悻悻学子(悻悻学子和莘莘学子是什么意思)


6月16日,因为一个错字,厦门大学冲上了热搜。

根据网友爆料,厦门大学一块送别毕业生的告示牌上,赫然写着“悻悻学子 前程似锦”的字样,疑将“莘莘学子”错写为“悻悻学子”。该网友发出的照片上,还分别写有厦门大学、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的字样。

通过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官网的中心简介,记者了解到,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是厦门大学直属会议服务与保障机构,业务范围涵盖会议、住宿、餐饮、商务休闲等服务,经营场所覆盖厦门大学思明校区(校本部)、翔安校区、鼓浪屿。

6月16日,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官网发布情况说明称,已关注到网上关于中心一宾馆展板出现文字表述问题,6月15日傍晚已对其进行了更换,并表示将以此为戒,更加细致,感谢大家的关注和包容。截至发稿,该情况说明的浏览量已高达近30万。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工作人员16日曾表示:早已更正,告示牌从设立到撤下不到半天的时间,可能是工作人员打错了字。

对此,网友们显然并不“买账”,纷纷留言表示不解。

还有网友现场释义:悻悻一是指愤恨难平的样子,二是指刚愎固执的样子。

还有网友对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回应的态度表示不满。

其实,这并不是唯一一所写错别字的大学。

早在2018年,在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致辞中,时任校长林建华就错把“鸿鹄之志”念成“鸿浩之志”,引发网友热议,以至于其事后发布道歉信致歉。

2019年,清华大学经管系的迎新横幅,因将“热烈欢迎”错写为“热列欢迎”而引起网友热议。好在当时校长机智圆场:清华人都是实诚人哪,欢迎是不掺丝毫水分的,所以我们就将“热烈”写成“热列”了。

同是2019年,郑州大学的迎新接待处,指导牌上的“报到流程”被错写为“报道流程”。毫无疑问,此事在网上也引发网友讨论。

高校一再出现如此低级错误,网友们忍不住质疑:为什么大学出“文化洋相”的事不断?真的只是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吗?确需细思量。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编辑 刘庆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