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房接班都接什么物品(产房交接班内容)

有一种草,在沙漠里顽强地生存,它的名字叫骆驼草;有一种职业,是拥抱新生命的第一人,是迎接生命降临的天使、是女人一生中最艰难时刻的亲密伙伴,它的名字叫助产士。“助产士”这一名称或许对很多人来说分量并不重、甚至是陌生的。产房看似风平浪静,实则危机四伏,每一个新生命的诞生都蕴藏着众多危险,我们与其他护士相比肩负着更重大的风险与责任。

我是一名助产士,很幸运的是在产房工作,它是能够让我感受到喜悦的地方,也是见证爱情结晶诞生的地方。作为一名助产士,我们的任务就是接进来的是一个人,然而我们安全的送出去的是一个幸福完整的家庭。

在产房工作时间久了,我就更能设身处地理解即将为人母的不易。记得有一位初产妇,她的产程很长,从白班到夜班,一直在待产室待产,轮到我接班,简单了解了一下她待产的过程。我见她疲惫不堪,精神萎靡地侧身躺在床上一动不动,随之跟产妇进行简短的沟通自我介绍,交代待产注意事项及产程进展情况。经内检结果宫口开大2cm,建议她可以申请无痛分娩,起初她有点抗拒,半小时过后终于坚持不住宫缩阵痛,坚决要求无痛分娩。等待麻醉医师到来的短短五分钟,她就开始坐立不安,辗转反侧,面部狰狞,失声痛哭,当她看到麻醉医师第一反应是“医生求求你赶快给我扎针吧,让我做什么都行”。我坐在她身边默默地守着她,看着她那乞求的眼神,顿时不由得产生怜悯之心。麻醉医生熟练的快速给予行无痛分娩,五分钟过后她漏出了久违的笑容,并对我说“姐姐,对不起,刚才实在是太疼了,我不是故意的”,我依然坐在她身边,笑着对她说“你已经非常棒了,现在感觉不到宫缩阵痛了就好好睡一觉吧,我守在你身边,等你睡醒了宫口差不多也就开完了,可就要好好配合我生宝宝了哈”,随手把床幔拉过来。她睡着了,睡得那么香甜,呼噜……呼噜的鼾声此起彼伏。

我依然忙碌着,当我抬头看时间到了该做内检的时间,随之慢慢叫醒她。看着她那睡眼惺忪,我笑着问她,睡得可还好,她笑着点点头,先帮助她自行下床排尿。她的宫口开全了,我开始在床边指导她用力,告诉她用力的诀窍,由于各方面原因她用力不对,找不对感觉。刚开始让她下床活动,由于双腿无力让其躺在床上侧身用力,结果不乐观;又让其跪在床上指导用力,这时的她用无助的眼神看着我,再次躁动起来,要求剖宫产术。此时值班医生过来劝慰及指导用力,我们并协助产妇坐分娩櫈,帮她加油打气,告知陪产家属多给予鼓励与信心;二十分钟后帮助产妇躺在床上,此时明显可见胎头下降。告诉她并且重新帮她找回信心。我们进入分娩室,她用怀疑的语气问我们,医生我能生下来吗?我们异口同声的说:“能,一定能,好好用力,宝宝一会就出来了,你和宝宝一块加油,宝宝往外爬的同时需要妈妈帮她(他)一下哈,宝宝的头都漏出像鸡蛋一样大了,这就帮你上台接生了,加油。”我重复着每天一样的接产工作前的准备,一切准备就绪,准备上台接生。二十分钟后她终于顺利生产,听到宝宝哭那一刻她也哭了,并且对我们说的第一句话是谢谢,感谢我们一直陪着她,鼓励着她,给与她希望与力量。听完后我微微一笑低头处理新生儿,由于脐带缠绕宝宝颈部一周,生出来的时候面部有点发绀,其他无异常,值班医生建议宝宝吸氧观察,宝宝很快好转。她开始自责自己如果早一点会用力,宝宝就不会这样了,我告诉她是因为宝宝脐带绕颈的事,你不要自责,你已经非常棒了,是一个合格的准妈妈。清洗伤口的同时我说不用感谢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职责所在,我继续低头缝合伤口,问她这会好些吗,还那么疼吗?她坚定地回答:这些痛都不算什么只要宝宝没事就好,这比起之前的宫缩阵痛不算什么了。此时我想起了这样一句话:母爱若水,水之善流,无形无际,水之所处,无微不至。下台后的我身心疲惫,总算是顺利生产了,在她身上充分体现了自由体位分娩,坐在那许久……

日复一日的忙碌,每天见到不同的产妇,在她们的顺利生产后,我们都因成就感而更加热爱产房这个大家庭。是她们让我懂得作为助产士,不单单会接生就可以的。每一位产妇来到我们身边都会是我们的朋友、老师,教会我人贵有恻隐之心,作为医务人员的我们更应该有悲天悯人之心,生活中充满爱,生命才会灿烂如花。