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足球(斯洛伐克足球世界排名)

欧洲国家联赛即将在本周重燃战火。北京时间10月13日21点,B联赛第一小组即将展开小组赛第三轮的较量:斯洛伐克坐镇主场,迎来捷克的挑战。这是一场对于双方都不容有失的比赛。本场比赛交战双方曾经是并肩作战的兄弟——捷克斯洛伐克。捷克斯洛伐克在1993年一分为二,曾经的兄弟成为了竞技场上的对手。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走近捷克斯洛伐克,了解捷克与斯洛伐克之间的足球故事。

【他们曾共同书写辉煌】

从1648年《威斯特伐利亚和约》的签署,捷克地区和斯洛伐克地区全部成为了哈布斯堡王朝的领地。

为了反抗哈布斯堡王朝的统治,捷克人民和斯洛伐克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在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足球成为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表面自己心声的一个重要方式。

1.捷克斯洛伐克悠久的足球历史

19世纪末,足球运动传播到到捷克地区后,迅速受到了当地民众的欢迎。而足球,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反抗的重要方式。1892年,在布拉格成立了第一家俱乐部:斯拉维亚布拉格(今天的布拉格斯拉维亚)。1年后,他们的同城对手布拉格斯巴达也在布拉格成立。1896年,第一场布拉格德比的上演,激起了整个捷克地区的足球热情。

1901年,捷克足球协会成立,1906年,捷克足协加入了国际足联。在此期间,布拉格都是反抗奥匈帝国统治的中心城市,而足球,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传递他们心声的信使。

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今捷克首都

1918年,一战以同盟国的溃败而告终,奥匈帝国也最终寿终正寝。在奥匈帝国的基础上,1918年10月18日,捷克斯洛伐克作为一个新的国家成立。捷克斯洛伐克足协也在捷克斯洛伐克独立后不久成立。1920年比利时安特卫普奥运会对阵南斯拉夫的比赛,是捷克斯洛伐克足球的第一场国家队比赛(那时候世界杯尚未成立)。他们首次亮相,就以7-0击败了南斯拉夫,给了世界一个不小的惊喜。在那届奥运会上,捷克斯洛伐克足球获得了奥运会的银牌。

1920年奥运会足球决赛,捷克斯洛伐克0-2比利时

1934年意大利世界杯,是捷克斯洛伐克第一次亮相世界杯赛场。在这届世界杯上,他们首轮以2-1战胜罗马尼亚,晋级八强。随后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他们3-2力克瑞士,晋级四强。半决赛,捷克斯洛伐克凭借内耶德利的帽子戏法,3-1将德国斩落马下,闯进决赛。

捷克斯洛伐克决赛的对手,是东道主意大利。6月10日,世界杯决赛如约而至,东道主意大利队即将在这里迎来捷克斯洛伐克的挑战。赛前就有传言,墨索里尼向意大利球员及教练发出了通牒:要么夺冠,要么全员被枪毙。对于意大利球员和教练来说,比赛的意义不言而喻,因为一旦失利,他们极有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

捷克斯洛伐克的内耶德利,东欧足球涌现的最早的球星之一(中)

轻装上阵的捷克斯洛伐克占据了主动,比赛进行到第76分钟,普茨为捷克斯洛伐克首开纪录,捷克斯洛伐克1-0领先意大利。这就意味着还有20分钟,捷克斯洛伐克就可以触碰到冠军奖杯。但是,第81分钟,意大利却将比分扳平。双方在90分钟内1-1战平,比赛不得不进入加时赛。

在加时赛第5分钟,梅阿查(国米的主场正是以此人命名)策动进攻,由斯基亚维奥完成最后一击,意大利2-1反超比分,夺得了世界杯冠军。捷克斯洛伐克却倒在了距冠军一步之遥的地方。

2.20世纪六七十年代,捷克斯洛伐克足球迎来黄金岁月

二战结束后,捷克斯洛伐克实行了社会主义制度。捷克斯洛伐克的足球也在20世纪60年代迎来了自己的黄金岁月。1960年,第一届欧洲杯正式展开,在这届欧洲杯上,捷克斯洛伐克一路高歌猛进,杀入四强,却在半决赛被苏联挡在决赛门外。在三四名决赛中,捷克斯洛伐克2-0将东道主法国斩落马下,获得季军。

