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300是什么指数(博时300指数基金)

从昨天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似乎不怎么理想,这里看部分数据

新增人民币贷款6454亿,预期值为14450亿,前值为31300亿。其中,住房贷款减少605亿元,同比少增4022亿元;不含住房贷款的消费贷款减少1044亿元,同比少增1861亿元;经营贷款减少521亿元,同比少增1569亿元。可见,人民币贷款增长明显放缓。

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9102亿预期值为20329亿,前值为46500亿。

主要原因还是近期疫情原因,对实体经济影响较大,以及原材料短缺上涨等因素给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带来一定的困难,导致融资需求下滑。4月份的经济数据表现不怎么理想。

再看另一个数据,主要跟我们这次的主题相关

M1(狭义货币)同比增长5.1%,比上个月高0.4个百分点,比同期低1.1个百分点。

M2(广义货币)同比增加10.5%,预期值为9.9%,前期值为9.7%。

M1-M2剪刀差能够直接反映企业对未来经济的预期,可以作为判断信用和经济的先行指标。那么M1和M2代表什么意思呢

M1为狭义货币,包括流动于银行体系外的现金以及银行的活期存款。反映的是经济中的现实购买力,因为企业的活期存款占比较高,增速越高,那么企业的经营和融资意愿更加积极,通过不断扩建,将钱流入消费和企业扩建中,这时候消费端以及终端市场更加活跃,代表着企业未来预期的盈利能力会增强。

而M2为广义货币,包括M1和单位个人的定期存款等。反映的是现实和潜在的购买力。增速越高,意味着对未来经济预期较为悲观,减少融资和扩建意愿,选择将钱进行定期化,这时候投资和中间市场更加活跃,代表企业未来的预期能力有所下降。

大部分人对M1和M2概念难以理解,至于怎么统计得到,那不是我们普通人该思考的问题,我们只需要会用就够了,专业问题交给专业人士就好。我们只需要学会利用它们对股市周期进行判断就足够了。

怎么使用?答案是用M1-M2的剪刀差。

当M1增速大于M2增速时,也就是M1-M2剪刀差收窄时(剪刀差为正差值),意味着企业活期存款大于定期存款,企业和个人对未来表现较为积极,手上活钱多了,更愿意拿去消费或者扩大经营,那么企业的盈利能力增强,经济景气度上升,对股市表现为上涨。

反之,M1增速小于M2增速时,也就是M1-M2剪刀差不断扩大时(剪刀差为负差值),意味着企业活期存款小于定期存款,个人或者企业对未来经济较为悲观,选择将钱存起来,那么企业的盈利能力会下降,经济景气度回落,股市表现为下跌。

那这个理论能否有足够的说服力,下面进行验证一番。用过去5年沪深300指数(代表A股市值最大,流动性最好的前300只股票)和M1-M2剪刀差来验证一下,上图

从上图可以看出,两者表现总的来看分为三大部分。当M1-M2剪刀差为正值或者收窄时,具体表现为数字1、4,沪深300表现为上涨,代表股市也在上涨。当M1-M2剪刀差扩大时,具体表现为数字2、4时,沪深300指数下跌,代表股市也在下跌。当M1-M2剪刀差横盘时,具体表现为数字3,沪深300表现震荡,股市也进入震荡期。所以我们可以得出结论:M1-M2剪刀差走势跟股市呈现较高的相关性,我们可以从M1-M2剪刀差走势大概判断出股市走势。

两者走势不单单具有较高的相关性,那是否可以判断出大概市场底或者市场顶的位置呢?仔细观察,还真可以,上图

从上图可以看出,当M1-M2剪刀差到达某个阶段见底或者见顶时,股市也在见底或者见顶。

2018年1月份M1-M2剪刀差见顶,股市在2018年1月23日见顶。

2019年1月份M1-M2剪刀差见底,股市在2019年1月3日见底。

2020年1月份M1-M2剪刀差见底,股市在2019年3月23日见顶。

2021年1月份M1-M2剪刀差见顶,股市在2021年2月10日见顶。

从过去5年两者走势可以看出,M1-M2剪刀差多在每年1月份见底或者见顶,股市也在前后1-2个月见底或者见顶(其实当月数据主要在下个月披露),而最近一次是2022年1月份M1-M2剪刀差出现最大值,到达阶段性底部,那么2022年4月25日是否市场底部呢?

今年1-4月份M1-M2剪刀差分别为-11.70%、-4.5%、-5.00%和-5.40%,目前数据走势隐隐有下跌趋势,主因还是国内疫情影响较为严重,对数据造成较大的影响,目前来看,除了京都数据不明朗之外,其它城市也陆续看到明显拐点,,若是疫情逐渐控制,未来数据也许会所改善。

未来数据跟股市走势谁也难以预测,2022年4月份市场是否见底,谁也不敢100%确定。因为投资获取收益本来就是一件不确定的事情,但我们可以从过去的经验中总结出规律,在不确定的市场中发掘确定性较大的投资机会,并长期持有,增加投资的确定性,那至少可以增加获取高收益的概率。

本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公众号:孤笔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