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上市的捷径是什么()

资本圈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刚扒完借壳上市因撤股而导致上市公司落寞的失败案例:《资本无情:赵薇撤股背后,不费吹灰之力毁掉上市公司》,结果昨夜凌晨,又有一家公司借壳上市了。

你们认识那个今天被央视财经女主持人念错名字的周鸿祎(念yi不念wei)吗?简直印象不要太深刻:

昨夜凌晨两点半,奇虎360CEO周鸿祎在微博和朋友圈同时发布动态,感谢自己的团队,称:我们的团队半夜还在战斗,谢谢大家几年来的坚持坚强坚韧。

原来,11月2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江南嘉捷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发布了一系列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同时360方面也确认了公司将要借壳江南嘉捷回归A股市场。

360借壳上市,可谓是一场不折不扣的资本盛宴!

周鸿祎及其实际控制的两家天津公司将合计持有江南嘉捷63.7%的股权。天津奇信志成科技有限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股份占比48.74%;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股份占比12.14%,天津众信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占比2.82%

(天眼查数据:三六零公司详情)

(天眼查数据:天津众信详情)

(天眼查数据:天津奇信志成公司详情)

观察这三家公司股东分布情况可以发现,实际上周鸿祎合计控制着63.7%的股份借壳上市后,公司董事长周鸿祎为最大股东。

且据江南嘉捷公布的收购报告书摘要称,此次重组将要置入的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产作价高达504.16亿元!

但是重组的双方还签订了《业绩承诺及补偿协议》(即“对赌协议”),也就是说,2017年至2019年,360公司净利润需要分别不低于22亿元、29亿元、38亿元,合计高达89亿元,否则,360要进行股份及现金补偿。

但照目前的形势看,360公司的业绩承诺也许并不难完成,为什么呢?

360作为中国最大(最厚脸皮的)的互联网安全公司之一,360公司拥有的核心产品是以360杀毒为代表的免费应用软件及平台(就是那些没有经过允许自动安装的),另外360公司旗下拥有一系列全家桶套餐:360安全卫士、360杀毒、360安全浏览器、360安全桌面、360手机卫士等

想不完成业绩都难吧?

话说回来,相对于周期较长的首发上市(IPO),周期较短而且能救活老股的借壳上市目前仍然具有积极意义。

下面天眼妹用以下用最通俗的方法来简单说明什么是借壳上市:

首先有两个股东,一个股东有一家上市公司,另一个有一堆拟上市的资产

然后上市公司要向买家股东买下这些拟上市资产。买的时候没有钱,怎么办?上市公司给买家股东增发股票,就当付钱了。

然后,买家股东用拟上市资产的股份换回了上市公司的股份,交易完成后是这样的:

在交易中,买家股东真正看中的是上市公司的上市身份(壳),而非其业务实质。通常情况下,交易最后会把上市公司自身原有的业务和资产都剥离掉,这就是“借壳上市”。

因为借壳上市有其优势所在,目前国内此类借壳上市的案件也不在少数:

顺丰快递:借壳鼎泰新材

今年2月23日,顺丰借壳鼎泰新材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钟,鼎泰新材于24日正式更名,证券简称由“鼎泰新材”变更为“顺丰控股”,证券代码不变。实际上,顺丰已经成功借壳上市,鼎泰新材更名只是形式上的最后一步。2017年2月22日鼎泰新材发布了顺丰借壳后的首份业绩快报,2016年利润超40亿人民币。

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

2015年12月17日,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公司上市的方案获证监会核准,分众传媒作价457亿元借壳,其中七喜控股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分众传媒100%股权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置出资产作价8.8亿元,差额部分现金支付。

引用网友的一句话就是:借壳上市就相当于嫁了一个好老公,从此就是一家人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