1962年智利世界杯,捷克斯洛伐克在传奇球星马索普斯特的带领下,再次展现了自己强大的实力。他们小组赛首轮1-0将西班牙斩落马下,第二场比赛,他们0-0逼平了巴西队,尽管末轮1-3不敌墨西哥,但依然出线。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捷克斯洛伐克1-0击败匈牙利,闯进四强。在半决赛中,他们3-1将南斯拉夫斩落马下,晋级决赛。他们决赛的对手,正是他们小组赛碰到的巴西。面对桑巴军团,他们曾经首开纪录,一度领先巴西。

马索普斯特,曾经在对巴西为捷克斯洛伐克首开纪录

与上次世界杯决赛一样,捷克斯洛伐克又是在先进球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无缘世界杯冠军,再次在距离梦想一步之遥的地方倒下。巴西则成为了继意大利和乌拉圭之后,第三支两夺世界杯冠军的球队。

虽然他们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曾经是那么优秀,但是,对于捷克斯洛伐克足球来说,他们需要的是一个冠军来证明自己。这一愿望终于在1976年南斯拉夫欧洲杯上实现。通过多伦的浴血拼杀,前南斯拉夫、前西德、荷兰和捷克斯洛伐克杀进了最终的四强。在半决赛中,捷克斯洛伐克通过加时赛3-1淘汰了荷兰,晋级决赛。他们的对手,前西德,也通过加时赛4-2淘汰了前南斯拉夫,闯进最终的决赛。

决赛前捷克斯洛伐克首发

1976年6月20日,欧洲杯决赛在前南首都贝尔格莱德的红星球场打响,捷克斯洛伐克对阵前西德队。在决赛中,捷克斯洛伐克很快就2-0领先了西德。但是,随后,西德在盖德-穆勒和雷德贝岑的进球,将比分扳平。双方进入了加时赛,在加时赛中,双方都未能取得进球。比赛不得不进入残酷的点球大战。在点球大战中,双方前三轮均命中。第四轮,捷克斯洛伐克点球命中,西德的霍内斯将点球踢飞。捷克斯洛伐克4-3领先。

霍内斯踢飞点球

最后一轮,捷克斯洛伐克主罚的队员,是帕年卡。面对西德门将梅耶,他大胆地利用了时间差,骗过了对方的门将梅耶,轻轻地将球搓向球门的正中央。捷克斯洛伐克通过点球大战,5-3击败了西德,捧得了欧洲杯冠军。他们终于圆了多年的冠军梦。

帕年卡的经典——勺子点球

帕年卡开辟了的勺子点球踢法,成为了那届杯赛的经典。帕年卡在这届杯赛开创的勺子点球,也被后来的众多球星所效仿。

帕年卡

随后,捷克斯洛伐克并没有停止对辉煌的续写,1980年,他们获得了欧洲杯季军,在这一年的莫斯科奥运会上,捷克斯洛伐克将奥运会金牌收入囊中。1990年世界杯,他们再次闯进世界杯。一路杀进八强,却在四分之一决赛中0-1不敌西德,未能再进一步。然而,谁也没有想到,这竟是捷克斯洛伐克最后一次亮相在世界大赛的舞台。

3.社会变革,他们最终挥手告别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一场社会变革席卷了整个中东欧大地。在苏联解体,南斯拉夫一分为五之后,捷克斯洛伐克在1992年7月实现了和平分手,成立了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共和国。

这就意味着1994年美国世界杯,将是他们作为捷克斯洛伐克征战世界大赛的最后一次机会。1994年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捷克斯洛伐克同比利时、罗马尼亚、威尔士、法罗群岛和塞浦路斯同组,每组的前两名晋级世界杯。分为两个国家的捷克斯洛伐克队,他们团结一心。可惜,1993年10月7日,捷克斯洛伐克客场迎战比利时的比赛中,他们唯一取胜才能晋级美国世界杯。最终,双方均未取得进球。在赛后,捷克球员和斯洛伐克球员挥泪拥抱。而这些拥抱却意味着一段75年的足球历史在这一刻画上了句号。

1994年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分组

【分家之后,他们曾经多次在预选赛厮杀】

1993年10月,捷克斯洛伐克告别了世界足坛的舞台。1994年,捷克和斯洛伐克分别作为一支独立的足球力量,加入了国际足联和欧足联。由于前捷克斯洛伐克的主要球员以捷克人为主,因此,欧足联和国际足联把前捷克斯洛伐克的辉煌战绩记在了捷克的名下。在此后,捷克足球在波博斯基、内德维德、斯米切尔、切赫、罗西基等黄金球员带领下,在独立后续写了属于捷克足球的又一波辉煌。

