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破点是什么意思(爆破啥意思-)

大家好,今天我们来介绍一下常提到的北极星指标是什么?有什么价值?

最近看用户增长方面的书籍,其中的一本书中提到了一个名词“北极星指标”,书中这样描述:

北极星指标是什么?

北极星指标,又叫做第一关键指标,是指在产品的当前阶段与业务/战略相关的绝对核心指标,一旦确立就像北极星一样闪耀在空中,指引团队向同一个方向迈进(提升这一指标)。

意思就是在当前阶段高于一切,唯一重要指标。它是可被量化的指标,它还代表了公司高层对企业价值与用户价值关系的理解。

为什么要定北极星指标?


记得梁宁在得到的课程《增长思维30讲》讲到,任何一个系统都包含三个构成要素:

目标、要素和连接。

目标不同决定了你需要的资源和要素不同,也可能决定了最终的结果。

一个人或者一个组织有没有目标,有什么样的目标(或大或小),就这一点很多程度已经注定了结果是什么。

所以说目标坚定、模式清晰、执行坚决,才能够让你持续增长下去。

北极星指标有什么用?



北极星指标最重要的三个作用:

指引未来:能够清晰地表明产品要传达的功能点与产品未来阶段需要优化的方向。团队协同:能够让其他产品组的同事知道当前产品组的实时进展,便于跨组的资源协同。结果导向:能够使我们对结果负责,即以业务效果与结果而不是业务数量来衡量团队的工作质量。北极星指标的标准是什么?如何定北极星指标?

在明确北极星指标的过程中,需要让北极星指标具有上述提到的属性,一般来说,会有以下几个标准:

体现产品的核心价值,即可以知道用户是否体验到了产品要提供、传达的核心价值。

是否代表了产品的核心价值(满足用户潜在需求的增长爆破点)。

反映用户的活跃程度,指标越高是否说明用户活跃程度更高。

这个指标能反应用户的活跃程度吗?

反映产品的实时发展,指标提高是否说明产品在往好的方向发展(警惕虚荣指标)。

如果这个指标变好了,是不是能说明公司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警惕虚荣指标)

未来营收的先导指标,即根据这一指标可以一定程度预测未来的营收情况。

是不是很容易被整个团队理解并执行?(建议绝对值而非比例)

易于理解、明确衡量,即定义清晰,并且容易被所有人理解、交流、执行。

是先导指标,还是滞后指标?

在选择北极星指标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判断是否满足上述标准来判断北极星指标是否合适。

如果要公司持续稳健的增长下去,那公司必须首先能提供给用户稳定持续的价值,同时还能保持盈利以进一步驱动公司的良性发展。

所以北极星指标应该是用户价值和公司商业目标的交集,其实也是在构建公司的增长飞轮。

这里,我们还要注意:

同一个产品的北极星指标可以有多个,如不同的部门、产品的不同发展阶段,都可以制定合适的北极星指标。很多指标都具有相关性,在公司的一定阶段都可以作为北极星指标。

北极星指标代表了公司的战略方向,变动周期应该以年为单位,但可能随着公司的不同发展阶段而变化(探索期:留存率活跃度,成长期:用户增长、总活跃用户数,成熟期:营收利润,付费用户数,衰退期:营收利润,新产品指标。

如果发现单一指标不能反映公司的经营情况,可以考虑加入反向指标作为“制衡指标”(电商:北极星指标=GMV,反向指标:退货率)

在制定北极星指标后,需要对北极星指标进行拆解,得到北极星指标的多个影响因子,针对每个影响因子做相应的提升计划,实现北极星指标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