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特币什么时候上市(比特币什么时候上市)

作者|市界 高宁

编辑|老拿

9月26日晚,全球第一大虚拟货币矿机芯片生产商—比特大陆在港交所递交招股文件,正式启动上市计划。

比特大陆成立于2013年10月,由詹克团和吴忌寒共同成立。当币圈人以为淘金最赚钱时,比特大陆却干起了向淘金者卖铁锹的生意——卖矿机。五年后,当大多数区块链企业还在为盈利焦头烂额时,比特大陆已将年营收做到了几十亿美元,在矿机领域市场份额达百分之七十以上。2018年上半年,录得净利润7.427亿美元(约合51亿人民币)。

尽管外界风传与币圈的口碑都如日中天,但这家团队却一直奉行着低调与神秘。这个来自中国的核心创始团队年龄不超过四十岁,最年轻的高级投资总监葛越晟只有26岁,他们和区块链一样年轻,无疑成为了加密数字货币领域的最大赢家。

闷声发大财

2013年是属于比特币的一年,比特币价格从13美元升到当年的峰值1242美元,到年底,比特币价格稳定在811美元左右,超过6000%的增幅让比特币展现了奇高的投资价值。

比特币、一夜暴富成了当年媒体出镜率最高的关键词,也由此点燃了全民淘金热。

同年,比特大陆成立,在比特币这场盛大的淘金热中不显山不露水,选择了提供基础硬件服务。在这样一场盛大的淘金狂潮中,比特大陆就像在加州淘金热中靠卖水发财的生意人,不同的是,想要占据区块链市场份额,最重要的是提高技术能力。

众所周知,比特币的发掘都需要消耗庞大的计算力,这一过程被称为“挖矿”。

而在比特币持续升值的过程中,比特币数量的减少和大批算力的涌入造成“挖矿”的难度呈指数级增长,因此,能够提供庞大算力的芯片成为了重中之重。

短短五年内,比特大陆的主要矿机产品蚂蚁矿机,已经经历了十四代产品的更新,而矿机销售也成为比特大陆最重要的营收来源。

区块链市场萎靡下的造利狂魔

尽管比特币和区块链早已不算新兴产物,近期以来,区块链寒冬更是让很多人大失所望,但一直闷声卖矿机的比特大陆却好像并没有被市场影响,营收与规模一路水涨船高。

一组披露数据显示,2017年,比特大陆的总营收是25.177亿美元,而到了2018年上半年,比特大陆总营收已经达到了28.455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而此时比特大陆的矿机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已经达到94.3%。

事实证明,在比特币市场的几次浮沉中,致力于提供硬件服务的比特大陆无疑成为了最大的红利收割方。

入市还是圈钱

此次比特大陆入市,对于沉寂已久的币圈来说无疑是一针强心剂,但这真的意味着区块链技术得到了市场的验证吗?

实际上,虽然比特大陆目前主要的营收方向仍然是售卖虚拟货币矿机,但是其主要研发方向在于芯片和算力的提升。

从2015年到2017年,比特大陆三年的研发费用投入为9490万美元,而仅仅2018年上半年其研发投入就已经达到了8700万美元。

从成果上来看,目前比特大陆已经有9代虚拟货币ASIC芯片的生产经验,最先进的制程为2018年4月推出的10nm工艺BM1740芯片。

而早在2017年,比特大陆就宣布进军人工智能芯片领域,并且推出了“算丰”系列云端AI芯片。

也就是说,从营收上看比特大陆已经乘比特币的东风完成了崛起,但是在漫长的技术研发过程中,这个团队积累了足够的技术水准,对比特币市场的依赖性已经逐步减轻。

相反的,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无疑要依托于芯片和算力,比特大陆凭借技术优势已经抢先迈出了这一步。由此看来,虽然比特大陆开启入市对于比特币市场并没有什么直接影响,但是对于比特大陆这家公司而言,转型和升级已经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年轻”、“身价暴涨”的创始团队

在招股书中,比特大陆的创始团队首次全面曝光。

联合创始人、联合CEO、联合董事长为中国国籍的詹克团与吴忌寒,年龄分别为39岁、32岁,其中詹克团持股36%,吴忌寒持股20.25%。

詹克团,今年39岁,被称为比特大陆的技术大脑,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是集成电路和芯片研发专家。

吴忌寒,今年32岁,毕业于北京大学,拥有心理学和经济学双学位,2009年从北大毕业进入投资行业。

两人已个出身清华、一个出身北大,在联合创业的构成中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

据财新网媒体报道,在最初吴、詹两人联手创业时,他们之间有一份对赌协议:詹不领一分钱工资,吴出行政费用和芯片研发费用,如果实现了芯片等两个关键技术指标,整个技术团队会拿到60%的股份。

显然,从招股书中的持股比例来看,这份赌约,詹获得了胜利,但是成功是属于整个团队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创始人团队中,最年轻的高级投资总监葛越晟只有26岁,2014年12月加入比特大陆,负责投资活动,可谓年少有成。

另外,披露出的非执行董事包括三位,王小川(搜狗)、孙含晖(去哪儿网)、邓峰(北极光创投)。由此看来,几家公司的接触合作应该由来已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