内德维德,捷克黄金一代代表人物

斯洛伐克足球,却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中,在哈姆西克等人的带领下,在小组赛力压捷克,获得了南非世界杯的门票。

哈姆西克

1993年的那一次拥抱,注定了后来捷克与斯洛伐克的相遇不再是并肩作战的兄弟,而是为了各自国家荣誉拼杀的对手。捷克与斯洛伐克,在分家之后,曾经三次在大赛的预选赛中,上演了相互厮杀的故事。

捷克与斯洛伐克的第一次厮杀,是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捷克和斯洛伐克与斗牛士西班牙、刚刚解禁复出的南斯拉夫、法罗群岛和马耳他同组,每组的第一名和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直接晋级世界杯。剩下的八个小组第二则通过附加赛决出剩余的四个名额。那时候的捷克队,是带着欧洲杯亚军的光环。而斯洛伐克队,则是无名小辈。他们在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的首次交手是1997年8月24日(当地时间),斯洛伐克主场2-1战胜了捷克。双方的次回合交手出现在1997年10月,捷克主场3-0战胜了斯洛伐克。但是,无论是捷克还是斯洛伐克,都未能取得附加赛资格,提前告别了法国世界杯。

双方在大赛预选赛的第二次交手,是2008年瑞士-奥地利欧洲杯预选赛上。那时候,捷克和斯洛伐克与德国、爱尔兰、威尔士、塞浦路斯和圣马力诺同组。每组的前两名自动获得欧洲杯正赛的参赛资格。他们的首轮交手是在2006年9月6日,斯洛伐克主场迎战捷克。捷克凭借西昂科的梅开二度和扬科勒的进球,3-0击败了对手。他们的次回合交手出现在2007年11月17日。捷克在上轮客场3-0击败德国后,已经提前晋级欧洲杯。

德国0-3捷克,捷克晋级欧洲杯正赛

而斯洛伐克,则早早地丧失了出线权。在双方的第二回合交锋中,提前出线的捷克队以3-1战胜了斯洛伐克,完成了对对手的双杀。

双方第三次在大赛预选赛交手,也是此前最近一次正赛的交手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上,捷克和斯洛伐克同斯洛文尼亚、波兰、北爱尔兰和圣马力诺同组,本届世界杯,每组的第一名直接晋级世界杯决赛圈,成绩最差的小组第二直接出局。八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将通过附加赛的方式,决出四个晋级决赛圈额名额。本组比赛,斯洛伐克完成了对捷克的压制。双方的第一次交手是在2009年4月1日,捷克坐镇主场迎来斯洛伐克的挑战,最终捷克主场1-2告负。然而,本场比赛过后,一众捷克国脚居然无视球队6战仅积8分,出线形势一片渺茫的事实。球员去酒店寻欢这一事实,对于捷克足球的打击无疑是毁灭性的。

抓拍的捷克球员寻欢

随后的捷克,尽管奋起直追,并且在2009年9月客场2-2逼平了斯洛伐克。但是,他们未能最后时刻完成逆袭甚至是一张附加赛门票。最终,本组斯洛伐克拿到了直接晋级南非世界杯的门票,斯洛文尼亚拿到了附加赛的名额,并最终淘汰俄罗斯晋级世界杯。捷克足球的黄金一代中的扬库洛夫斯基,在这届世界杯预选赛中完成了国家队的谢幕。

在经历了三次大赛预选赛的交手之后,捷克与斯洛伐克如今在欧洲国家联赛B联赛中再次同组。在本组中,东欧劲旅乌克兰。由于双方在此前对阵乌克兰的比赛中均告负(捷克1-2乌克兰;乌克兰1-0斯洛伐克),因此,本轮,双方的直接对话将是事关双方命运的关键比赛。如今的捷克,在96黄金一代、切赫、罗西基等球员退出国家队之后,已经难现当年的辉煌。

捷克队大名单

斯洛伐克相比捷克,可谓是兵强马壮。他们拥有国米的后防中坚什克里尼亚尔和那不勒斯队长哈姆西克。在国际足联最新的排名上,斯洛伐克也是远远高于捷克。

斯洛伐克大名单

斯洛伐克在FIFA排名

捷克在FIFA排名

那么,这场曾经的兄弟之间的厮杀,究竟会鹿死谁手,曾经共同书写辉煌的两兄弟在欧洲国家联赛最终排名又将如何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Alexa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