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官是什么(安全官是什么职位)


上海中城卫保安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 刘源

摘要: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和持续进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脚步越加频繁和快速。“一带一路”不仅是国人们的契机,机遇。又是我们回避不去的的节点。据俄媒统计中资企业每年为安保花费100亿美元,但只有10%落进了中国安保公司的口袋。中国的海外安保工作的发展迫在眉睫。中国海外安保市场前景巨大,但海外安全官的管理工作没有一个可靠的工作方法和思路。成为一名优秀的海外完全官,是中国安保当今面临的一个严肃而又迫切的课题。否则是中国安保会永远跟不上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脚步。

海外安全官是什么?很多人把雇佣军和海外安全官混为一潭。其实这个说法是错误的。

根据联合国《反对招募、使用、资助和训练雇佣军公约》对雇佣军定义:

1、特指在当地或国外招募以便在武装冲突中作战,其目的为:

(1)推翻一国政府或以其他方式破坏一国宪政秩序;

(2)破坏一国领土完整。

2、参与敌对行动的主要目的是获取个人利益,而且冲突一方或其代表承允给予物质报酬,这项报酬远超过该方对其武装部队中担任相同职级和任务的战斗人员所承诺允或给予的物质报酬。

3、既非冲突一方的国民,也非冲突一方领土的居民。

4、非冲突一方武装部队成员。

5、非由不属冲突一方的国家作为其武装部队的成员派遣担任公务。

而一名优秀的海外安全官是为祖国企业走向世界保驾护航,不仅要求有强健身体素质,更能从事文职、行政性的安全管理工作。简单的可以阐述为以下几点:

1、外语能力。

2、体能:体能要求就是身体健康。

3、军警从业经验:有的是一个吃苦耐劳,服从命令,坚韧不拔的精神,大部分中国军人的外语是短板,普通人没吃过苦或意志不坚定的很容易放弃。

4、武器使用能力:鉴于国家影响力不同,加上每个国家对待外国人持枪方面都有相当苛刻的法规,所以大部分中资企业项目上中方安全官不配备武器,一般会负责企业与当地武装安保公司人员的管理,海外安全官的核心工作是预防风险,但一旦危急时刻来临,武器的使用能力是必不可少的。

海外安全官,不仅是中国安保行业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发展前提下呗推到众人眼前一个特有名词。更是中国安保走向世界的一把“金钥匙”。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越来越多,中国海外安保行业的发展不能再缓慢的前进。海外安全官的在日常的工作中要推陈出新,作为中国安保行业的先行者与发展者,海外安全官的安全管理工作不仅仅是协调与安保相关的工作。更要在安保行业发展迅速的今天,学习并优化中国现有的海外安全管理工作。

海外安全管理工作发展到今天,已经有不少的海外安全官走出了国门。但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问题,海外安全官整体的素质参差不齐。在海外安全形势如此严峻的今天,海外安全官的整体素质直接影响到了企业现有安全状况,以及中国安保行业国外业务的发展。所以对于海外安全官的整体培训也是刻不容缓。

海外安全官一般分为以下几类:

1、部队退役或有军、警从业经验;

2、高学历从事行政、培训、评估等工作;

3、有多年海外学习、工作经验等;

4、从事安全防范对人防、物防、技防有经验等技术性人才;

5、对安保行业理解相对有较高认知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从以上对海外安全官功能性质分类得知,海外安全官其实是一个全面化、专业化、地域化、工作多样化的一个行业岗位。每个海外安全官的工作侧重点会根据自己的业有所长、地域形式等变化而变化。而根据对海外安全工作的研究以及海外安保工作的大方向。对海外安全官安全管理工作有以下基本工作构成。

一、 安全工作评估先行

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必要条件是对项目所在地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的发展在中国已经展开了10个年头。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的发展在中国已经慢慢变成了一种常态化工作。

西方国家在很早之前就已经有了安全风险评估工作,但在西方国家一直将安全风险评估工作作为保险行业的一种技术支撑。近些年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在中国的引入学习到发展已经将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变为一种安全防范、分析、审核的一种技术手段支持。

而海外安全官在刚步入工作岗位时,应对企业进驻海外项目的安全风险评估报告进行了解,根据企业出国时的安全风险评估报告进行风险整理,并根据海外企业整体安全状况进行分析整理,进行场地的安全风险评估。根据项目所在国的安全风险等级,对项目现有的安全防范状态进行分析整理。制定相关的管控方法。是海外安全官开展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方式、方法。

(一)安全调查

对现有场地进行安全调查,从人员风险因素、事件风险因素、场地风险因素、物品风险因素、紧急疏散风险、设施设备、食品安全、重点要害部位、信息安全、重要事项等方面进行安全风险评估的前期准备进行安全调查。

