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销售带安装开什么花票()

○张 建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纱帽街就是成都著名的汽车配件一条街。纱帽街之所以能够成为汽配一条街,是有历史渊源的。

过去,在纱帽街北段有一条与之垂直相接的街道——棉花街,1958年建东风路时就消失了。棉花街西接湖广馆街,东接纱帽街,与北纱帽街和书院南街呈丁字状,全长235米,街北有巷,北通藩库街,因街上有许多棉花、棉絮店铺而得名。在民国时期,棉花街形成了成都汽修一条街,但它却并不是成都第一家汽修厂的始发地。众所周知,成都是四川汽车运输业的发祥地。随着民国时期运输业的兴起,车辆增加,汽车的装配和修理问题也随之而来。民国十八年,也就是成都在四川开先河有了汽车运输业之后的第三年,原成灌马路长途汽车公司和成都华达汽车公司的技师郑悦亭和段津一,他俩发现,马路局和民营汽车公司无力解决自身车辆的装配修理,于是集资400元,在青石桥租赁铺面,筹办汽车修理业务并选吉日,于民国十八年8月18日正式开办,公司取名为“西方汽车装修公司”。

郑悦亭和段津一勇敢创办成都乃至四川第一家汽修厂,也是他俩应有的底气和本事。早在民国十五年,成灌马路长途汽车公司和成都华达公司同赴上海,向美商怡昌洋行定购福特汽车底盘时,洋行就推荐两人担任此批车辆的技术人员,便于车辆入川后的底盘装配和维修。所以,郑悦亭和段津一经过三年修车技术积累,有了大量的实践经验。西方汽车装修公司开业了,郑悦亭任经理,段津一任机务主管,并另雇员工三人,分别担任会计、采办、司库等职。公司开业后,规模虽小,却修车技术一流,所以业务十分兴旺,颇受当时成都地区汽车同业的欢迎,公司知名度迅速传播。由于郑、段两人精通修车业务,也惊动了外资汽车经销商。民国十八年底,美商美信洋行专门派人与西方公司洽谈合作,并愿把汽车销售委托西方公司作为成都代办处,代销美制福特汽车以及同型汽车配件。由于有了福特汽车及配件的代销权,西方公司的业务更是日益发达,已是一家汽车修配的知名公司了。西方公司开业三年后的民国二十一年,做汽车生意的外商洋行大量涌入成都,并直接经营汽车销售并开办汽车修理部。由于西方公司资本小,维修设备也无法与外资外商竞争,终于在民国二十一年底,被英商亚细亚公司吞并了。

棉花街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被热爱汽车修理业的民族资本入驻,渐渐成了汽车修理一条街。据民国二十七年成都发布的调查报告,成都已有汽车修理厂8家。民国二十九年,国民政府交通部颁布了《战时管制经销汽车公司、商行及修理汽车厂暂行办法》,其中对汽车修理厂、行有明确要求,其内容有“经营汽车修理厂、行应有主要修理工具及停放4辆汽车的厂房,并优先为军用汽车修理服务。”此办法也于民国三十年1月在《交通公报》上予以公告。此办法出台,给予棉花街的汽修厂商们以巨大的压力,但同时也迫使他们为了生存而对汽车修理硬件和管理做了升级,以适合办法的要求。

这以后,棉花街上的汽修商不断重视汽车的规范维修和业务管理。从笔者收藏的数份棉花街汽修商家于民国时期开出的发票上看,其规范程度已远超一般想象。其发票均为制作良好的印刷品,在民国时期已是非常不易的事儿了。发票上表格内容填写完整,讫章完备,科目齐全并粘有税花票,厂址地名一应俱全,其地址有棉花街58号的“云一铁厂”、棉花街江西馆内东首的“协记建中机器制造汽车修理厂”、棉花街50号的“新华车行”、棉花街43号的“顺昌五金汽车材料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