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重分配是什么(财富重分配是什么意思)

最近抖音刷到一类视频,是关于名校毕业生放弃国内互联网大厂工作,去德国当蓝领工人,最后在那边找到人生意义的故事。

也许是最近国内内卷的氛围有点重,看了这样的视频竟然有一点点心动。

同时又想起了每一个时代都有去其他国家赚钱的人,也留下了各种传说,从最初的香港到新加坡,从沙特阿拉伯到漂亮国,到处都有钱好赚,容易赚的神话。

不过那时候的传说,有时代的特性,毕竟十几二十年前,咱们国内经济远不如他们,自然也会对那个资本世界有些许幻想。

但是自从咱们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加入WTO以后,国内的机会也好,收入增长也好,其实是远远高于国外的,特别是对于普通人来说。

顶级人才不用说,选择权多,他们其实更受市场机制的影响,发达地区有钱,自然也能出更高的价格。

而普通人不一样,普通人的普通能力,能够赚多少钱,除开机会因素以外,所有的溢价都是经济发展的结果。

或者说,经济发展后,财富重新分配的结果。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为什么在德国做蓝领,可以有3万的月薪?而在国内只有几千块呢?

因为德国的消费者愿意付这么多的钱,为什么他们愿意付这么多的钱,为什么他们愿意付这么多钱,因为收入高,支出却低。

收入高,是因为他们公司的盈利水平高,支出低,是因为政府有各种福利和补贴。

这两个原因本质是一样的,政府的补贴依然来自于公司的盈利能力,公司有足够的盈利来发工资,来交税给政府发福利,最后还能活下来。

为什么公司有那么多盈利,其实很简单,工业革命后的大部分市场和技术红利都被他们吃了。

一开始是全球化初期,西方国家赚的钱充分完善了城市建设,医疗建设等等高投入的支出,并且为后来的技术开发打好了基础。

而技术一旦出现,各项专利的利润就不得了,用在轮船上的一个小配件,温州的工厂成本只要500块,但是德国卖给我们却要45万,为什么?

因为专利,几百倍的利润,足够他们的员工一年休假6个月,还能给蓝领电工付三倍的服务费。

除了这些专利以外,还有消费主义时代各种文化红利,我们西方发达,是时尚的前沿,是艺术的中心,是文化的领航者,那么自然大家都向往。

怎么个向往?来买我定义的时尚,来买我们更高级的文化作品,各种成本100块,价格几千上万的奢侈品就进入了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手里。

这件衣服成本100,价格10000,这9900的利润就像前面技术专利一样,贡献了西方员工们一年6个月的休假,贡献了他们更自由休闲的人生。

其实很多西方人羡慕的制度和文化,并不是原因,而是结果。

你觉得谷歌的工程师工作环境太好玩了,他们假期那么多也太好玩了,他们如此重视家庭,尊重员工的个人时间,只要员工家里有事,什么工作都不用管,以为人本,真的是太幸福了。

正是因为如此幸福的待遇,才造就了这么伟大的公司吧?

恰恰相反,这些是企业拥有巨大的先发优势以后,有了巨额利润以后才出现的结果。

其实只要想想就知道,商业世界本来就是残酷的,逐利是企业的本能,竞争也是人类的本能。

你想一想IBM当年转型时裁的4.5万人,再往前你想一下工业革命初期,资本家和员工的博弈,看看那时候员工们的工作环境?

企业给你更好的待遇,要么是因为这个企业有了超额利润,他给得起,顺便宣传一波,吸引更优秀的人进来。

要么是这个企业所在的国家,有那么一群超额利润的企业,有那么一个发达的国家,整体提高了待遇的平均水平。

平均工资高了,消费高了,整体大环境就那样,这时候企业给的待遇还真不是给这个人的,而是给这个人背后的房东,这个人背后的放贷,给这个人背后的国家大环境。

这其实也是工资的真相,工资从来和能力无关,甚至有时候和你发挥的价值也无关。

它只是一次交易机会,价值是多少你自己知道,哪里卖,卖的时机好不好才是关键。

所以为什么去德国当电工可以那么高薪,所以跳槽能够不断获得高薪资,前者哪里卖决定的,后者选择好时机卖决定的。

有了这个视角以后,再来看高材生去国外当电工找到人生意义这件事,就会发现非常有趣。

他的3万薪资里,剩下的2万多,也许有一部分是包括咱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因为技术和文化的落后,不得不缴纳的落后挨打费。

为什么不说是市场规则,正常的利润,咱们中国人去德国拿一点回来,而是说落后挨打费呢?

因为这几年从贸易战到技术封锁,对方为了阻止我们变强,为了继续收割我们,做了太多过分的事情了。

不过,世界第一也许会迟到,但是肯定会来,也许有一天我们国内的企业也可以获得超额利润,也可以有5个月一年的假期,然后让那些曾经高高在上的国家用996来供养!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