(二)确定风险源

通过安全调查,确定场地说存在的风险源,组织汇报并对其实施整改方案。

(三)提出风险等级

通过对项目的安全风险评估,经过调查分析,对个因素进行分析并得出风险等级,风险等级的定位,直接决定对项目工作重点。

(四)确定防护级别

防护级别的设立参考两个方面,一是项目所在国的国家安全现状,二是项目本身对于各因素的风险等级。根据这两个方面确定项目各因素说需要的防护级别

(五)启动预案

对相应项目风险的等级启动相应等级的预案标准,按照所存在预案进行演练,并找出其中的不足。

(六)建立标准

标准本身就是一个难以衡量的尺子,建立一套合理的项目标准本身就是对海外安全官的一个全方位考验。通过大量的资料查阅,所在国的安全形势,其他项目的考察等方法创造一套符合当前项目形势的安防标准是必不可少的重要阶段。

根据目前我们所了解的海外项目处置业务结构有:1、线路安保;2、现场管控;3、人群管控;4、停车管理;5、安全提示;6、人员盘查;7、物品检查;8、现场安全提示;9、疏散人群;10、秩序提醒;11、消防;12、监控;13;应急处置;14、其他业务结构。通过业务结构进行检查、排查并了解之前业务结构的整体,再给予自我分析、测评。通过安全风险评估数据标准在制定相应的工作体系。

二、 安全管理的物防、技防相应手段

通过对项目的安全风险评估,增加相应的物防、技防手段提高场地护卫的安全防范手段。

从海外安全形势来说,如果紧拿传统物防措施来说,已经远远的满足不了安海安保的安全形势,所以结合相应的技术措施是必不可少的。比如:某项目缓冲区仅有栅栏、固定监控和少量巡逻岗队员。如果加上周界报警技术,无人机巡逻等技术。相对于单纯的物防来说,技防能够更好的做到信息获取、周界防范、减少人员因素、减少人员成本等效果。

海外安全官面临的不止于源自项目本身的安全管理威胁,通过对物防、技防手段来进行安全管理能够做到物尽其用、安全使用等基本要素的同时,对物防、技防引用工作是至关重要的。减少人员伤亡是物防、技防工作的重中之重。

三、 人防工作管理

人防是常规的项目安全管理手段,一方面是通过人进行安全技术防范的安全管理,另一方面是安全值守,护卫,巡逻等为目的以物防为协助的完全管理模式。

而海外安全官最从事人防的安全管理工作最基本的是信息传达。通过对岗位的安排,职责阐述,以及相应预案的传达学习并组织人员培训,是人防完成信息传达的基本条件。

而目前我们所了解的海外项目安保人员,根据外围、通道、中心区、现场和应急处突等主要工作任务的不同,将安保人员和岗位分为以下种类:

1、安保指挥;2、外围出入口;3、核心区及路口安保;4、机动处突备勤;5、车站沿途疏导;6、防暴安检;7、消防;8、监控;9、交通;10、通信保障;11、医疗救护;12、普通保安(或志愿者)。

并且在业务结构和安保中划分的基础上,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以及建设安保预案库。比如:

1、交通保障预案;2、消防安全预案;3、防突发事件预案;4、防暴恐预案;5、安全需求预案;6、培训预案;7、装备保障预案;8、防灾减灾预案;9、其他预案。

整体业务结构的建立,并根据项目整体结构和配备组织建立整体安保预案,并细化到单一业务结构。再根据业务结构工作性质的变化再对预案进行添加和修改,是海外安全官安全管理工作的基本工作流程。

四、做有中国特色的海外安全官

世界上拥有海外安全官的国家不在少数,不同国家定义海外安全官的形式也有所不同。在中国,作为安保行业来说,我们国家的安全现状我们有目共睹。中国的安全发展现状是我们安保行业教科书般的参考,但同时我们对风险的判断意识、风险预估、风险处置都产生了相应的影响。但作为一名海外安全官我们可以取长补短,发扬长处。最简单直接的开始就是从遏制风险源。从安全风险评估、人员培训方面,将一部分人所认为的“无用功”变成我们最有利的“盾”,来做好安全防范、安全管理工作。

对项目人员培训:安检知识、所在地国文化、所在地国安保机构、文明礼仪、宗教常识、公共关系、地域文化、媒体记者应对管理、日常报告程序、通讯操作等。

对项目安保人员培训:紧急救援、突发事件处理、意外事故应对、场地人员出入控制、重点部位安检常识、人群控制、大型活动安全管理、营地布局、通信保障规范、设备操作、重点部位消防知识、反恐常识、疏散程序、意外伤害处理、安全保卫知识、人员安检规范、语言培训、安全防范管理规范、保障车辆驾驶、周围道路安全管控、是被维护知识、消防工作规范、消防演练等。

通过培训降低人为风险、通过管理降低风险源、通过维护排查风险因素。是海外安全官安全管理的根本。

经过安全风险评估、人员培训,将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通过学习、经验创造并改进安全管理模式亦是中国海外安全官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