚宣布造车就被大面积唱衰的造车新生力量,宝能身上的负面标签很多。造车成绩不合格是一方面原因,但更主要的原因是:宝能过去几年的行事风格被广泛诟病。


有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全面分析过宝能汽车入局4年多的所有举动,得出了“雷声大雨点小”的结论。


“尽管这家公司四处建厂和收购资产,招募车企高管和研发人才,但目前能看到的成果少之又少,甚至有‘借造车口号、行拿地之实’的嫌疑。在此过程中,宝能往往更看重投资和声势,却对技术研发和市场销售没有给予应有重视,也没有尊重汽车行业的客观规律。在面临内部员工流失、外部供应商和经销商维权、观致汽车销售失利的诸多问题下,可以说宝能汽车已经处于危险的境地。”


参考文章:

连线出行:独家|宝能汽车全国大规模关店,裁员比例仍在扩大

未来汽车Daily:独家 | 宝能汽车开启第二批裁员计划,裁员比例超65%

中国汽车报:三问宝能造车 | 中国汽车报

汽车生活:自建1000家店,月销仅30台车,“野蛮人”玩的什么套路?|关注宝能造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