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十 兔子 为什么限速(魂十不用兔子速度要求)

文:懂车帝App原创 陈旭明/图:高帅鹏

身为马自达3车主同时又是一名汽车编辑,我对马自达的产品向来是“又爱又恨”。这两天我拿到了马自达全新阿特兹的试驾车,它将在8月20日正式上市销售。它的变化到底有多大?过往用户吐槽或者让消费者望而却步的滤振隔音问题是否解决?

另外,这辆底子来自2014年的车子,经过此次中期大改,能否在强手如云的B级车市场脱颖而出呢。

外观变化大么?

首先,熟悉阿特兹的朋友肯定很容易发现新车的变化,新款阿特兹更换了金属质感的网状格栅,与海外版车型保持一致。

原雾灯区弧形装饰条改为横向,连同下唇一起拉宽了前脸的横向视觉感,整车显得更加低趴。

当然这只是外在变化。其实前脸最重要的一点,是它这套智能LED矩阵大灯,不仅可以通过智能控制自动规避对会车和行人的“炫目”。

更为核心的技术是增加了照射范围内的“分割数”,保证防炫目的同时提供最大范围的照射面积,力保驾驶员的视野进而优化安全性。

不过,新车虽然全系标配LED大灯,但是只有高配或者顶配车型才有上述自动防炫目的矩阵式LED大灯。

我始终认为,车侧才是马自达宣扬的“魂动”设计之魂,这一代阿特兹在马路上跑了5年多之后,它的“侧颜”在当今的B级车市依然很能打。

此次新款车型也没有在车侧设计上做太多文章,一套全新风格的19英寸轮毂算是最大的新鲜感了,但我个人觉得还是老款轮圈更耐看一些。

车尾不仔细看,其实发现不了太多变化。官方给出描述后,我才恍然大悟,主要就是调整了尾灯组结构,并且与中间的镀铬饰条进行了连通。双出式圆形尾排得到保留,不低调也不夸张。

所以整体上,新款阿特兹的外观设计并没有太让人意外的变化。

内饰质感的提升是重点

从国内卖得比较好的这些B级车来看,雅阁、迈腾、凯美瑞、天籁等产品,内饰设计算不上有多惊艳,主要是简洁、稳重风,太花哨的线条、太复杂的层次或许真的不是这个级别车主对内饰的诉求,马自达也深谙此道。

坐进新款阿特兹的内饰,乍一看似乎也是变化不大,但事实上,除了方向盘、换挡杆以及驾驶侧左手边的功能按键,其他地方全部经过了重新设计和选材,主要为了营造更加舒适、惬意的内饰氛围。

前排就说三个亮点,一个是,它对中控台区域包括空调出风口进行了设计更新,让整体的横向视觉宽度有所提升,选材也更加考究,采用大面积的进口奥司维材料包覆,这种面料不同于真皮及普通织物,触感柔软类似于Alcantara,整体采用全新“东方棕”配色,质感比较独特。

第二个亮点是,它的座椅采用NAPPA真皮包覆,并增加了通风功能,更为核心的变化却不易被察觉,马自达与日本山口大学联合对座椅的人体工学设计进行了优化,让驾驶者的乘坐更加舒适减轻长途驾驶的疲劳感。

在这里必须夸一下马自达车的座椅,不仅是真皮座椅充实包裹性不错,连低配车型的织物座椅乘坐感受也是如此,长途驾驶7-8小时几乎都很少有疲劳感。第二排座椅扶手拥有座椅加热按键以及一个小的储物格,提升了第二排乘客的便利性。

第三个亮点是,新车配备了重新设计过的仪表盘,整体更加扁平化,中间区域为一块液晶显示屏,模拟了传统指针时速表的同时,中间区域可显示定速巡航设置、油耗、续航、小计里程等更多信息,搭配可以投射到风挡上的抬头显示功能,让驾驶者在驾驶过程中对车辆信息一目了然,无需分神。

操控依旧 滤振隔音小幅提升

充满运动气息的外观,特立独行的操控感受,都是以往车主们对于马自达产品津津乐道的亮点所在。当然,对于操控感受来说,运动和舒适永远如“天使”和“恶魔”般对立,底盘的滤振和静音表现也是阿特兹被用户吐槽的问题,那么新款有改观么?

首先,从官方给出的解析来看,新车对“创驰蓝天技术”再次进行升级,包括了动力总成、高强度轻量化车身、兼顾操控与舒适的底盘等三大项。

动力部分,新款阿特兹仍将搭载2.0L和2.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是158马力和192马力,优化了喷油雾化提高了环保性能等,均满足国六排放标准,传动方面匹配广受好评且非常成熟的爱信6AT变速箱。

值得一提的是,新款阿特兹将采用原装进口动力总成,至于马自达最新开发的2.0L压燃发动机,估计要到换代车型才会配备了。

从试驾感受来讲,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已经属于这个级别较为“奢侈”的存在了。低速跟车动力输出平顺可控,前方道路豁然开朗后的40-100km/h的加速,发动机转速在2500转/分上下即可轻松完成,再略微加深油门,100-120km/h的加速依然从容自在。并且如果你不小心略微超过了限速行驶,它的操控稳定性、再提速的能力都不会令你失望。

马自达倡导的“操控”,向来不把零百加速能力作为重要环节,阿特兹也不是一辆非常快的车,但是以2.5L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来讲,恰到好处,足够快但不会刻意营造突兀的加速感受。

当然阿特兹包括昂克赛拉车型,让用户偶尔会自我陶醉的,是驶出收费站后0-100km/h一气呵成的提速感受,伴随着变速箱有节奏的升挡以及发动机舱传输到车内的声音回馈,如果我说有点像在开一台“跑车”,你不会不觉得我在夸张?

但是不可回避的,在老款车型上,高速行驶时车厢内的风噪以及轮胎滚动的噪音,是过于明显的,这对于一辆B级车来说确实是值得优化的地方。

此次改款,官方也将NVH表现列为改款车型提升的重要指标,包括了风挡玻璃加厚、地板加厚、改变顶棚材质、后轮罩饰板及A、B、C柱增加吸音材质等一系列优化来抑制噪音,另外通过优化轮胎和悬架的配合,来减轻振动反馈。

如今的驾驶感受,城区通勤车厢内的氛围是非常适宜的,长途高速驾驶车厢内的NVH表现有较为明显的提升。

但是,不得不说这个但是,这辆车依然是路感清晰的车子,中低速驶过减速带,悬架压缩回弹干净利落。高速路上驶过路面的接缝等坑洞位置,驾驶者感受明显。它依然很马自达,在同级车型中依然是少有的存在。这种感受,与同为日系的凯美瑞、雅阁和德系的迈腾等产品区分明显,在我体验过的车型当中,与它感受较为相像的竟然是标致508。

新车在转向手感、油门刹车踏板反馈等方面的表现,作为一款改款产品来说,设定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除此之外,新车还升级了GVC Plus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让车辆在极限躲避障碍物并回正方向的状态下,车身稳定性更加出色,这一驾驶感受也只有在测试场深度体验才能感受到,对于普通用户的日常驾驶来说,体会比较轻微。

总结:

客观来说,全新阿特兹此次的变化主要集中在外观微调、内饰质感升级以及NVH提升三大方面,产品力在同级当中也有了新的加成,再加上过往积累的口碑和人气,新车有很大希望能吸引更多用户的青睐。官方也有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可以作为总结:成熟的车身架构没必要经常做大的变动,研发经费主要用在细节提升方面。我想这就是他们的做事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