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南华寺门票多少钱(南华寺门票多少钱-)

两千年前,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两千年来,佛教在传播和发展的过程中,与中国的传统文化深入融合,并最终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一座座人文荟萃、香火缭绕的佛教寺庙正是这一切的最好体现。1983年,国务院颁布了全国重点佛教寺院名单,共计142座寺院榜上有名,其中不乏那些人杰地灵、物华天宝,历经沧桑、声名远扬的千年古刹。

啥也说成寺庙 ,古刹说明年代久远而且较为人知。而千年古刹,则是说存在上千年之久,已经成为当今人们的一种朝拜,旅游 ,参观的精神寄托,或是旅游景点。始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的白马寺,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官办寺院。直到今天,白马寺保存下来的古代碑刻和供器上,都还留有“祖庭”和“释源”字样。这就使洛阳白马寺和其他任何一座佛寺都有所区别,从而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一种独特的地位。

虽然说,白马寺是中国人气和知名度都非常高的千年古刹。但是,随着佛教文化在祖国大地的不断传播,发展壮大。和白马寺一样拥有,千年以上悠久历史的古刹还有很多。只不过,由于它的人气和知名度都远远不如河南洛阳白马寺。因此,很多游客都不知道。其中,在广东就有这么一座千年古刹。这里不仅依山而建,香火旺盛,而且它还是皇帝亲自赐名的!

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这座千年古刹,它的名字叫南华寺。南华寺坐落于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马坝镇东南7公里的曹溪之畔,人称“东粤第一宝刹”。寺庙始建于南北朝梁武帝天监元年(公元502年),至今已有1480多年历史。千年来,南华寺与六祖名字连在一起而著称于世。而大家现在看到的这座白色的大型人物雕像,则是以六祖慧能为原型刻画而成。

六祖慧能在此传授禅法37年,得法弟子43人,传播全国各地,后来形成河北临济、湖南泻仰、江西曹洞、广东云门、南京法眼等五宗,即所谓一花五叶。法眼宗远传泰国、朝鲜;曹洞、临济盛行于日本;云门、及临济更远播欧美。故南华禅寺有“祖庭”之称。不仅如此,而且,还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位于广东韶关的南华寺,它还被梁武帝赐“宝林寺”名。

广东韶关南华寺建筑面积一万二千多平方米,由曹溪门、放生池、宝林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灵照塔、六祖殿等建筑群组成。建筑除灵照塔、六祖殿外,都是1934年后虚云和尚募化重修的。南华寺的门票20元,开放时间:08:00~17:00。走入南华寺内,这里古树参天,浓荫蔽日,一派宁静肃穆。一进山门,穿过小巧别致的“五香亭”和放生池,可望见二门门楣上“宝林道场”四个大字匾额。门的两旁有“东岳第一宝刹,禅宗不二法门”的对联。

二门内建有壮观的天王殿,殿内供奉弥勒佛,两侧为四大天王塑像。天王殿背后为一处布置精巧的小花园。园内东西两边有钟楼、鼓楼。北面丹墀大雄宝殿,又名三宝殿,建於元大德十年(1306年),大殿正中供奉释迦牟尼、药师、阿弥陀佛,各高八米。大雄宝殿后有藏经阁、灵照塔、祖师殿。藏经阁中佛经多为历代皇帝所赐,十分珍贵。

禅宗南宗祖庭,如果读过《坛经》就知道这处寺庙的重要地位,能看到六祖惠能的真身。《坛经》是唯一一部中国人撰写的佛经,即使没读过很多人也可能知道慧能的不少典故。因此,无论是烧香拜佛祈福,还是对这些拥有千年历史的古建筑,以及背后的历史故事感兴趣的话。位于广东韶关的南华寺,都是一个不错的,并且值得去逛逛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