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火正时怠速是多少度(怠速时点火正时数值是多少)

汽车发动机的正常工作温度一般在85°C~95°C之间,有些高强化的发动机工作温度可以达到100°C以上。当发动机在这个温度下运行时,各部位的配合间隙正好在设计的范围内,燃料在燃烧室内的燃烧状态最好,发动机的热效率和各方面性能都处于最佳状态。如果高于这个温度,我们称之为发动机过热;如果低于这个温度,我们称之为发动机过冷。发动机过冷或过热都会极大的影响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很多人只知道发动机过热的害处,对发动机过冷并不是特别重视,甚至有些人都不知道什么是发动机过冷。发动机过热时一般在仪表盘上有警报,严重时甚至会“开锅”,这时的汽车就无法行驶了,相信只要经历过的人都会有深刻的记忆吧;而发动机过冷就不同了,汽车外观看起来一切正常,仪表盘上也不会报警,只是水温指针指向偏低的位置,行驶起来也没有什么异常,可能会有发动机噪音较大以及油耗较高的现象,但由于汽车可以正常行驶,所以很多人并不会太在意。但事实上,发动机过冷对发动机的影响是相当大的。

当发动机温度较低时,润滑油的粘度较大,会导致局部润滑不良,加剧了零部件的磨损,同时也增大了发动机的功率消耗;燃烧生成物中的水蒸汽会凝结成水并与酸性气体结合形成酸类,加重了对机体和零件的侵蚀作用;因温度过低而未汽化的燃料对摩擦表面(气缸壁、活塞、活塞环等)上油膜的冲刷以及对机油的稀释,又加重了零件的磨损,机油性能衰减的也更快。有实验数据表明:发动机低温时的磨损量是正常工作温度时的6倍!发动机温度为40~50摄氏度时,发动机磨损增加60%~80%,功率降低25%,油耗增多8%~10%。所以,发动机过冷会大大缩短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只是在短时间内看不出来而已。

那么有哪些因素会导致发动机过冷呢?由于发动机的正常工作温度是由冷却系统来保证的,所以出现发动机过冷的故障,也要从冷却系统上找原因。

1、节温器故障。节温器的作用是随发动机负荷和水温的大小而自动改变冷却液的流量和循环路线,保证发动机在适宜的温度下工作。当节温器关闭时,冷却水不流经散热器,其水流路线短,散热强度小,称为水冷却系的小循环,此时发动机可以快速升温;当节温器开启时,冷却水流经散热器,其水流路线长,散热强度大,称水冷却系的大循环,此时发动机温度上升较慢。如果节温器发生了故障,始终处于开启状态或过早开启,冷却系统始终处于大循环或早早就开启大循环,发动机温度就很不容易升高,出现发动机过冷的故障。

另外,对于某些柴油机来说,节温器还分为高温型(82°C开启)和低温型(75°C开启)两种,一般在夏季使用低温型,尽早让冷却系统开启大循环,可以避免发动机过热;在冬季使用高温型,让大循环开启延迟,让发动机尽快升温。如果在冬季仍然使用低温型的节温器,发动机也会出现过冷的故障。

2、冷却风扇故障。汽车冷却风扇的作用是让更多的空气流经散热器,增强散热器的散热能力,加快冷却液的冷却速度。

在乘用车上,冷却风扇一般都是电动的,并且转速是可以调节的,或者是两个风扇顺序启动。一般都是由发动机控制单元来控制它的启停以及转速的高低,在发动机温度低时不启动,在发动机超过正常温度时开始启动,并且温度越高转速越快,或者在温度较低时启动一个,温度较高时两个都启动。如果由于某种原因,比如温控器故障,发动机控制单元故障,线路故障等,导致冷却风扇在发动机启动后就一直运转,或者只要启动就在最高转速运转,或者是两个风扇同时启动,发动机就会过度冷却,导致过冷。

而在商用汽车上,比如自卸卡车、半挂车、部分工程机械等,它们的冷却风扇上通常都有风扇离合器。当发动机水温较低时,风扇离合器脱开或结合度较低,风扇以较低的转速运行,发动机冷却强度较小,可以快速升温;当发动机水温较高时,风扇离合器全部结合,风扇以较高的转速运行,发动机冷却强度大,避免发动机过热。通常风扇离合器故障都是由于漏油导致不能结合,风扇转速较低,发动机会过热。但是有些司机不想更换,就直接把风扇离合器锁死了,这样只要发动机运转,风扇就随之转动,并且随发动机转速高低变化而变化,不再自动调节了。这样就会导致发动机冷却强度过大,在夏季一般没有问题,但是到了冬季就会导致发动机过冷。

3、百叶窗故障。百叶窗的作用是调节流过散热器的空气流量,当它开启时,空气可以全部流过散热器,散热强度高;当它关闭时,空气无法流过散热器,散热强度低。现在的汽车已经很少使用百叶窗来调节发动机的冷却强度了,但是也有部分车型在使用,并且越来越智能化。比如宝马上使用的智能型百叶窗,在发动机水温较低时自动关闭,使发动机快速升温;然后会随着发动机温度的升高,逐渐增大百叶窗的开启角度,使更多的空气流经散热器,避免发动机过热。如果由于某种故障导致百叶窗一直卡死在最大开启位置,就会导致发动机温度上升过慢或水温过低。

4、水温传感器故障。水温传感器用来检测发动机冷却液的温度,并将温度信号转变成电信号输送给发动机控制单元(ECU),作为汽油喷射、点火正时、怠速和尾气排放控制的主要修正信号。如果它由于某种故障,检测的温度比实际的温度低,在仪表盘上也会显示发动机水温低的故障。但这是一种假故障,虽然指示的温度低,实际上发动机的温度并不低,如果我们用温度计直接测量冷却液温度就会得到正确的答案。但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它不能给发动机控制单元提供正确的信号,发动机仍然按照低温状态喷油,汽车会出现油耗高的现象。

所以,对于发动机过冷我们不要沾沾自喜,以为只要不是发动机高温就好。事实上发动机过冷也会缩短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并增加油耗,降低发动机功率。我们在行车途中要随时观察仪表盘上的各种参数,如果发现异常就要及时检查处理,避免小故障变大问题,影响汽车的使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