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个地球年是什么意思(84个地球年是什么意思)

众所周知,地球有46亿年的历史,这么长的时间,为了研究方便,人为的把46亿年分为冥古宙、太古宙、元古宙、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这些时间划分,通常是以万年、百万年乃至亿年为时间单位的,这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时间概念有天壤之别。

图1,地球演化的模式图

一、幼年期——冥古宙

46亿年——40亿年是地球的诞生期,即地质上的冥古宙,意思是黑暗时代。这个时期的地球刚刚诞生,地球就像一个巨大的岩浆球,岩浆活动剧烈,火山爆发频繁,地球表面遍布岩浆湖。此时地球无生命。

图2,冥古宙的地球

二、童年期——太古宙

时间是40亿年——25亿年,延续时间长达15亿年。太古宙时期,原始地球由于温度降低,在地球表面形成了一层薄薄的,光滑的具有完整结构且均匀的坚硬外壳,这就是初始地壳。证据就是麻粒岩到角闪岩,花岗岩到绿片岩等变质岩。

图3,带状片麻岩

这个时间段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生命的出现,发生在大约36亿年前。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生物化石来自澳大利亚西部35亿年的岩石中。这些化石类似于现在的蓝藻,它们是一些原始生命,肉眼看不见。

图4,被蓝藻覆盖的乌克兰河

三、青年期——元古代

地球经过漫长的演化,终于进入青年期——元古代。时间是25亿年——5.7亿年。这一时期全世界的各主要原始地壳板块已经初具规模,至新元古代一批大型稳定的刚性板块最终形成。从沉积物看,随着半稳定陆壳的增大,已经能提供部分陆源碎屑,表明已有古大陆存在。

图5,元古代叠层石

在19亿年前,原始的原核生物已经开始发育,中晚期真核生物出现并逐渐繁盛,并且由蓝藻等生物形成的叠层石非常丰富,因此这个时代被称为菌藻类的时代。

图6,元古代生命形式

四、壮年期(1)——古生代

在5.7亿年以前,地球的生物一直是一些低等生物。直到这一刻,几乎是同时的,突然地,地球迎来了寒武纪生命大爆发。节肢、腕足、海绵、蠕虫、脊索动物等一系列与现代动物形态基本相同的动物在地球来了集体亮相。

图7,寒武纪的海底世界

晚古生代的时间界限是4亿年——2.5亿年之间。包括泥盆纪、石炭纪、二叠纪。随着陆地面积的不断扩大,陆生生物开始出现和繁盛:鱼类广布于泥盆纪,两栖类全盛于石炭纪和二叠纪。植物界从水生发展到陆生,出现了裸蕨植物群。孢子植物达到繁盛并在二叠纪晚期出现裸子植物。海生无脊椎动物中出现了菊石、有孔虫和竹节石。

图8,泥盆纪被称为鱼类的时代

泥盆纪末和二叠纪末发生了两次生物集群灭绝事件,随着海西运动的影响,联合大陆至晚古生代默契形成。

图9,二叠纪的联合古大陆

五、壮年期(2)——中生代

中生代是显生宙的第二个代,这个名称是由英国地质学家菲利普斯于1841年提出,表示这个时代的生物具有古生代和新生代之间的中间性质。时间段是2.5亿年——6500万年,包括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这个时期除了地壳发生了巨大变化外,在生物界以恐龙为代表的爬行动物繁盛,因此又被称为爬行动物时代或恐龙时代。

图10,侏罗纪

六、壮年期(3)——新生代

新生代是地球历史上最新的一个地质时代,开始于6500万年前的生物大灭绝至今。新生代又被分为古近纪、新近纪和第四纪。古近纪包括古新世、始新世、渐新世,新近纪包括中新世和上新世,第四纪包括更新世和全新世。

图11,第四纪猛犸象

整个新生代发生了气候变冷、干旱化的趋势,低纬度与高纬度地区的温度梯度增大,各地区水分条件的差异加大,导致全球自然环境多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